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最美奋斗者丨姚海根:四十余载只为稻花更香
2019-07-30 16:32   稿源:浙江新闻

  

  姚海根在田间。嘉兴市农科院供图

  抵达嘉兴市农科院,记者在大门口等候,不一会儿,只见一位头发花白、皮肤黝黑的老伯,骑着电瓶车从拐角处驶来,后面还跟着几条小狗。是他,眼前穿着迷彩长裤的“农民伯伯”,就是“江南水稻育种大王”姚海根。

  7月,正是江南早稻抽穗扬花、孕育丰收的时节。面对窗外一大片绿色的稻苗,姚海根吟着“稻花香里说丰年”感叹地说:“很多人不知道,稻花真是香的。”

  痴迷于这股稻花香,姚海根伏首田间四十余载,从青葱小伙到年逾古稀;跨越2000余公里“南繁北育”之路,从未停下水稻育种脚步。在秧苗叶沙沙作响的摩挲声中,这位育种专家的传奇人生画卷,也在我们眼前铺陈开来。

  “质本农来还农去”

  1961年,姚海根进入浙江农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专业学习。大二院系调整,姚海根和班里同学毅然从工科投身农学,从此与农业结下不解之缘。“‘为农而学,学而为农’是我们这代人共同的信念。”姚海根说。回忆过往,半个世纪前在杭州华家池畔接受大学教育的那种自豪与感恩,至今仍令他颇生感慨。

  “质本农来还农去。”大学毕业后,姚海根进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开始与水稻打交道。1973年,他调回嘉兴。从此,这个从嘉善西塘走出的农家子弟,便把大半生都献给了家乡的一方水稻。

  在嘉兴的第一年,姚海根跟随老同志跑遍全市的10个县,了解各农区生产现状,总结农民丰产经验。他发现,“老三代”水稻品种抗病性差、产量低,一旦稻瘟病暴发,往往颗粒无收。

  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人增地减之势不可逆转。在姚海根看来,粮食是农业的基础,而良种则是粮食的基础。要破解困境,让浙江人、乃至全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就必然要在这“二分田”上做文章。为了尽快培育出新品种,第二年9月,姚海根便主动请缨加入水稻育种组,就此踏上了“南繁”之路。

  所谓“南繁”,就是利用海南冬春两季独特的温光条件,加种一季水稻,南繁北育,穿梭交替,在一年中完成两个育种世代,加快新品种选育进程。

  冬往夏归,姚海根这样一走,就走了数十年。

  万里挑一育良种

  根据遗传学原理,要聚合水稻两个以上的优良性状,就需要成倍的育种材料,经过多年选择才能实现。

  “成千上万份杂交后代材料中,优良品种往往万里挑一,因而工作量特别大,成功却是小概率。”姚海根说,与此同时,从育种目标设立到新品种育成并转化为社会生产力,至少需要七八年时间,这对于科研人员来说也是一种考验。

  “搞科研要拼速度,匀速前进就是退步。‘南繁’利用海南的自然条件多种一季水稻,目前又利用短日照处理和温室设施,实施一年培育3个育种世代,这都是和天抢时间。”在妻儿的支持下,姚海根把一切都交给了水稻田:无休假、不逛街,没去过银行,不会用微信,但时刻关心研究领域的进展——他订阅了各类学术期刊,不断更新脑中“资料库”;一册册《水稻田间记载本》摆满好几柜子。

  曾采访过姚海根的同事描述说,姚海根有间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3个资料柜中间夹一张行军床,便是休息之所。如今说起这事,他却有些不好意思,连连摆手说:“太乱了,不要看不要看。”在嘉兴市农科院工作的45年,姚海根回家过夜的日子屈指可数,甚至在除夕夜,他也是一放下团圆饭的筷子,就连夜赶回办公室。

  “搞农业科学研究,广袤田野是实验室,广大农民是最终服务对象。”姚海根说。

  言至此,行如是。迄今为止,姚海根和他的课题组共培育了晚粳“秀水”“苏秀”以及晚糯“祥湖”、杂交稻“秀优”、早籼“嘉早”等系列水稻品种(组合)共103个,种植面积近4亿亩。姚海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省、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奖项共13个,其中201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如今,在杭嘉湖平原上,在长江流域和黄淮地区的稻田里,很多品种都来自姚海根课题组的科研成果。

  退而不休为“更好”

  如今,姚海根拿到退休证已近两年,却依然退而不休。

  “我现在的生活很简单,早上6点半起床去地里兜一圈,看看情况,回来烧好一天用的开水,再去附近公交站接老伴到所,接着就开始一天的工作了。”说起当下的“退休”生活,姚海根轻描淡写地说。

  然而,这背后,实为每天满负荷的工作,晚上也经常加班。

  育种工作包括田间种植和管理,农艺特性鉴定、考察、记载,还有选种等。尤其在选种季节,课题组必须有3人夜以继日地把白天选的单株及时进行复选、分类、编号、登记,并摘取叶片装入离心管准备提取DNA,最后脱粒,用烘箱烘干,方算完成流水作业。“在一年当中的夏、秋、春3个选种季节,研究人员加夜班近100天。”姚海根说,这么多年,其实都习惯了。

  “育种人往往是完美主义者,在他们眼里,水稻品种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姚海根说,为了聚合水稻各类的优良性状,就需要不断改良它,因此育种工作是永无止境的。

  近5年来,姚海根还从事有关水稻育种的探索性工作,如将研究重点投向如何高效利用粳稻的氮素,希望在减少氮肥的基础上,获得好收成,并改善农田生态环境。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离开嘉兴市农科院前,记者忍不住又在院里的试验田边站了一会儿,闭目凝想,阵阵稻香似从不远处飘来……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头等大事”的十年“功”...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一集《擘画...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两国要...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中德关...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总理朔尔茨...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
长图丨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
新华社权威快报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
【央视快评】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
习言道丨这“两张报表”为何如此重要?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法治中国
在消博会,找到消费市场的活力密码
国家安全 我们守护
易炼红调研省国家安全厅:淬炼绝对忠诚 ...
十五届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关于舆论监督的五对关系
浙江新增1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钱江观潮丨一位“磁铁型”人才引来37支...
钱江观潮丨女警沈超怡:练成火眼金睛 ...
关注脑健康 预防脑中风
横河提升营商环境利企便民
我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渐入佳境”
胜山打造“中心+执法”聚合力模式 按下...
力促全融合技能提升 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宁大科院师生作品入选“儿童图画书创作1...
男子叫来妻子“代驾” 结果还是酒驾了
初次亮相的慈溪半程马拉松 何以征服“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