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低门槛、乱收费!宁波医疗投诉中 近一半是美容整形问题
2019-07-07 09:03   稿源:中国宁波网

  熊小姐又到“玲珑医美”讨说法。

  《爱美女士投诉鼻子被整歪了》后续

  花3万元到鄞州区“玲珑医美”割双眼皮,结果眼睛闭不上了;花5万元到海曙区“星尚整形”做隆鼻手术,结果鼻子歪了还有点朝天……近期,记者连续关注多起医疗美容投诉纠纷,发现近年来,整形美容问题已经成为医疗投诉的重灾区。

  今年上半年,仅宁波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登记的医疗纠纷案例中,有近半数是整形美容问题。医疗整形行业为什么纠纷这么多,监管如何?记者进一步调查采访。

  医疗投诉中近一半是美容整形问题

  宁波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有十年了,主要调解处理海曙区、鄞州区、江北区的医疗纠纷。他们发现,近年来医疗美容纠纷越来越多。

  “我在这里做了5年的医疗纠纷调处,最近两三年来,医疗美容方面的纠纷上升很快,越来越多!”主要做医疗美容纠纷调处的吉老师说,“纠纷主要是两种,一种是价格纠纷,收费混乱;另一种是美容质量纠纷,手术没做好,没达到顾客预期,甚至造成伤残等情况都有,质量问题是主要的。”

  据宁波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登记,今年上半年,仅该调解委员会登记咨询调解的医疗纠纷,总共200多起,其中医疗美容纠纷有上百起,占医疗纠纷的近一半。

  “整形美容好坏没有标准,一旦发生纠纷投诉,患者和整形医生又拿不出证据和医疗凭证,给调解工作带来难处,投诉人维权也困难重重。”吉老师说。

  医疗美容纠纷多发,原因有四个方面

  宁波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专家和老师,根据这些年来处理的大量案例,对医疗美容行业问题多发的原因进行分析。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原因。

  一、医疗技术力量跟不上。

  近年来医疗美容行业的门槛降低,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美容整形。但是整形医生培养跟不上,一名技术过硬的医生需要多年的历练,不是一蹴而就的。医生紧缺,造成医生流动性很大,今天这里做,明天那里做,问题就多了。

  二、收费混乱,监管存在空白。

  比如做一个隆鼻手术,有的医院两三万元,有的五六万元,有的甚至要十来万元。收费收据没有,医疗凭证也是签完字后全部由医院收走。因为收费混乱,有的人发现后,觉得吃亏了,效果又做得不好,所以产生纠纷。而对于这些问题,监管部门没有太好的办法。

  三、“套路贷”渗透医美行业。

  很大一批医疗美容都通过“套路贷”,通过民间公司贷款。这些地下借贷公司与整形医院或业务员合作,加剧问题产生。“套路贷”利息很高,有的贷3万元,利息要1万元,非常普遍。

  四、没有建立医疗保险的共保体。

  公立医院都是有医疗保险供保体的,保险公司会对医疗风险承保。但民营医疗美容医院出了医疗事故和问题,就没有保险承担责任。因为这些民营医院基本上房子都是租的,没有固定资产,保险公司一般都不会承担这个风险,这给解决问题带来难度。

  监管机制及法律法规有待完善

  卫生监督部门已经看到医疗美容行业纠纷多,投诉多的问题。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进行行业整治。宁波市也每年开展行业整治行动。

  记者从宁波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自2017年7月到2018年4月,全市卫生部门重拳出击,全面整顿规范医疗美容服务市场,累计立案133件,其中责令改正73件,警告数13件,累计没收违法所得90多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数1件。

  “但监管部门还只能从资质和程序上进行监管,对于手术做得好坏,成功还是不成功,我们无法直接判断和鉴定。”市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现在医疗美容行业都是放开的,办相关民营医院门槛并不高。

  只要至少有一名固定的“美容主诊医师”,其他医生只要有医师资格证书和执业证书,剩下就是租个房子和采购一些医疗设备。而医院具体开展的诊疗活动,手术是哪个医生做的,诊疗到不到位,就很难约束。

  现在,医院多医生少,执业医生只要有一个固定的医院挂靠,并无限制其本人到各个医院流动工作,这也带来很多医院出了纠纷,医生就走掉的情况。此外,医疗整形好坏没有标准,造成伤残也需要参考第三方鉴定,对于诊疗过程是否规范,没有形成一个系统的追溯核查机制。医疗美容行业的监管机制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还存在不够完善的问题。

  现代金报记者陈善君文/摄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联播观察 | 中德领导人会见 习主席强调...
镜观·回响丨从一湖水,看长三角生态共保...
习言道|中德合作对双方有利,对世界有利
联播+| 春和景明 跟着总书记写好中国绿...
镜观·回响丨从一个区,看长三角更高水平...
【讲习所·中国与世界】习近平:中德要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