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让历史告诉现在,秉持初心,才能走向未来
2019-07-16 11:27   稿源:

  近来正在看一套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出品的《中国通史》,从中华先祖到春秋战国,至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两宋、辽西夏金元,再到明清,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历代治乱兴衰的历史经验与教训、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构成了五千年文明的长河,而这其中,“让当下的人民活得更幸福,让中华民族走得更长远”始终是推动历史长河奔腾向前的最大动力。

  不必说我们的中华先祖,为了吃得更饱、穿得更暖、活得更安全,慢慢走出森林、挺直腰杆,用集体的智慧和辛勤的汗水最终迎来了新石器革命的到来和中华文明的曙光。

  也不必说春秋战国时代,诸侯变法图新、富国强兵,诸子百家思想争鸣,最终形成世界三大文化中心之一的中国文明起源,向世界牢牢树立了大中国的牢固根基。

  亦不必说那些光彩夺目、四方来仪的鼎盛朝代,从而奠定了“巍巍中华”的民族自信,人们充满激情和希望,为家人和自己创造更好的生活而开疆拓土、奋勇不惜。

  甚至不必说近代国力衰微丧权辱国的时代,即使是在那样的时代,国人也从未甘于引颈就戮,也要奋力挣扎出一条生路,挽大厦于将倾,维新、变法、改革、革命,不把这个时代变得更好,不为后人留下一个更好的中国,决不罢休。

  就说这百年!

  100年前,十三所高校的同学和青年在天安门前发表宣言,聚集广大民众,抗议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抗议割让山东。在五四运动掀起的强大舆论和民意压力下,中国代表团最终没有在合约上签字。自此之后,中国的青年们,以“爱国、自救、科学、民主”为己任,挑起国家和民族的重担走上了历史的最前沿。

  80多年前,炮火烽飞,抗战与救亡成为主流,透过历史文献,你会见到平生只拍过两张照片,一张年纪还小,另一张在今天看来也很小的,怒炸碉堡的董存瑞;会见到过雪山爬草地餐风饮露奋战不息的抗战儿女。还会为回答外国记者的的川军士兵潸然泪下:

  “这场战争你们能赢吗?”

  “我们能赢的,一定能赢的。”

  “战争胜利后你会干什么呢?”

  “那个时候我应该已经死了。”

  60多年前,筚路蓝缕、建设祖国的那个年代,你会见到喝着咸水,啃着干粮的小战士,垦荒荒凉破败的大陈岛,让它重现生机勃勃;会见到打破大锅饭、按上手印、堵上性命,去尝试以一种新的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力的严金昌等村民;还有“春江水暖鸭先知”,推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创业者们。

  如果要问他,男的他、女的她、老的他、小的他,不惜死亡是为了什么,咬牙奋斗是为了什么,痛苦坚持、绞尽脑汁是为了什么?答案很明白,为了让当下及未来的人们过得更好更幸福,为了我的祖国我的民族更富强更辉煌!

  综观五千年历史轨迹,千言万语、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千山万水归纳起来不外乎为了此。“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只是此刻、这个时代才被生创出来的,也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一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五千年历史长河的波澜壮阔刻在我们每个中国人身上的基因,是我们不需人说的自觉,更是中华文明作为唯一一个不曾断代的古文明生生不息的内在火种。

  风雨如磐,光明在前,历史即将翻开新的一页。在国家不断变化的过程中,每一代人都在做着当时他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每一代的具体任务在变,但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始终贯穿其间。

  C919的研发成功使蓝天上终于有了一款属于中国的完全按照世界先进标准研制的大型客机,圆了几代中国航空人的大飞机梦;嫦娥四号任务团队,成功实现了高难度月球背面登陆——这是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

  连轴手术,累的只能躺在地上的医生;坚守岗位,只要有一个学生就继续授课的教师——这是普通三百六十行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

  加班加点,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窗口工作者;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纪检干部;深化改革领域和深度,进行供给侧改革——这是公务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

  不同年龄、性别、地区、职业、面孔的人们在每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角落里一手一脚的真扎实干,践行着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诠释。没有这点不变的心志,往大了说,我们如何能从追在别人屁股后面望尘莫及的窘境到今天有树立世界标准的骄傲,往小了说,小到“吃饭”这件事,如何实现从父母辈年轻时能吃饱就好,到我辈的山珍海味、中外佳肴,任我挑选,再到孩子辈吃到不要吃的转变?

  诗人舒婷曾在诗作中描述了百年前中国水深火热的境况,

  “我是贫困,我是悲哀,

  我是你的祖祖辈辈痛苦的希望啊,

  是飞天袖间千万年来未落到地面的花朵。”

  尔后又在下一段中描述了新中国成立后蓬勃向上的希望,

  “我是你簇新的理想,

  刚从神话的蛛网里挣脱。

  我是你的雪被下古莲的胚芽,

  我是你挂着眼泪的笑窝,

  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

  是绯红的黎明,正在喷薄。”

  到了今天,这个时代,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在经济、军事、政治、民生、科技、体育等多领域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和荣耀,当我们行走在世界上时,是祖国给了我们底气和保障,但不可否认,我们也仍然有着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经济结构待调整、供给侧改革需推进以及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新矛盾、新困惑、新转变等等问题。

  中国是由无数个中国叠加而成的,这是一个头部已进入航天时代,脚却还沾着泥土的巨人,我们不能只看到他的头在何方,也不能只看到他脚在哪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沿袭千年的历史,继承前人的努力,秉持初心、实践使命,让这个巨人走的更快、更稳、更远,助他富饶、助他荣光、助他自由!(文/晏年)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