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四灶村——
打造四灶浦沿江风情线
2019-07-29 10:55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江水清清鱼起波,马路平平车无尘;两岸绿荫笑语中,一股凉风浦上来。”曾有人用这样的诗句描绘梦想中的四灶浦。今天,诗里的美好场景成为一种可亲可感的现实:数十米宽的水面波光粼粼,观之令人心旷神怡;两岸一排垂柳拂水,随风起舞;待夜幕低垂时分,河岸旁华灯初上,映着江面,如璀璨星河……

  几十年间,四灶浦几经变迁,也见证着江边胜山镇四灶村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

  出生于1949年的胡先良,是共和国的同龄人。祖祖辈辈生活在四灶村的他,与四灶浦共同成长。“我小的时候,四灶浦前端叫‘四灶江’,后端叫‘九甲江’,是整体呈直角型的一条小河,宽窄不一,最宽的地方也就十几米。”一条小河,承担着排洪、运输、用水等多种功能,却因自身条件所限,显得不堪重负、捉襟见肘。

  上世纪70年代末,随着“四灶浦工程”的规划发掘,这一现象有了质的改变。南北一线开通,拓宽挖深河道,江水可以往北直接排入杭州湾, “四灶江”也由此改名为“四灶浦”。胡先良还记得当年热火朝天开挖河道的场景:从区到村到生产队,每个单位分段承包负责,有人拿着喇叭大声喊喝调度,有人挑着扁担运泥,四处插着红旗,淤泥堆积如山。“有时候晚上还会放电影慰劳工人们。”

  通水后,胡先良和村民们一致发出了感慨:“河面真宽啊!风景真好啊!”此时,宽敞的河面可容多辆汽油船来回航行,载着农民们丰收的棉花、作物而去,带着满满的收获归来。四灶村也因为临近四灶浦,享受了河道拓宽的红利,村民们的喜悦和自豪不言而喻。

  时间到了2010年,为了适应新时代新发展,市政府规划了“四灶浦拓疏工程”,四灶浦再次迎来飞跃。作为我市规划实施“三横十一纵”骨干河网之一,四灶浦是我市中部地区乃至中心城区主要的行洪北排通道,被列为省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给四灶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短短几年时间里,江畔一排排拆迁安置房拔地而起,透着新农村建设的洋洋喜气;道路硬化,燃气管道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便利了村民的生活;崭新的文化礼堂,成为村民享受文化生活的好去处,人人都有了出彩的舞台;沿江风情线集“吃、住、玩、游、乐”于一体,打造城市后花园,吸引游客前来观光休闲……

  “这些变化都是四灶浦带来的。”因水而兴,因水而美,以水为媒,四灶村党总支书记周国忠对村庄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未来将依托四灶浦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打造好‘拥江揽水、融城带乡’的四灶浦沿江风情线,推动乡村振兴走出‘四灶模式’。”

  村(社区)小档案:

  胜山镇四灶村,南邻慈溪城区,四灶浦穿村而过。全村总户数1082户,总人口2912人,社会总产值32.79亿元,村集体可用资金325万元。四灶村近年来先后获得了浙江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宁波市“三治融合”村、宁波市综合减灾示范村、宁波市四星级基层党组织、慈溪市文明村、慈溪市产业兴旺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全媒体记者 马安娜 通讯员 徐梦萱

   责任编辑慈溪新闻网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