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示范引领 特色建设 源头控量
浒山生活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2019-12-20 10:27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浒山街道虞家路社区居民陈香云家的垃圾桶,中间用硬纸板隔开,一桶放两种垃圾,既节约了垃圾袋,又给厨房腾了地,引得周边居民纷纷效仿。近日,该街道公布了“生活垃圾分类十佳示范家庭”,陈香云家庭因垃圾分类做得好而榜上有名。

  示范引领,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向前。这段时间,针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评选活动在街道火热开展。今年10月下旬,在全街道开展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家庭和生活垃圾分类优秀督导员评选活动,通过居民自荐和社区推荐,评出了首批100户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家庭和64名生活垃圾分类优秀督导员。在此基础上优中评优,进一步评出了10户“生活垃圾分类十佳示范家庭”和5名“生活垃圾分类最优督导员”。“通过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居民家庭和督导员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示范作用,大家共同呵护美丽浒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苗曙露说,以示范作引领,让生活垃圾分类真正成为居民生活的新时尚。

  该街道还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商业示范街创建,继环城南路成功创建后, 12月份,慈甬路刚被评为“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商业街”。如今,不管是乌山路-孙塘南路段的慈甬路,还是水门路-乌山路段的环城南路,道路两旁商户垃圾分类规范,每天专人专车定时上门收运,这两条人来人往的商业街,始终保持着整洁美丽的模样。

  特色建设,撤桶并点软硬件齐头并进。该街道小区分布众多,既有老小区,也有新小区,还有高档小区,居住人群年龄层次不同,垃圾分类投放情况也有所差异。为此,各小区在垃圾分类撤桶并点设施建设、管理模式等方面也各具特色。东门社区东门新村区块有350多户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固定投放点建了一个玻璃“阳光房”,这个点设立后,社区通过对原点位加强管理、新点位加强督导的方式,让居民慢慢养成了到新点位投放生活垃圾的习惯,原来分散各处的垃圾投放处也得以逐步取消。在鸣山社区鸣北小区新小区内,则新建了一间外墙绿色的小房子,不但外观漂亮、环境整洁,里面洗手台、工具柜、筛选台等设施一应齐全,让居民感到投放垃圾也成了种享受。而在虞家路社区玫瑰园小区,根据小区实际,设立了一个固定点和一个流动点,上门搜集和自主投放相结合,使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更便捷。

  街道还加强了顶层设计,抓实垃圾增量控制。一方面通过加大对垃圾中转站点督查检查力度,杜绝建筑垃圾等非生活垃圾进入终端处置环节,并在党政机关、国有企业率先推行电子公文,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和生活方式。另一方面,该街道通过大走访、大协商、大督导等一系列举措,在全街道营造生活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在垃圾投放高峰时段,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在职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争当“桶边督导员”,进入各小区,在垃圾桶旁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分流减量。目前,该街道“桶边督导”覆盖了全街道26个社区(村)的145个小区,日均生活垃圾产量减少4吨左右。

  综合施策,推动生活垃圾分类不断提质增效。据介绍,截至目前,浒山街道已有20余个小区顺利完成撤桶并点。由于垃圾分类推进根据各小区实际“有的放矢”,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日益规范。目前,东门新村区块等居民投放的厨余垃圾质量已达到进入厨余厂直接回收处理的要求。而且,这个月,枫华富地、望江苑、剑兰苑、秀水华庭、高丰家园等5个小区被评为“第二批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全媒体记者 陈利群 通讯员 陈卢菁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