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2019-07-17 11:15   稿源:光明网

  光明网浙江7月16日电(记者李澍)今天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光明网联合浙江、河南、重庆、江西、深圳等地网信办共同承办的“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启动。

  参会嘉宾合影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是中央网信办重大主题宣传活动之一。据悉,活动的推动主要基于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新的时代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和阐释了“中国精神”概念,将其提升到“兴国之魂、强国之魂”的高度,明确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次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既是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有利于充分提炼并展示“中国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内涵新表征新作用,充分彰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精神”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二是社会现实需要。中国精神具有立足于民、以天下苍生为计,坚韧不拔、以持之以恒为要,实事求是、以遵循规律为本等共同的内在本质特征。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节点,必须推动物质之厚与精神之光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及时回应社会之需。三是责任使命使然。互联网是传播“中国精神”的重要途径,此次活动是各方履行职责使命的体现,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全面展现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启动仪式后,“激发新时代的精神力量”主题演讲开讲。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张文杰,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一级教授韩庆祥,分别围绕“红船精神” “长征精神” “载人航天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发表主题演讲。

  活动现场

  “红船精神是党的精神源头,构成了红色之基、大树之根、原子之核。”颜晓峰指出,牢记红船精神,就是牢记我们党从哪里出发,就是牢记我们党的精神家园。进入新时代,红船精神有了新发展、新内涵、新作用,要求我们不断创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求我们继续革命,坚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要求我们坚持奉献,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张文杰认为,长征精神包括至死不渝的理想信念、一往无前的英勇气概、独立自主的求实态度、顾全大局的紧密团结和军民一致的优良传统五大要素。当前,我们进入了新时代,但长征精神永不过时。在新时代弘扬长征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的需要;是时刻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防范和应对新条件下风险挑战的需要;是时刻牢记党的历史与初心使命,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需要。在新时代继续弘扬长征精神,需要切实提高人们的“获得感”,并配合主题教育等方式坚定人们的理想信念、保持奋斗精神、增强“四个自信”、巩固紧密团结、牢记根本宗旨。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就是航天人在长期的工程实践中,用忠诚、执着和汗水培育而成。朱枞鹏表示,载人航天工程是世界上高新技术的集中体现,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他强调,中国走出了一条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的航天发展道路,“这是航天人用行动对载人航天精神的最好诠释”。当前,我们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也正在向建造空间站这一壮丽目标前进,新时代的航天人要在传承载人航天精神的同时,以创新促进发展、补短板,坚持掌握和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把握主动权,为中国打造太空“新地标”。

  围绕改革开放精神,韩庆祥在演讲中认为,中国共产党拥有丰富的精神资源、系统的精神谱系,这也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精神基础。我们要大力挖掘和分析产生一系列精神背后的根基、本源、事实,让这些精神落地生根、枝繁叶茂。40多年来,党领导团结全国人民铸就的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就是精神谱系中亮丽的一笔。改革开放精神包含六种精神品质:只争朝夕的赶超精神、披荆斩棘的革命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敢闯敢试的攻坚精神、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直面难题的担当精神。从一定意义上说,改革开放精神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结晶,是当代中华民族精神的升华,是当代中国人民精神的标识。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相关负责人,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朱重烈,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祝亚伟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季晓斌和杨谷分别主持启动仪式和主题演讲环节。来自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理论网站等记者代表,以及地方代表共计17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期间,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理论网站,以及相关地方网站,将先后走访浙江、河南、重庆、深圳、江西等地,探寻各行各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案例,对“中国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内涵、新表征、新作用进行探讨和梳理,以“中国精神”凝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进一步引导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增强“四个自信”。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