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高温天,记者探访我市历年野泳“重灾区”——
严防死守 杜湖上林湖野泳者少了
2019-08-20 10:25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每年的七八月份,都会有一些市民下到水库、湖泊、河道等水域游泳避暑。近日,我市发生了两起野泳溺亡的事故:8月14日,一名少女在横河牛头岙水库游泳时溺水不幸身亡;8月17日,一名小伙子在森林公园附近的河道中游泳时也发生了溺亡。两起悲剧在让人唏嘘的同时,也再次敲响了警钟:珍爱生命,远离野泳!

  那么,今年野泳情况如何?记者曾于上月和本月多次来到我市历年野泳的“重灾区”——杜湖和上林湖两片水域走访调查,让人欣慰的是,相较往年,今年暑期来此野泳的人少了许多。

  往年“下饺子” 今年很冷清

  杜湖与上林湖位于我市东南部,由于水质好,附近人口稠密,交通又比较便捷,历来是我市野泳的“重灾区”。

  以杜湖为例,在往年的暑期,每日下午3点多开始,沿湖道路上就会热闹起来。成群结队的人开着电瓶车、拿着泳衣救生圈来此游泳,更有甚者开着皮卡车、越野车,带着皮划艇、摩托艇来此游玩。而在杜湖水库的大坝处,有时更会有几十甚至上百人一起下水的“壮观”场面。

  但是今年,记者两个月内三次到访杜湖,都没有见到往年野泳者结队“下饺子”的景象。即使在每天下午四五点的传统野泳“高峰期”,记者也仅仅看到过有两人下水游泳,而且刚刚下水几分钟,就被湖边的巡防队员规劝上岸。

  家住湖边的村民宓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来此游泳的人确实少了很多,“这两年管得严,我们本村的都不下去游泳了。有时候到了晚上会有人过来洗澡,我们看到了也会去劝说,他们洗澡搞得都是泡沫,让人怎么用水?”

  “来这里游一会儿就要被抓,游得也不尽兴。”宓先生还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浒山到这里来回30多公里,油钱都够买票去游泳池了,游得还又舒服又安全。

  而在桥头镇,沿着上林湖路走到湖边,有一处地势平缓的天然埠头,往年这里都被络绎不绝的野泳者当作了下水平台。而在本月和上月记者来此走访期间,都只看到巡防队员的身影。偶尔有市民拿着泳具走过来,远远看到身着制服的巡防队员,便折返而归。

  附近村里一家工厂的门卫陈师傅告诉记者,由于现在每天有人看守,基本看不到来此野泳的人了,但是偶尔会有人与巡防队员“打时间差”。

  “早晨7点以前,会有些人从别的地方过来洗澡,住在附近的反倒很少来。”陈师傅对记者说,前几年他偶尔也会和朋友相约下水游泳,“现在每天有人守着,不少巡防队员是附近村的,我们也不好意思让人家为难。”

  各方“严防死守” 野泳减少

  杜湖和上林湖两片水域野泳人数的减少,离不开各部门的“严防死守”。

  在杜湖水域,每天下午2点都会准时响起高音喇叭的广播声。除了禁泳通告,广播里还反反复复播放着污染水源和不听劝阻下水面临的处罚,这让不少想下水游泳的人“听而止步”。

  除了“攻心”,水库工作人员为了堵住下水路线也是想尽了办法。杜湖水库管理处党支部书记杨增均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把能下到坝底的巡视步道大门封闭起来,防止给野泳者提供“捷径”,同时还在水库的巡逻车上准备了各种救生用具。在水最深也是最易发生危险的里杜湖水域,今年又斥资9万多元新增了300多米的隔离栏,以实现对下水点的“物理隔离”。

  “去年我们已经修建了400多米隔离栏,发现这种方法效果很好,所以今年开始查漏补缺,争取把容易下水的地方都隔离起来。”杨书记说,目前进一步扩大隔离栏范围的计划已于上周得到了上级批复,马上就要动工。

  今年在镇综治办的牵头下,公安、环保等部门工作人员也加入了野泳巡查队伍,除了在10余个埠头处定点看守,还进行机动巡逻。“水库管理处没有执法权,往年都会遇到劝阻困难的情况。”杨书记告诉记者,今年不听劝阻执意下水的人将会面临公安和环保等部门的处罚,这在客观上让不少野泳者“望而止步”。

  在上林湖水域,记者见到了正在桥头镇上林湖路尽头处值班的护林队长沈仁达。沈仁达告诉记者,今年镇里本来只安排了10名巡防员进行看守,但是由于上月月初时来此试图游泳的人比较多,又临时抽调了9名护林员加入巡防队伍。

  “每天早晨10个巡防员就会到岗,一直要巡逻到晚上8点钟。我们9个人是从下午3点巡逻到晚上8点。”沈队长说,“一开始想来游泳的人挺多,被我们劝回去以后,慢慢地就没什么人来了。”

  据沈队长介绍,他们将定点看守与机动巡查结合,由于上林湖有环湖步道,下水点很多,只能加大巡查频率。“半天下来,要一直围着湖走,大家很辛苦。”

  “这里以前出过事故,下水游泳很危险。”沈队长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巡防队员毕竟不能24小时守在湖边,“还是希望大家为了自己的安全,不要野泳。”■全媒体记者 姜鹏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丨“既为一域增光、又...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