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中国厨房电器的“慈溪创造”
2019-07-11 14:4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图为方太智能家居场景。
图一为1996年,首款方太油烟机问世。 图二为2006年9月,祈禧电器与以色列客户共同探讨研发多功能饮料机。 图三为龙巍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测试新一代无废水排放的反渗透净水机。 图四为蓝宝电器在广交会上深受中外消费者青睐。 ■摄影 全媒体记者 孙丰立

  回望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沧海桑田,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奇迹”誉满全球。与国民经济飞速发展相伴的,是广大人民群众消费需求总规模的不断扩大与消费结构的持续优化。中国居民的消费升级是中国经济崛起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消费升级的大浪潮之下,国内消费市场中的许多领域都发生了“从无到有”的革命性升级,以及“从有到精”的改善性升级。

  “民以食为天”,厨房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场所之一,恰恰承载了时代变迁下,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幸福升级。中国厨电企业正在帮助中国家庭不断地实现向更高质量生活的跨越。作为中国小家电三大版块之一,中国厨房电器的“慈溪创造”几乎涵盖了国家统计局制定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代码》厨卫小家电各个品类,主要包括智能厨房电器、净水器、电磁炉、搅拌机、微波炉、电饭煲、电热水壶、榨汁机、料理机、豆浆机、面包机等。尤以智能厨房电器、水家电最为突出。

  国内厨电行业第一品牌方太,从第一台自主设计的深型吸油烟机,到嵌入式成套化厨电,再到奠定近吸式与欧式机“双机王”市场地位的全新一代智能油烟机“风魔方”与“云魔方”,以及全球第一台水槽洗碗机等等,都始终围绕着用户体验打造高端精品。净水区域品牌全国看浙江,浙江看慈溪,有浙江省净水设备协会会长企业沁园,副会长、理事企业和会员单位企业鼎安、润鑫、艾波特、浪木、祈禧、龙巍等占半壁江山,他们都用创新实力推动了中国厨房三次升级。不但有专家型,还有中西合璧、跨界经营企业卓力电器三明治炉,凯波电器多士炉,宏一集团果汁机、榨汁机、食物处理机以及吉盛炉具等等。科技赋能厨房“自我觉醒”,从产品折射出慈溪家电在不同时代变革中对厨电行业的引领性,更令人感兴趣的是这种创新轨迹背后折射出的文化自信和“时代故事”。

  厨房1.0版:原始创新,开启品牌之门

  回到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的八九十年代,国内的家电市场几乎处于一穷二白的状态。人们习惯于烧饭、烧水全靠自力更生的模式,家家厨房还未能摆脱由土灶、柴火、烟熏带来的“人间炊烟”。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这一时期成为了外资品牌在中国开拓市场、普及家电最为辉煌的10年。这不仅顺利地打开了国人对于生活的全新认知——功能型家电对于改善和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性,还促进了一大批中国家电企业的萌芽。

  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回忆初创的情景如在眼前:“在当年做市场调研时,我发现了一个现象:就是在中国家电市场,高端品牌都是清一色的洋品牌,而国产品牌都集中在中低端打价格战。当时,一个梦想就从我的心底升起,那就是:打造中国人第一个自己的高端品牌。”他曾用一句话表达方太人打造高端品牌的决心:要把产品做成精品的话,一辈子只做一件事都不为过。

  1995年,茅忠群找到浙江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两位本科毕业生,在全国各地做了500多份问卷调查,发现当时市面上的油烟机存在六大痛点(滴漏油、噪音大、吸力小、外观差、有安全隐患、拆洗不便)。经过一整年的奋斗,方太“A型机”有了解决方案:它装有一个圆弧型的光滑拢烟罩,使得油滴更容易在烟机的边缘汇集;其次,烟罩与电机分离,用户在不必担心触电的情况下,能够轻松地把拢烟罩拆装下来。700元左右的单价“A型机”终于打响了第一炮,上市当年就卖出3万台。创立之初,正是原创工业设计与其背后的领先技术,使方太后来居上。

  找对了方向,方太继续走原创研发高端产品之路,相继推出“Q型机”、“T型机”等功能更强大、外形更时尚的油烟机。1999年,茅忠群正是在德国的厨房展览会上惊艳于欧式油烟机的简洁大气,但发现欧式厨房的油烟不如中式厨房大,其油烟机的吸力也较小。回国后,他立即牵头对欧式油烟机进行本土化改良,研发出“欧式外观中国芯”油烟机,其高颜值外观和更适用中国厨房重油烟的内芯,改善了欧式产品吸力小、油路不合理等缺陷,满足了用户对产品“美观+功能”的复合需求。在推出的最初2年里,方太油烟机市场占有率接近100%。

