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嫦娥五号重大进展:顺利进入环月轨道
2020-11-29 10:02   稿源:央视新闻

  28日20时58分,嫦娥五号探测器经过约112小时奔月飞行,在距月面约400公里处成功实施3000牛发动机点火,约17分钟后,发动机正常关机。根据实时遥测数据监视判断,嫦娥五号探测器近月制动正常,顺利进入环月轨道。

  嫦娥五号探测器近月制动的原理是什么?后续还将承担什么任务?一起来了解

  近月制动:关键“刹车”确保被月球捕获

  近月制动是月球探测器飞行过程中关键的轨道控制之一,目的是使其相对速度低于月球逃逸速度,从而被月球引力捕获。

  简单地说,地月转移轨道就像一条从地球通往月球的高速路,而火箭与探测器的分离点,就是入口。经过一段时间飞行,嫦娥五号探测器在即将到达月球的时候要从出口驶离高速,这时需要将速度降下来,才能到达环月轨道。

  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指挥张玉花

  靠近月球的时候,要减速被月球引力捕获。当到达靠近月球轨道的近地点时,要点火,形成环月轨道,这就是近月制动。如果不踩刹车,它就会从月球边上飞过去了。

  专家介绍,近月制动的这一脚“刹车”,在嫦娥一号的任务中就已掌握。不同的是,这一次的近月制动对于精度要求更高。

  通过近月制动,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到达月球轨道之后,才能够继续开展后续月球采样的相关准备工作。所以,近月制动也是后续工作展开的重要基础。

  后续还需进行一次近月制动

  据了解,尽管嫦娥五号探测器已经成功进入月球轨道,但后续还需进行一次近月制动,将轨道调整到可以执行着陆等动作的高度。

  此前,在嫦娥三号、嫦娥四号任务中进行近月制动的发动机推力达到了7500牛,而此次重量达到8吨的嫦娥五号探测器,使用的却是3000牛的发动机进行近月制动。为了解决重量变大,但推力较小的问题,此次嫦娥五号任务选择通过两次近月制动,完成月球捕获。

  嫦娥五号总体主任设计师孟占峰

  因为太重了,我们第一次刹车先捕获成一个环月的大椭圆轨道,这个轨道周期是约8个小时。我们在这上面转3圈,经过一天之后,再进行第二次近月制动,最终才进入200公里的环月圆轨道。

  十几个重要控制需在一周内全部完成

  第二次近月制动完成后,嫦娥五号任务就进入到控制任务最为紧凑的阶段,大量重要、密集的动作需要在一周的时间内完成。

  首先是要完成四器分离,形成轨道器与返回器,着陆器与上升器的两两组合体。随后控制轨返组合体在环月轨道上继续运行,进行四次轨道控制后进入到交会对接的目标轨道。还要控制着上组合体完成动力下降,着陆月面后开始工作。

  嫦娥五号任务北京总调度刘建刚

  着陆月面之后,我们要在月面48个小时之内,开展月面采样和起飞准备的工作。月面起飞了之后,着上组合体同样要进行4次远程导引控制,到达一个交会对接的位置,然后组织交会对接和样品转移。大概有十几个重要控制需要在一周的时间内全部完成。

  首次月球采样拟获2公斤样品

  此次嫦娥五号任务将执行我国首次月球采样任务,计划在月球获取2公斤左右的样品并带回地球。专家介绍,采样2公斤的重量经过了多方考虑,结合了火箭运载能力,最大程度保证任务成功。

  为了提高采样的可靠性,增加样品的多样性,嫦娥五号任务将通过钻取和表取两种方式采集样品。据了解,初步设计安排是钻取0.5公斤,表取1.5公斤。

  专家表示,嫦娥五号任务的主要目标是完成月球采样并返回。当着陆器成功着陆月球表面后,要在有限时间里完成地形勘察、钻取和表取等多项工作。尽管设定了2公斤的采样量,但这并不能作为最终衡量任务成败的标准。

  为未来月球探测奠定基础

  这次嫦娥五号任务相对于已经实施过的绕月探测、落月探测来说,是一次新的技术跨越。由于交会对接的轨道距离地球有几十万公里之遥,因此在通信方面会有延时,这也就对测控以及无人对接的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尽管新技术多,难度大,但嫦娥五号的实施将成为我国探月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不仅如此,它还将为后续我国开展更为深入的月球探测奠定技术基础。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