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我的名字我的国”之“建国篇”
虽然姓不同,但都有颗为国出力的心
2019-05-14 09:4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在浒山街道浒西社区,叫建国的人就有5个,他们分别是孙建国、张建国、林建国、邹建国、黄建国,都是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他们共同见证了新中国的快速发展以及改革开放的成就。

  5个建国中,年纪最大的是林建国,于1954年11月出生在龙山。 1973年参军,在部队里开军用车、运输车;1986年回慈,住在了浒西社区,因为开车技术好,就一直在单位开车,直到2014年退休。后来老小区拆迁,林建国于2016年搬到了园丁新村。

  “那个时候汽车很少,开车是比较了不起的技术,也很吃香。”林建国说,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买得起车,到现在马路上到处是车子,人人都会开车,驾驶员早已不稀奇了,“社会发展好快啊!”

  林建国说,他们这代人出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当时国家百废待兴,父母取了这个名字,初衷就是想让子女建设国家、报效国家,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孙建国,1965年9月30日晚上11点出生,再过一个小时就是国庆节了,于是父母给他取了这个名字。初中毕业后,孙建国就工作了,刚开始在一家国企上班,主要负责机器修理保养,1998年下岗之后,开过快餐店、烟酒店,直到现在家中还开着烟酒店。从小在城区长大的他,目睹了城市的建设发展。他说,当时浒西这片区的单位楼房都是挺新的,慢慢地周边商贸发展起来了,楼房也是设计得越来越漂亮,盖得也越来越高,人们住的房子也越来越好,而且这几年社区那些破旧的老小区也进行了拆迁。

  张建国,1960年2月出生,从事酒店行业20多年,目前在杭州湾大酒店工作。1978年,张建国高中毕业,后来到慈溪食品厂工作,从事企业管理, 1997年那会国有企业改制,就下岗出来了。之后,他一直从事酒店行业的工作,直到现在还未退休。

  “我父母都是机关干部,对国家都有种情怀,给我取这个名字,就想让他们的儿子去建设祖国,可能对儿子有一定的期许吧。”张建国说,自己亲眼见证了慈溪酒店业的快速发展,也为慈溪酒店服务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也算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

  邹建国,1960年12月出生,年轻时在一家机械厂上班,下岗后和老婆在家中一起经营旅店,目前也住在了其他地方。而黄建国出生于1970年1月,是一位工程师,工作主要涉及市政工程,去年搬到了金山新村居住。他笑着说,自己今年虚岁五十,可以和祖国共庆生日,很高兴很光荣。

  5个建国目前不全住在浒西社区,但他们曾经在这个地方一同生活过。“大家见了面感觉比较面熟,但就是说不上名字来。”因多种原因,除两个建国“缺席”见面外,其余3个建国在社区大厅碰面后开心地说,这次见面才知道原来对方也叫建国,而且还有这么多个,感觉特别亲切。

  这几位建国都是改革开放走过来的那批人,看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从贫穷走向繁荣昌盛,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可以说,他们不仅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都为国家繁荣昌盛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虽然我们姓不同,经历也不一样,但都有一颗爱国的心,希望国家发展越来越好,老百姓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幸福感越来越强。”几位建国如是说。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