  原始创新,开启品牌之门。与方太有着同工异曲之妙的是慈溪饮水机产业异军突起。从1995年慈溪首创国内第一台饮水机诞生,到2010年达到顶峰称为“饮水机行业的黄金15年”。慈溪厨电由此开启了中国家电的品牌时代:2005年,方太油烟机首获中国名牌,当年方太成为全市首个行政认定的家电类中国驰名商标。2007年,方太灶具,沁园、浪木、奇迪等3个饮水机产品一举夺得中国名牌。其中饮水机产品品牌占全国3/4,慈溪饮水机产销全国第一实至名归。

  厨房2.0版:

  创新突破,赋能品牌成长

  随着生活水平与审美意识的进一步提升,人们在厨电的选择上也开始倾向于成套化和整体化。市场上应需出现了一批“成套化”的厨电产品,然而大都只是材质外观相近的几款产品搭配在一起“捆绑”销售,缺乏从设计理念到功能组合上的“原创设计”,无法满足用户追求品质的进阶需求。

  “小空间,大功能。”2008年,方太发布了中国第一例嵌入式成套化厨电“银睿五系”,突破性的嵌入式模块设计,更齐全的烹饪功能配置(油烟机+灶具+消毒柜加入嵌入式烤箱与嵌入式微波炉),不仅满足了用户对品质厨房的进阶需求,也为行业示范了“品质厨房”应有的样子——除外观和谐,更应追求内在功能统一,带领中国家庭进入了厨房2.0时代。

  水家电2.0版实现从“饮”时代向“净”时代的新跨越,净水设备成为新“增长极”。浙江沁园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作为2004年首创启航者,开启2010-2024年的“黄金15年”。沁园创始人叶建荣谈到快速崛起高增长的主动力时满怀信心与期待:“从宏观市场基本面看,净水设备行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朝阳产业,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百姓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能力不断升级,对健康饮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求越来越大;另一方面,近些年环境污染问题日显突出,水污染事件层出不穷,也助长了新需求。因此,净水产业步入快速发展期已不可逆转。”

  在这种突破飞跃中,沁园创始人叶建荣带领企业发挥着引领带动作用,沁园是行业内标准制订最多、专利获得最多的企业,其“节能型饮用水深度处理系列设备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以第一完成单位在行业内首获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也确立了企业在我国水处理行业技术领先地位。如今,叶建荣在原沁园集团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甬潮产业,专注于水处理及环境友好领域,经过21年的发展,目前旗下已经形成一个覆盖水资源综合利用、水环境综合治理、水生态综合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和生活环境电器等领域的产业群。同时,其旗下的甬潮资本还直接和间接参股了百余家新兴产业企业。据浙江净水行业协会秘书长、祈禧股份董事长方曙光介绍,沁园、水艺、鼎安、祈禧、润鑫、艾波特、福特恩、龙巍等梯次品牌和产业链配套企业联动发力“全线飘红”。如今全国200亿销售,慈溪年销售整机占全国销售1/3、浙江一半;产业链配置制造能力更占全国半壁江山,形成了拥有一百余家整机生产企业以及数百家配套企业的产业集群,成为全国净水设备主要的生产基地以及净水品牌企业的集聚地。

  厨房3.0版:

  智能时代,引领品牌升级

  从2015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到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智能+”,站在工业4.0的风口上,智能家电成为一片新蓝海。当今智能科技和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迅猛,家电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机遇。在技术端,大数据、云平台快速发展,带来家电智能化的蓬勃发展。在用户端,智能科技对用户的生活形态发生颇为深远的影响,用户对智慧家居体验的需求被唤醒了。

  我市家电行业龙头企业纷纷抢搭智能科技“顺风车”,抢抓中国厨房3.0版智能化风口,再掀“多品类协同发展”的浪潮,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智能体验。在今年3月14-17日举行的中国家电及电子消费博览会(AWE)上,方太、慈溪家电馆、魔蛋、艾波特等厨电企业和平台整体出击,展现AI(人工智能)赋能下的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智慧家庭“大变局”。

