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闯出新路子 展现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鼓舞信心激励担当
2020-09-19 21:48   稿源:新华网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担当作为、接续奋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位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挖机事业部中挖装配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生产作业。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察看装备制造流程,了解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情况。

  “总书记的到来带给我们巨大鼓舞!我们一定要苦练本领,争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国工匠’。”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挖机事业部中挖装配车间技术工人龚贤说。

  这家公司成立21年以来,已在地下工程装备等十多个领域,研发出20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高端装备产品。

  “总书记对装备制造业寄予厚望,这对我们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们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努力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说。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湖南省长沙市开展7轮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创建活动,工程机械等传统制造业加快融入数字经济、智能经济,“老树”发出了“新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产业链现代化指明了方向。”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康小平说,长沙将以智能制造为引领,强化数字赋能,推动集群式发展,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主动仗”。

  与湖南同处中部地区的江西,近年来聚焦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对外开放新空间不断拓展。走进赣州国际港,叉车往来穿梭、塔吊繁忙作业、班列密集开行……这个6年前建设的内陆口岸已成为全国铁海联运外贸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内陆港,开通了19条中欧(亚)班列线路。

  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和平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一批高能级的省际合作平台,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要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对粮食安全提出要求,让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陈文胜深感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也指出了问题的关键。粮安天下,要把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上,关键要加强耕地保护,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这个基础上稳步提升粮食产能。”陈文胜说。

  “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不少还成了小老板。”看着园区里鲜花竞相开放,游人如织,云南省花卉示范园区管委会主任李永文高兴地说。

  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小街镇村民们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引进鲜花和蔬菜种植企业,建设花卉示范园区,在盘活土地资源的同时,实现就近务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正是我们持续努力的方向。”李永文说,我们有很好的一产基础,把二三产做起来后带动效益更明显,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让乡村变得更加美丽。

  约两千公里之外,与小街镇一样,浙江省天台县后岸村也在描画“蝶变”的美丽画卷,从曾经以采卖石头为生的“坑洼村”,发展成长三角地区知名的旅游度假村。

  “总书记强调,要落实‘四个不摘’,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这对步入小康生活的后岸村而言,具有重要意义。”村党支部书记陈文云说,后岸村将进一步想方设法巩固发展成果,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带着大家重温了“半条被子”的故事,强调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52岁的村民朱小红,是“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孙子。近年来,他不仅通过村里组织的培训获得一技之长实现了脱贫,还依托景区办起了农家乐。他说:“过去红军送给我奶奶半条被子,现在党和政府又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的好日子!”

  从给老百姓被子到带领老百姓走幸福路子,生动彰显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

  “95后”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娟娟工作的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是“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地。她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考察时的情景,仍心潮澎湃:“我深深感受到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和对基层服务、基层治理的期望。我在基层要多为群众办实事,把群众服务工作做到最好。”

  坚持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河南郑州巩义市南河渡卫生院一楼门诊室里,古桥村75岁的白欣老人正在接受来自巩义市人民医院专家的诊疗。

  聚焦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郑州大力推动医疗体制改革,以“大病不出县、小病就近看、未病共同防、群众更健康”为目标,全力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将城市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真正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郑州市卫健委体制改革处处长杨建华表示,我们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要求,进一步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习近平湖南行丨技术创新驱动低碳未来—...
时政镜距离 | 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时政微视频丨瞰湖南
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培根铸魂 推进新时...
联播+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总书记强调“为...
前行追梦的力量
定格美好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工人拇指被卡 消防切割救助
可玩可学 这里的消防产品很出圈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平安宣讲进农家
镇卫生院“高配”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宁波市消防产品宣传月启动—— 可玩可学...
镇卫生院“高配” 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写在...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了解新质生产力,要读懂三个“不”
东风拂面日月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
联播+|发展新质生产力 从总书记论述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