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夏季食欲差?常闹肚子?基础毛病多?
老年人安然度夏,医生来支招
2020-07-16 09:54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即将进入三伏天,天气闷热潮湿,部分病原生物繁殖旺盛,食物容易受到污染而引发食源性疾病。而入夏来,各大医院急诊的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也明显上升,老年人又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人群。那么,尤其是老年人,如何安然度夏呢?记者采访了市中西医医疗健康集团郑一波医生。

  多通风,常补水

  预防高温中暑

  最热的三伏天还没到,可家住城区的张阿姨已经发生了两次中暑。“前几天又闷又热,菜市场买完菜回来,本想烧几个小菜,结果一进厨房就感到晕乎乎的,还有点恶心,不想竟是中暑了。”

  郑医生介绍,中暑是指人体在高温高湿或烈日环境下,引起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散热机能发生障碍,致使热能积累所致的以高热、无汗及以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主的综合征。

  这两类人群最易中招,一是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工作、锻炼的人群,二是体质较差的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等。头痛恶心、大汗淋漓、神志恍惚等症状往往是中暑的先兆。

  怎么防范?郑医生建议:

  最关键的是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加强室内环境通风降温。在露天或高温环境下,要做好防晒措施。另外,老年人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多洗温水澡帮助体温散发,吃些新鲜蔬菜瓜果,适量饮用盐开水、绿豆汤、酸梅汤等清凉饮料。

  如果发生轻度中暑,多喝水,也可喝点盐水,若有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可以服用人丹或藿香正气水;如果室外发生重症中暑,应抬到阴凉处就地抢救,并立即送往医院。

  勿贪凉,讲卫生

  远离食源性疾病

  70岁的陈大爷向来节俭,饮食上也是尽量不浪费。前几天,大爷吃了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虾,没多久便开始闹肚子,所幸症状轻微,没有大碍。

  郑医生说,夏季高温高湿的环境,非常有利于致病微生物的快速繁殖,稍不注意,就容易感染细菌、病毒,引起肠胃不适,甚至出现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夏天也是细菌性痢疾、细菌性食物中毒等疾病的流行季节,而这些疾病大多都是经过饮水和食物传播的,所以要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

  夏天,很多老年人常常感到食欲差,乏力,精神状态不佳,脾胃功能也较差。这是因为夏天的气候暑热加上湿热,出汗较多,而有些老人又喜欢吃生冷寒凉之物所致。

  老年人夏季饮食注意哪些?

  医生说,夏天出汗多,饮水多,胃酸被冲淡,消化液分泌相对减少,消化功能减弱致使食欲不振,夏季饮食应以清淡、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为佳,避免油腻难以消化的食物,多水煮清蒸,少红烧油炸。

  天热会贪吃生冷食物,造成胃肠功能紊乱,或因食物不清洁易引致胃肠不适,甚至食物中毒,因此,夏季饮食应做到:不贪凉,不图快,合理搭配,按时进餐,不暴饮暴食。

  高温天气湿气比较重,可以适当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如苦瓜。适当吃些酸的食物,食酸能敛汗。

  最重要的是注意饮食卫生。生吃蔬菜水果一定要洗净,食具要注意卫生,变质的食物不能食用,隔夜的食物食用之前一定要彻底加热。

  控“三高”,勿忘药

  防范心脑血管疾病

  “不少心脑管病患者有这样一个认识误区,认为天气暖和了,血压会低,症状会相对稳定,其实则不然。”郑医生提醒老年人,其实,最热和最冷的天气,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

  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为何在夏季增多?

  郑医生介绍,气温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的血流量比平时增加了3-5倍,导致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量减少,会使心脏供给心脏本身以及大脑等内脏器官的供血减少。此外,人在高温状态下,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加快,冠状动脉收缩,心肌供氧量减少,这也会增加冠心病的发作。还有,夏季容易出汗,如果没用及时补充水分的话,导致血液浓度增加,血液变得粘稠,也容易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如何减少夏季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医生表示,老年人对高危因素的认识,以及对基础疾病的控制非常重要。我们常说的“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就是心脑血管意外事件的高危因素。

  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群体,如何安然度夏?

  规律用药,不要自行增减药物。高血压患者增加血压测量的频率,必要时进行24小时血压监测,以便于及时调整用药,避免血压大起大落。糖尿病病人更加要注意关注血糖变化。

  爱锻炼,又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还要注意这些:

  晨练不宜过早,最好在早晨太阳出来之后进行。户外活动要注意补水,晨练前先喝点温开水最好,帮助人体及时补充夜间因呼吸、排尿和皮肤蒸发而丢失的水分。晨练有度,微汗即止。

  晨练后如果大汗淋漓,千万不要立即冲凉,正确的方法是等身上的汗都干了,再用温水冲澡,水温应高于体温1-2℃。夏季人体能量消耗大,一旦出现不适应及时停止运动,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医生简介:

  郑一波,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从事内科临床工作近20年,对内科常见病的综合预防及规范诊治,尤其对骨质疏松症、帕金森病、老年痴呆、老年心血管、高血压等疾病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现任浙江省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青年委员,宁波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委员,宁波市医学会骨矿盐疾病分会委员。担任宁波市老年大学医学保健系讲师10余年。■全媒体记者 冯茜 通讯员 张汶汶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H5丨特别策划·小店up
有风来丨今天,我们如何读文学?
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有的项目看不懂,但我...
党纪学习教育 | 强化纪律意识 确保党纪...
易炼红在杭州钱塘新区调研:锚定目标 乘...
时政现场说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让城...
抓当前、谋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关心的中欧班列交出...
第一观察|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习近...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习近...
时政画说丨渝见·重庆
卫星视角看中国 | 这里是重庆
镜观·领航|总书记的8次座谈和8次调研
一见·考察城市治理,着眼的是现代化这篇...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全链式服务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市场环境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