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校企全力书写疫情下的“就业”答卷
——高校毕业生就业系列报道之二
2020-07-22 10:25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如何?从一份最新出炉的“高校毕业生来慈就业情况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市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7月中旬,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三方就业协议鉴证1711人。在这些毕业生中,慈溪籍916人,非慈溪籍795人。他们主要来自于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宁波工程学院、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等本科院校,以及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专科院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财务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国际贸易实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就业人数排名前列。

  “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完成高校毕业生三方就业协议鉴证人数明显减少。”市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到7月份就业协议鉴证人数为2348人,今年同比减少了637人,意味着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为严竣。

  受疫情影响,寒假期间,宁大科院2020届毕业生林张敏一直宅在家里,但奇怪的是,闭门不出的他收到的各类招聘信息一直没有停过,而且不少还是大公司的。原来,这些信息来自于宁大科院特殊时期上线的全新就业系统,该系统利用云计算技术为注册企业和学生提供精准的岗位匹配,毕业生只要填写简历,完成求职意向问卷,系统就会迅速进行供需匹配,向求职者精准推送岗位信息。经过精准匹配,林张敏足不出户很快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记者从宁大科院了解到,今年,该校应届毕业生2400余人,涵盖英语、软件工程、金融学、工商管理、环境设计等各专业。面对紧张的就业形势,院校积极搭建“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千方百计拓展就业渠道。目前,宁大科院的就业信息网已改版,实现线上招聘会、线上面试、空中宣讲会、线上签约、就业精准推荐等功能。该校还有针对性地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积极举行各类招聘会、宣讲会,并时时追踪毕业生就业情况,建立待就业毕业生钉钉、微信群,为学生提供“了解需求+资源对接+跟踪关注”就业全流程服务。疫情期间,宁大科院就业服务平台上新注册单位286家,发布公告210条,职位数804个,岗位需求数5233人。

  宁大科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学院各方面作了很大努力,但受疫情影响,今年毕业生就业战线还是拉长了。接下来,该校在推动就业方面还将再下苦功,固本拓新、内引外联,力争促成更多毕业生尽快就业。截至目前,宁大科院就业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高校毕业生就业,需要社会各方的努力,企业成为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力军。

  卓力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已招聘高校毕业生80人。这几天,公司正对他们展开集中培训,一个月后,根据他们的特长和专业,企业将把他们分别分配到研发、技术、品质、生产、业务、供应链、行政等各个岗位。“我们希望大学生能吃苦耐劳,经得起一线的磨砺。”该公司人事招聘经理梅凯椅说,卓力今年开启改革元年,大胆用新人,应届生作为卓力集团第一期“雏鹰人才”干部着重做了委培计划,计划持续时间长达一年,“只要愿意留下来的,3-5年磨炼后一般都能扶持到主管或项目经理级岗位上,成为公司的中坚力量。”

  而作为小微企业的宁波健益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也已招了5名高校毕业生,目前这些大学生都在实验室检测和现场检测岗位上努力工作。该公司招聘负责人第振学告诉记者,应届毕业生虽然没有工作经验,但他们专业知识丰富,经过一段时间的实习大多已在检测岗位上得心应手。他表示,这些高校毕业生只要肯努力、会钻研,一般几年时间便能做到技术组长,甚至走上技术主管的岗位。

  记者了解到,今年与我市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就业协议的1700多名应届高校毕业生中,大部分进入了我市企业。其中,入职公牛集团、兴瑞电子、吉盛电器、福尔达智能科技、先锋电器、慈兴集团等企业的应届毕业生人数达到437人。■全媒体记者 陈利群 通讯员 徐园园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H5丨特别策划·小店up
有风来丨今天,我们如何读文学?
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有的项目看不懂,但我...
党纪学习教育 | 强化纪律意识 确保党纪...
易炼红在杭州钱塘新区调研:锚定目标 乘...
时政现场说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让城...
抓当前、谋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关心的中欧班列交出...
第一观察|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习近...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习近...
时政画说丨渝见·重庆
卫星视角看中国 | 这里是重庆
镜观·领航|总书记的8次座谈和8次调研
一见·考察城市治理,着眼的是现代化这篇...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全链式服务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市场环境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