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当90后晋升为宝妈 她们颠覆你的想象了吗?
2019-05-13 09:5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公历5月第2个周日是母亲节,细心的你估计已经发现,在我们的身边,已经有不少90后纷纷晋升为了宝妈,生活也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先贴上叛逆、自我、任性标签的她们,在成为妈妈后早已练就“十八般武艺”,虽然内心觉得“我也还是个宝宝啊!”但她们已经迅速进化出了“三头六臂”。

  和以往不修边幅、身材发胖的宝妈形象不同,现在的90后妈妈更多是面容精致、身材姣好、打扮时尚的辣妈形象,俨然成了一道新的靓丽的风景线。她们的育儿观上也大都有了新的看法,她们爱孩子但也爱自己,活得更洒脱、更自我。

  适逢母亲节,让我们通过四个90后妈妈来走近这个群体,了解妈妈这个身份给她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听听她们截然不同的育儿观、亲子观、家庭观。■全媒体记者 葛雯莹

儿女双全的研究生妈妈

做更好的妈妈,做更棒的自己!

  结婚、生子、读研、工作,出生于1993年的岑莹莹用两年这个远超一般人的时间完成了自己人生的四件大事。

  岑莹莹说自己和老公是网上认识的。“我先生是贵州人,因为公司内派,在美国担任工程师,在交往期间,他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觉得他就是对的人。”因此,大学一毕业,岑莹莹便来到了美国,结婚并马上有了大儿子胡萝卜。

  儿子的到来让全家人都很喜悦,但同时她也油生了一种“落后感”。“来到美国,在一个全新且完全不熟悉的地方,总会担心自己是否能融入社会或者说创造价值吧。而且那时刚刚毕业,野心勃勃总觉得要干一番事业的。”

  因此,在胡萝卜4个月大时,性格要强的她选择了半工半读的小学教育硕士学位,一边做公立学校的老师,一边攻读硕士学位。“这是我第一次在美国任教以及第一次接触美国的研究生课程,对我来说,一切都很陌生,需要时间磨合。”

  岑莹莹说自己当时一边要备课、准备教材和学生练习,一边也要完成教授的论文,晚上还要给胡萝卜喂奶换尿布,生活自然也是匆忙不少。而且在9个月多前,她和丈夫还迎来了二胎胡萝卜妹妹。

  而之所以能够将精力放在工作和学习上,离不开家人们的全力支持。岑莹莹说自己的先生是一个超级奶爸,家务全包,照顾孩子得心应手,确实让她没有后顾之忧,公公婆婆和妈妈轮流过来,帮他们一起照顾孩子。

  近日,岑莹莹刚刚以全A满GDP的成绩从全美排名第九的教育学院毕业了。“算是对这两年来所有手忙脚乱焦虑不安水深火热的最好交代了,我也希望自己在孩子们眼里,是个厉害的妈妈。”

  作为一个二胎妈妈,虽然微信头像还是用着酷酷的少女照。但是朋友圈里一溜孩子的图片还是暴露了她的“晒娃狂魔”属性。因为平时陪伴的时间少,因此下班的时间,她总是用来陪孩子,洗澡、吃饭、陪睡觉,带孩子去图书馆听故事,去公园喂鸭子、坐小火车都是他们最爱的活动。

  岑莹莹说自己现在最开心的是看着孩子成长的一个个脚印:学会一项新技能了,变得懂礼貌,学会了新的表达方式了,会骑滑板车了。之所以生了二胎,也是希望孩子之间能够一直有个伴,看到哥哥和妹妹在一起和谐相处,就是最幸福的时刻了。■全媒体记者 葛雯莹

早产儿妈妈的育儿生活

那不是忙碌,而是充实

  “等自己有了孩子,才真正理解妈妈的不容易。”润妈(网名)是一个“90后”的二胎妈妈,有一个3岁的儿子和即将满周岁的女儿。这三年多来的带娃生活,有过心酸有过疲惫,但更多的是看到孩子成长后的满足。

  “我儿子是个早产儿,才27周,生下来只有2斤。”润妈说,当初自己怀孕时的状态并不好,连医生也劝她放弃,说还年轻可以再生一个,但毕竟是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初为人母的润妈决定不管花多少钱也要保住孩子。

  也许是听到了妈妈的心声,孩子很努力,坚持了下来,在保温箱里监护了81天后,顺利出院。“我婆婆给孩子取名叫‘佑佑’,就是希望他得到庇佑,健康长大。”润妈说,儿子的健康一直是全家人的期盼。

  佑佑体质弱,一年里要生十几次病,尤其是秋冬、春夏的换季时节,总是三天两头的咳嗽、发烧。刚开始家里人提心吊胆,什么都不敢做,就怕让孩子受凉或者被传染。孩子刚出院那一段时间,润妈夫妻俩和婆婆3人原本打算轮流守夜,时刻关注孩子的状态,但仅一个星期计划就无疾而终了。因为,实在是太累了,大人的身体都吃不消。

  “后来我们转变了思路,看了不少育儿书,加了许多育儿群,才意识到养孩子要胆大心细。不能因为怕孩子生病就什么都不敢做,该洗澡的洗澡,该抚触的抚触。但是在做的过程中一定要细心,仔细观察孩子的状态,做好预防工作。”润妈说,婴幼儿的表达能力有限,没办法像成年人一样描述自己的不适或疼痛,只能通过哭闹或者身体的症状来表现,所以家长的观察很重要,孩子的每一声哭闹、每一次急促的喘气、每一丝体温的变化,都有可能是生病前的征兆。

  在家人的悉心照护下,佑佑一天天成长,生病的次数也开始减少。2017年,润妈意外怀孕了。“我希望孩子能有个伴,这样我们老了后,他也不会孤单。”第二年5月,润妈生了小女儿枬枬。产假结束后,润妈回到了工作岗位,为了便于哺乳,她就在单位附近租了房子,白天婆婆就在这里带着孙子孙女。润妈会在工作之余出来喂奶,下班后,丈夫就会接他们一起回家,这样的日子持续到女儿6个月开始进辅食后。

  母爱是伟大的,也是无私的。只要是为了自己的孩子,哪怕付出所有,也甘之如饴。自打生下儿子后,润妈的生活就开始围着孩子打转,原先追剧、逛街的小爱好早被抛到了一边,每天一回家就是忙着照顾孩子,给他们喂食洗澡,哄睡觉,“对我来说,这并不是忙碌,而是充实。因为每次看到儿女,我就会感到很满足。”最近,润妈还打算每天抽出时间来给自己充电,学习一些儿童心理、食品营养学方面的知识,来更好的照顾孩子。■全媒体记者 冯梦苓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H5丨特别策划·小店up
有风来丨今天,我们如何读文学?
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有的项目看不懂,但我...
党纪学习教育 | 强化纪律意识 确保党纪...
易炼红在杭州钱塘新区调研:锚定目标 乘...
时政现场说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让城...
抓当前、谋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关心的中欧班列交出...
第一观察|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习近...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习近...
时政画说丨渝见·重庆
卫星视角看中国 | 这里是重庆
镜观·领航|总书记的8次座谈和8次调研
一见·考察城市治理,着眼的是现代化这篇...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全链式服务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市场环境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