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宁波95后姑娘失眠五六年 却从不参加单位体检!理由是…
2019-11-25 09:57   稿源:宁波晚报微信公众号

  临近年底,对于许多人来说,每年一次的体检又该提上日程了。很多单位给员工提供了免费体检福利,然而,有些人却因为不敢看体检报告,放弃了免费体检的机会。

  此前,新浪微博上就有一条名为“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的热搜话题。一项项指标上的标红字样,实则是日常不健康生活习惯的真实反馈,近几日,记者针对“你有没有参加单位体检”这一话题,做了一次落地宁波的小范围调查。有网友看了体检报告后称要“吃草”并请大家监督。

  11月20日,记者的一名微信好友发布了一条如下内容的朋友圈:“开始吃草,偶尔吃点鱼,不碰肉类,请大家监督”。

  随即跟帖的一名同事询问他,是不是收到了体检报告,如这名同事所料,当事人称“当然是收到了,看到了,受刺激了,害怕了,才做出的决定……”

  事实上,这是每次年底体检季中经常发生的现象,“平时生活不规律,体检起来要人命”的状态,存在于大多数年轻人中。

  今年早些时候,有媒体调查发现,即便是现下刚刚步入职场不久的90后中,有高达八成比例的人不敢看体检报告,究其原因,大多数人承认是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健康——常熬夜、不运动、爱重口味,在体检后,很多人马上立了健身flag,还有吓得去买大病保险的,但过段时间,早已忘掉一时的“豪言壮语”了。

  近一成人放弃体检

   34.85%的人开始自律养生

  那么这样的现象在宁波普遍吗?来看记者的调查。

  此次调查问卷共设置了10个问题,询问了参与者的年龄层、性别、单位是否提供每年一次的体检、有没有参加单位体检、为什么不参加、如果不参加会不会额外自费去体检、体检后是否会认真看报告、不看体检报告的原因、会不会根据超标结果做相应复查,以及参与者是否会因为体检结果改善生活习惯。

  问卷调查结果

  自问卷发布后,共有96个人参与调查,其中80后人数最多,为59人,占比超六成,其次是90后及以下,共有27人,70后及以上为10人。参与人员中,男性有43%,女性有57%。

  近八成(75人)参与者的单位,有提供每年一次的体检福利。在这75人中,有68人选择参加了单位体检,另有7人,即9.33%的人员放弃了免费体检。

  在这7人中,因为没时间不去体检的,有5人,占比超七成;另外,“生怕体检查出毛病,不敢去”的有1人;认为“体检的项目都很基础,没什么用”的,也有1人。

  有5人既不参加单位体检,也不会额外自费去体检,他们“既没时间也不愿看体检报告”,另有两人表现出了对自己身体状况的重视,选择了自费去体检,他们觉得,身体是自己的,自费报名的体检项目多,更靠谱。

  体检完成后,近95%的人会认真看体检报告,比例较高,不看体检报告的人中,全部选择了“检查过后就忘记了,没放在心上”这一原因。

  有81%的人,在看完体检报告后,会根据超标结果做相应复查,然而另外近两成的参与者,在思想上并没有重视体检超标结果,且认为复查很麻烦,对于体检报告置之不理。

  如果说上述调查结果还算理想的话,那么最后一个选项的结果,恐怕反映了如今大多数人对自己生活习惯的态度。

  只有34.85%的人,会因为体检结果,重视自己的身体问题,开始自律并注重养生,譬如早睡早起、加强锻炼、健康饮食等,但有57.58%的人,选择了“暂时会改善生活习惯,过了一阵子后全然把体检的事又忘了”,另有7.58%的参与者,虽然知道了自己的体检结果并不怎么好,当被问及是否会改善生活习惯时,选择了“不会,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体检对于他们来说,更像是走个过场。

   95后工作党失眠五六年

  却从未参加体检

  95后小张正是此次调查中,记者发现的一名不太重视自个儿身体的代表。

  小张入职已有两年半,但自大学毕业体检后,没有再参加过任何体检,她的理由是,“因为怕查出毛病,不敢去”。

  “一来,我不想看到自己的问题,二来,即使问题摆在我眼前了,我也不会改,所以除了影响我自己的心情外,体检结果不会对我产生任何实质性的正面影响,干脆就别早起、空腹,还去浪费时间了。”说起来,小张自有一番理由。

  当然,不敢去体检,与她的日常作息和生活习惯不好有关,她坦言,自己经常失眠,五六年了一直就没完全好过,肝功能的数据十有八九不正常。去年这会儿,她曾去过医院检查失眠的问题,发现自己的生理机能年龄都已30多岁了,“不过也谈不上很担心自己的身体,我不想体检,纯粹是不想影响心情,我现在这样,也挺开心的。”小张笑道。

  不过在此次调查中,小张这样的算极少数,记者采访的好几个人,都说会去体检,只是在复查、纠正、吃药后再复查等一系列后续流程中,没有做到位,理由是“实在太折腾、太麻烦了”。

  医生:一年一次的体检是必须的

  记者就此次的话题,采访了鄞州二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杨丽丽,查看医院体检中心的数据后,杨丽丽说,每年大约有5%-10%的人会放弃单位体检,这些人的健康意识不太强,分析原因,大概有以下三种:

  一、认为自己年轻,挺健康,不需要体检;

  二、生怕查出问题,不敢去;

  三、一开始因为忙没空去,但一直拖沓,到最后干脆不去了。

  杨丽丽告诉记者,一般体检后,需要复查的人的比例达到了90%以上,完全没问题的很少,尤其是血压血脂、子宫肌瘤、甲状腺、乳腺等问题,都是较为常见的,这与如今的人精神压力大、吃外卖、熬夜、饮食高盐高热量、生活不规律等有关。

  与鄞州二院类似,宁波市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体检中心今年的数据显示,有12.7%的人在单位报名后,并未前来体检,虽然体检是纯自愿的,但在体检中心主任杜金满看来,这样的态度不可取。

  “如今随着医院超声、影像等设备的分辨率的提高,体检发现问题的概率很高,从以往的体检结果看,八九成的人在体检后都需要复查,至少一年一次,近一点的,则要求3-6个月一次,病情严重的,甚至要求马上复查,除非是刚刚参加完入职体检的、极为年轻的职工,身体很好,但那是极少数”,杜金满说,“像一些慢性病,发现得早,就可以干预得早,起到预防的效果,而这也是提倡定期体检的意义。”

  同样的,杨丽丽也表示,不管是老年人也好,中青年也罢,一年一次的体检是必须的,目的是为了及早干预,矫正不太健康的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等,平时不当心,又不参加体检,临到头时对自己的生活方式没有信心,不敢面对身体问题,这样的态度实在不可取,因此她呼吁,大伙儿要积极对待体检,重视自己的身体问题,更高质量地生活。宁波晚报记者朱琳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H5丨特别策划·小店up
有风来丨今天,我们如何读文学?
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有的项目看不懂,但我...
党纪学习教育 | 强化纪律意识 确保党纪...
易炼红在杭州钱塘新区调研:锚定目标 乘...
时政现场说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让城...
抓当前、谋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关心的中欧班列交出...
第一观察|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习近...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习近...
时政画说丨渝见·重庆
卫星视角看中国 | 这里是重庆
镜观·领航|总书记的8次座谈和8次调研
一见·考察城市治理,着眼的是现代化这篇...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全链式服务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市场环境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