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潘岙村:好山好水里的绿色财富
2019-09-03 10:3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龙山镇潘岙村有一股令人心绪沉静的魔力:一间间民房古朴有味,院落里的花花草草从墙头悄悄探出来,随风轻轻摇摆;散落在村庄里的湖泊清澈见底,睡莲临水绽放,幽香阵阵;两棵巨大的姐妹樟,历经百年风雨,枝繁叶茂,依旧为今天的人们投下一方清凉天地;月上树梢,凉风阵阵,村民们三三两两聚在一处,闲话家常,岁月静好……

  你可能想不到,桃花源一般的潘岙村,从前是一个姑娘们不愿意嫁进来的穷山村。

  潘岙村党总支副书记任瑜就是一个嫁进潘岙村的外村人。她还清楚地记得,25年前结婚那天,她沿着窄小的山路进了村庄,直到千禧年之后,横筋线、防火公路等宽敞平整的硬化道路才修到了村庄里。“交通不方便,2011年村里才通了公交车。”在此之前,村民进出村庄只能靠自行车、电瓶车,一路颠颠簸簸。

  偏远的地理位置、闭塞的交通条件,给村庄的发展带来限制。村民们辛劳一年,在山上种植杨梅葡萄等作物,却因为运输不出去,只能在家门口低价售卖。又因为潘岙村临近灵湖水源保护区,不搞工业、不办养殖,缺少工作机会,年轻力壮的劳动力都外出打工。贫困村的帽子扣在了潘岙村的头上。

  转机发生在了2013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给新换届的村班子带来启发。“换一个思路,从前的短板有可能成为我们的优势和特色!”很快,潘岙村找准了“乡村风情”和“特色民宿”这两个发展方向,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

  从树立村口牌楼,到修整村级古道;从重修反抢粮战斗遗址,到新建先锋传承基地、先锋驿站;从翻修大会堂,到铺设篮球场……潘岙村的变化不可谓不大,其中,最有特色的当属文化礼堂。与别处新建文化礼堂不同,潘岙村的文化礼堂由拥有几百年历史的周家祠堂修缮改建而来。党员带头捐款,村民群策群力,占地667平方米的文化礼堂向村民开放了。主题为“廉洁”的文化礼堂,一年平均开展文体活动50余场次,成为了村民们参与文体活动、丰富业余生活的好去处。更重要的是,作为省五星级文化礼堂,它与整个村庄和谐共生,打造出了别具一格的“清风潘岙”,并与“和风徐福”“古风方家河头” “家风任佳溪”,共同形成了宁波市“绚丽浙东”之“溪上慈风”文明示范线,打响了名气、引来了游客。

  海如别苑自从2017年年初开门迎客后,已经接待了不少游客下榻居住。这个风格雅致的民宿,很快成为了游客们的心头好。在杨梅季节、五一、国庆等热门出游季,得提前一个月预定房间。如今,民宿已成为潘岙村的一个招牌,除了4家正在经营的,还有一家由老厂房改建、面向家庭亲子群体的民宿正在建设中。

  来来往往的游客更是鼓了村民的“钱袋子”。杨梅、毛笋、茶叶、松花粉……从前那些看不上的、卖不掉的山货,摇身一变成为城里游客热捧的土特产。村里52岁的低保户梁阿姨和儿子二人,凭着勤劳肯干,卖杨梅、卖笋干,摘掉了低保户的帽子。今天的梁阿姨,生活好了,奔头有了,信心也更足了。诗画山水,变成了真金白银,这就是潘岙村的美丽故事。

  村(社区)小档案:

  潘岙村位于龙山镇的南部边缘,区域面积3.5平方公里,总户数316户,总人口758人。潘岙村历史文化丰富,全村以“清风”为特色,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森林村庄、浙江省卫生村、宁波市文明村、宁波市生态村、宁波市千村绿化工程示范村、慈溪市绿色村庄、慈溪市最洁美村庄。■全媒体记者 马安娜 通讯员 陈青岚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