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徐福村:新风拂面的“国字号”美丽乡村
2019-09-02 10:04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这几日,龙山镇徐福村的方腾跃一吃完晚饭就直奔村文化礼堂。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村里的合唱队正忙着排练大合唱《四渡赤水出奇兵》,作为合唱队的领唱,今年29岁的他“挑大梁”,表现得格外积极主动。“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更加珍惜。”他深有感触地说。

  这片土地上,从不缺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早在秦朝,方士徐福就在这里成功起航东渡,后来抵达日本,成为了中日文化交流的第一人;时代变迁,一代代徐福村民在这方沃土上辛勤奋斗,在新时代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新成就,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走出了“徐福道路”。

  2015年,被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的消息传来时,徐福村上下都沸腾了——国字号荣誉,全慈溪首个,这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成为了全村人的骄傲。徐福村党委书记黄金德十分感慨:“这个荣誉来之不易!”从1998年担任村书记以来,黄金德面对村集体经济为零的状况,提出了自己的治村思路:以村班子建设为龙头,以巩固壮大村集体经济为重点,以村庄建设为基础,以环境整治为突破,以文明创建为特色,五个抓手齐上阵。

  办企业出身的黄金德,用经营企业的理念经营村庄,提出了“动产拍卖、不动产租赁”的思路,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在常规的土地直接租赁方式以外,徐福村创造性地开辟了占地100亩、建成标准厂房3万平方米的个私工业园区,将厂房租赁给村里的小微企业,一下子就给村庄带来了每年300多万元的固定收入。再通过“一产集聚”,发展“近山低山花果山、远山高山茶叶山”的山林开发模式,以及“三产提质”,全面发展旅游休闲项目。一二三产齐头并进,2018年,徐福村村集体经济达到了832万元。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雄厚的村集体经济为村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旧村改造中,128套别墅和108套老年公寓、暂口公寓拔地而起;“农房两改”中,)建成西北墙弄一期48套复式楼工程、徐福区块一期253套高层工程;村办公楼后方的垃圾场清理一空,建起全市首家便民楼,引领了新风潮,成为附近村庄前来学习取经的模板;村落文化宫、文化礼堂,一处处文化教育场所,是村民学习交流的好去处;在徐福公园、河滩公园等4个公园里,村民散步锻炼,休闲娱乐……年度“和睦文明大家庭”等评选活动,每年平均12场次的文化娱乐活动,重阳节雷打不动为老年人举办宴席,形形色色的活动凝聚起了全村人心。

  行走在徐福村,村庄整洁,民风淳朴,透着新农村的美好气象。在黄金德眼里,美丽乡村就是巨大财富。“下一步,我们计划做好老村整治,用新农村田园风光吸引更多城市人回归乡村,发展农村旅游经济。”

  村(社区)小档案:

  徐福村现有常住人口648户1644人,耕地1240亩,山林1300亩。村落面积为4.5平方公里,绿化面积达38% 。 2018年,全村实现社会总产值23.75亿元,村集体可用资金832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8500元。徐福村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全国敬老模范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等荣誉。■全媒体记者 马安娜 通讯员 陈青岚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