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界牌社区——
从城中村“蝶变”新型城市社区
2019-05-22 11:2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一走进界牌新村,只见高楼和绿地相映成辉,道路整洁开阔,车辆停放有序。时值周日清晨,小区门口的各类副食百货、家装五金、少儿培训等店铺正整装待客,上了年纪的小区居民有的围坐在一起唠家常,有的在先锋驿站里观看红色电影,一派闲适的生活景象。出门不远处,不仅有水清岸绿、适合居民散步休闲的周家路江公园,还有今年4月开始试运营的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协爱中医院。

  “这所民营二甲医院是界牌社区首个招商引资、成功落地的项目,界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也有出资,今后不仅原有的社员可以享受分红收入,还可以让所有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海专家的诊疗服务。”社区党总支书记叶金福向记者介绍。

  回想2004年,叶金福被村民高票推选为新一任村支书时,村集体资产为负,道路狭窄,违建成风,天气一热,还经常断水断电……怎么才能把“烂摊子”收拾好?叶金福说:“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转变工作作风,村干部和党员带头以身作则、主动服务,不光想村民之所想、谋村民之所谋、急村民之所急,还要想村民之未想、谋村民之未谋、办村民之所需。”

  实施村级道路硬化工程、自来水一表一户改造、庭院整治,成立和谐促进会,建成新型村落文化宫,出台村级土地管理办法……短短三、四年间,界牌村民之间矛盾纠纷变少了,对村班子信任度高了,村集体资产总额达到了3000多万元,年可用集体收入100余万元。

  2008年,界牌村被列入新一轮中心城区改造提升“134+X”行动计划,成为我市首个实施整村改造、多高层安置的城中村改造项目。 2009年5月,旧村改造正式启动,2011年底共拆迁846户、签约840户,签约率达99.3%,拆迁总面积达25.6万平方米,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完成了整村和谐拆迁,为时称“天下第一难”的城中村改造更新树立了典范,书写了和谐拆迁的“界牌传奇”。2014年12月,719户安置户的分房工作顺利完成,慈溪首个城中村整体改造项目从计划变成现实,界牌村的数千农民住进了一幢幢崭新的高楼,开始真正地融入城市生活。

  “整村改造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村民打了‘翻身仗’,贫富差距大大缩小。”叶金福算了一笔账,村民人均安置面积超过100平方米,户均获益200多万元,原本全村只有几十部轿车,如今整个界牌社区户均拥有两辆车,周边学校、医院、高端养老机构林立,群众居住和生活条件大大改善;村级集体资产也再放光彩,村级配置的经营性用房已全部出租,租金用于补贴全体业主的物业支出,村级三产留用地则用于招商引资,作为集体经济今后可持续发展的资本。

  从村民变成居民,转变的不仅是身份,还有生活方式的彻底改变。自2017年3月正式撤村建社区以来,界牌社区一手抓集体经济发展,不断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水平,更好满足居民生活需求,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以先锋驿站为依托,组建志愿服务团队,联合区域共建单位,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居民改变固有的生活习惯,如乱堆放、乱晾晒、毁绿种菜等,正奋力朝着打造园林式宜居小区、慈溪市文明社区的目标前进。

  村(社区)小档案:界牌社区地处中心城区北部,东临新庵江,南接北三环,西傍赵家路江与宗汉街道相望,北至潮塘江与坎墩街道接壤,区域面积1.5万平方公里,由界牌新村、智慧谷科技广场、绿城御园三个小区构成,户籍人口4491人。2000年10月,由原浒山街道百花庵跟、东界、西界三个自然村合并成为界牌村,2009年至2014年实施整村拆迁改造工程,2017年3月,撤村建社区。曾先后被评为慈溪市先进党组织、五好党组织、先进集体、庭院整治示范村、文明村、卫生村等。■全媒体记者 陈益维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