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谱文化礼堂新篇 为乡村振兴铸魂
掌起新时代文明实践既“活”又“火”
2019-10-12 09:55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清脆的锣鼓敲响节目的序曲,热情的歌舞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婉转的戏曲凸显了地域风韵……日前,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掌起镇举行农村文化礼堂文艺团体才艺大赛暨文艺党课展演活动。全镇各村文化礼堂、居委与镇级文体团队共同选送的25个文艺节目轮番亮相,集中展现了该镇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成果和文化礼堂文艺团队的风采。

  乡村振兴要塑形,更要铸魂。近年来,为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掌起镇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可持续发展,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让文化礼堂成为党建引领的平台、特色文化的展台、学习娱乐的舞台。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文化礼堂,一支支充满活力的文体团队,为群众送上饱满的“文化大餐”。

  在革命纪念馆内搭建的洪魏村文化礼堂,以桥文化蜂文化为特色的戎家村乡风文明馆,在任姓祠堂改造过程中打造任佳溪家风家训展陈馆,与全村白墙黛瓦相融合的陈家村幸福大院……掌起镇的每一个文化礼堂,都融入着自己的地方特色和乡风民俗。据了解,该镇现有文化礼堂11个,已建成的各村文化礼堂按照标准建设,主要分为乡风文明馆、三北学堂、道德讲堂、春泥教室等场所。在文化礼堂的管理运营上,该镇坚持土洋结合,主抓功能落地,让农村文化礼堂成为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真正实现“物质富裕了,精神更要富有”的目标。

  “硬件完善是基础,软件提升才是激发农村文化礼堂活力的根本,包括充分激活文体团队与推动文体活动蓬勃开展。”该镇宣传委员韩曙辉说。今年以来,在镇政府的引导下,掌起镇各村文化礼堂与镇级20支文体团队自行结对,通过镇文体团队对村小分队开展培训指导、村文化礼堂为镇文体团队提供演出场所,达到人才与场地的高效融合,起到了互相激活的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繁荣建设, 8月,该镇还通过了相关资金奖励政策,包括承办各类活动、举办培训讲座的扶持;关于文化成果(队伍、人才、非遗)的奖励,切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推进。

  叶家村宁波走书夹快板《扫黑除恶》、厉家村小品《垃圾分类我先行》、洪魏村歌舞《我们铁的新四军》、五姓点村小品《有国才有家》……在掌起镇,原创或改编的文艺作品,是最富有地域特色、最能展现掌起人文风貌的艺术瑰宝之一。“我最喜欢的节目是快板《红色掌起》,讲的是我们家乡自己的故事,所以每次听都觉得振奋人心。”陈家村的周阿姨说的《红色快板》,是由掌起镇作家协会成员作词、文化站成员编曲、戏曲协会成员导演,并由多名村级文化礼堂文艺骨干共同参演。这样汇聚着掌起底蕴与人民智慧的节目还有很多很多,自创自演的节目在文化礼堂上演,更加增强了群众对农村文化的亲近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北学堂”“道德讲堂”等宣讲阵地的打造,牢固树立了农村文化礼堂的红色阵地意识; “爱与成长”亲子阅读、国学讲堂的定期召开,推动了更多家庭在文化礼堂爱上阅读、学会阅读的好习惯;元宵裹汤圆、端午包粽子、中秋做月饼,农村文化礼堂也为凝聚人心提供了主阵地,成为村民的第二个家。今年3月, “桃红古韵地,礼赞新时代”掌起镇农村文化礼堂文艺展演活动举行。8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掌起镇农村文化礼堂文艺团队才艺大赛举行。掌起镇农村文化礼堂的越来越“活”与越来越“火”,使之成了最热闹的乡村欢聚场所,也使广大群众在“身有所栖”后“心有所寄”。■全媒体记者 胡格格 通讯员 厉倩文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