  作为高端厨电行业领跑者,方太无疑是最具话语权的那一个,今年发布了包括水槽洗碗机Q8、智能风魔方油烟机JQ01TC、隐匿式智控灶TCCA在内的多款新品,刮起厨电智能旋风。

  方太水槽洗碗机成为智能厨电新的主角,实现了中国厨房从手洗变为机洗,带领人们从“吃得饱、吃得好”向“吃得健康、吃得安心、只动嘴不动手”的智慧时代快速迈进,创造了中国厨房餐前餐后健康机洗的时代新通道。作为水槽洗碗机的原创发明者,企业研发团队负责人在追溯从0到1跨界创新的艰辛与不易道路时记忆犹新:“我们在五年时间里走访了25个城市的一千多户家庭,平均每天3家,期间的274次专案研讨会、超过150张设计图,百余项专利,才最终凝结成水槽洗碗机这一专门为中国家庭量身打造的厨电产品。”

  方太智能厨电油烟机领跑主导。智能风魔方油烟机JQ01TC在继承上一代风魔方系列油烟机优秀吸油烟性能的基础上,加入了“语音控制”的智能功能,以人性化的细节诠释了“从用户体验出发”的仁爱之心。不仅为用户提供了“动口不动手”的操控方式,还能识别各地的方言。在老人错误操作油烟机时给予及时的反馈提醒,给你语音交互的更多可能。而去年展出的智能升降油烟机实现了随油烟大小的智能升降,将油烟机一举带入“无人驾驶”时代,为用户带来了“恰到好处”的智能体验。

  在这个直接面对全世界的科技展台上,魔蛋智能通过四个生活空间、N个智慧场景,向观众展示一个物联网智能家电解决方案。现代简约风格的展台中透露着满满的科技范,一亮相就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展台上,观众通过模拟场景进行现场演示体验,体验到的不仅是家电和功能,更是健康顾问、安防管家,是智慧空气、品质生活,是源源不断的信息交互、放心省心的完整物联智能家电在智能家居上的解决方案,开启智慧生活之旅。

  据了解,祈禧公司打造的魔蛋平台精准把握家电产业“智能物联、数据驱动”发展方向,全国首创物联网智能家电开放共享平台模式,利用平台“一芯(线路板)、一键(场景化操作)、一链(慈溪家电产业)”功能,引导小微企业抱团发展。通过对家电产品的智能化改造,带动慈溪2000多家整机生产企业和上百万个全国代理商转型升级,融入全国智能家居产业大市场,切到更多物联网时代大蛋糕,迄今已与90余家家电企业对接合作。

  发展之道:

  持续创新,铸造品牌之魂

  以独有的产品创新、品牌创新、文化创新“三大创新”,创造了加速度、高质量的“方太传奇”。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在归结中国厨房方太发展之道如此点赞:“方太这么多年两位数的强劲增长,源于持续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持续发展,就没有技术、精品和品牌。”

  截至2019年2月,方太已拥有近2400项专利,发明专利数量近400项,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厨电领域技术领航企业。截至目前,方太主导参与了90余项行业、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并作为国内中国行业唯一代表加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参与吸油烟机国际标准制定。2017年12月初,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家用水处理设备分技术委员会成立,叶建荣带领的水艺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该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开我市家电领域先河。

  品牌王道,创新引领,标准制胜。无论是2006年5月以后,我国家电标准由政府有关部门和科研单位主体转向企业主体的首轮市场化改革,还是当前新一轮把行业标准的制定作为提高实体经济供给体系质量主攻方向的改革,我市厨电企业都一马当先,纷纷抢占这一新高地。

  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国际电工委员会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委员会副主席马德军为此点赞:“中国地大物博,面对全球最复杂多样环境的挑战,我国这一行业标准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十年磨一剑,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飞跃,如今形成全球最完善体系,慈溪方太、公牛、沁园、先锋、水艺等带领行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现在,新一轮标准的开启,将围绕净空、净水两大最关民生的领域,这些企业又以‘健康化、环保化、智能化、精品化’理念,引领行业标准制定由单一多样、各自为政状况,向更高层次系统集中、国际国内一体化新常态飞跃。”马德军是慈溪家电30多年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传奇故事的见证者、创新的推动者。

  一马当先,万马奔腾。以方太为龙头的慈溪厨电版块,树立节能、智能和嵌入式风向标,不断以持续创新开创中国厨房从传统到现代、从规模到集成、从品质到智慧的新时代!■全媒体记者 鲁奕呈 鲁企望 通讯员 余小芳 周丹蓉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