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双降”落地首个周末 宁波培训机构的这一幕惊人相似
2021-09-05 10:48   稿源:现代金报公众号

  “双减”政策实施后迎来新学期第一个周末。根据政策,“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那么,宁波的校外培训机构周末还有没有在上课?家长的报名热情是否依旧?

  9月4日,记者实地走访了甬城的几个培训机构聚集地,发现各大培训机构教学点要么大门紧锁,要么空荡荡的没有学生。同时,海曙、鄞州、镇海等多地教育局也在这个周末开展突击检查活动。

   记者走访

   开学第一个周末,培训机构空荡荡

  上午9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海曙区中山东路与解放南路交叉口的恒隆中心,这里聚集着多家知名校外培训机构的教学点,比如博文优训、学而思培优、新状元培优等。往常,这个时间点正是家长送学生来上课的高峰期,但是记者转了一圈,几乎没有看到背着书包的学生。在机构门口,记者看到摆放着两三排椅子,但没有一个家长在此等候。

  博文的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双减”政策,机构已经取消了周末的学科类培训,全部挪到周中。

  你们周末不是有托管服务吗?”记者问。

  是的,但是开学第一周我们还没开始。”工作人员回答。

  记者又走到马路对面,这里有一家招牌十分醒目的名为“精锐教育”的培训机构,发现机构大门紧锁,玻璃门上贴着一张通知,写道:“校区严格执行‘双减’政策要求,双休日暂不营业”。

  在恒隆中心的学而思培优、新状元培优,同样是大门紧闭,看不到任何广告和指引方向的标识。如果不是路人指引,记者差点没找到入口。不过,记者在大楼里的两家小型培训机构,看到了少数家长。

  记者跟随家长来到X豪教育,这里大概有10间教室,但是没有看到学生和老师在上课。根据墙上的简介,这里以辅导科学、数学学科为主。机构内,只有校长室的灯亮着。记者走进一看,这里聚集着七八位家长,正与校长讨论退课、转课事宜。有部分家长想要把课挪到周二、周五。

  校长室里,一位负责人对家长说道:“如果你们余下的课要转到周中,我会做好收尾工作,抓紧进度给你们上。如果你们要退课,今天收据带过来的可以办手续了。不过我感觉,现在这个阶段只是个过渡期,我认为接下来很有可能周中的培训班也是要取消的,你们要做好心理准备。”

  下午13:00,太阳火辣辣地照射下来,记者来到四明中路,位于鄞州万达对面的一栋商务楼。据家长介绍,这里也是培训机构的聚集地。在马路旁边的一楼商铺,大约有三四家校外培训机构,但不约而同地都大门紧闭。位于二楼的学X教育虽然开着门,但没有学生在上课。据了解,该机构在周中有托管服务,这周末老师休息。

  其中,有一家名为“儒梦教育”的培训机构已经人去楼空,只剩下少数桌椅堆放在一起。周边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上半年才开的,没做几个月,前天关门了。因为他们没有办学资质的,开不下去了。”

  教育局突击检查,发现个别违规补课

  记者了解到,今天,海曙区、鄞州区等属地教育局正在开展“突击检查”工作。鄞州区教育局副局长带队分组对辖区内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进行检查,共检查25家机构。检查中,多数机构均能严格按照国家双减文件执行,目前处于转型过程中。但也发现个别机构仍存在侥幸心理,违规开课。如纳XX教育、爱X XX教育二家机构违规进行“一对一”“一对二”补课,检查组当即对举办者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停止违规补课行为,下发停办通知书,后续报区市后进一步给出处理意见。

   家长调查

   601位家长,报了周中培训班的占24.96%

  随着“双减”政策的有效落地,各位家长的选择也开始改变。昨日,记者在宁波家长中做了个调查,共有601位家长参加,其中62位是初中生家长,其他都是小学生家长。数据显示,有75.04%的家长选择在新学期放弃了为孩子报周中的校外学科类培训班,报了周中培训班的占24.96%。

  62位初中生家长,11位给孩子报了周中的学科培训,其中8位家长选择继续报学科类培训的原因是想给孩子培优,进一步提高。有家长调查中表示:“初中学习真的很紧张,一不小心就会掉队。我们家孩子学习不是很自觉,至少目前我还是想继续上培训班。”

  而在选择继续报班的家长中,52%为孩子报了一项,32.67%为孩子报了两项,还有15.33%的家长为孩子报了三项及以上的校外培训班。

  “双减”政策落地以后,孩子们的学科类培训班数量有何变化?统计显示,与上学期相比,7.49%的家长表示增加了,33.28%的家长表示减少了,还有59.23%的家长表示数量不变。其中,减少1门学科的占了45%,减少2门学科的占了34%,减少3门学科的占了11%,减少4门学科及以上的占了10%。

  如果学校全面开展课后托管或是晚自习,家长如何选择?参与调查的家长中,有65%的家长选择了校内托管,9.33%的家长选择校外培训,23.33%的家长表示“选择校内托管,偶尔请假去培训班”,其他家长选择观望。选择校内托管的家长表示,在学校更加安心一些,有熟悉的老师和同学,更加有学习的氛围。

  家长理性的多了,有人选择观望

  在校外培训环境的巨大变化下,家长的观念有没有发生变化?带着这个问题,我们采访了一些甬城中小学生家长,听听他们的想法。

  刚上初中的跳跳同学,是奉化人,在班里成绩处于中上游,对于报班,家里人一直以来都是抱着比较“佛系”的态度。

  “刚上初中,我们还是先观望吧。本来也考虑过是否要给他报个班,小学时候上过奥数班,也报过写作班,但目前线下培训班少了好多,想报也不敢报啊,万一交了钱,机构跑路了、倒闭了呢。”跳跳妈告诉记者,新学期开始,学校开设了晚自习,晚上6点多开始,上到8点半,三节自修课,作业肯定能完成,回家一般就是简单洗漱一下就睡了。周末,跳跳妈会在网上找一些网课,查漏补缺。

  家住鄞州的小骁今年读二年级,他妈妈对“双减”政策很支持,“我很反感低年级段孩子就去上什么学科类培训班。这么小的孩子,不沐浴阳光,不和孩子玩耍,周末还要赶场子一样的上培训班,午饭还要在培训机构里吃,视力能好吗?虽然我不想报,但我老公看到别人都在报班也要报。上学期,我们为此还吵过一架。现在机构关门了,我们也不用争论了,多好啊。”小骁妈妈如是说。

  采访中,也有家长表示要继续报班。“虽说有了双减政策,但是中高考还是客观存在,毕竟是靠孩子自身实力去竞争的嘛。”一谈起是否还会报学科类培训班,小方(化名)妈妈没有犹豫,肯定地说道。

  “我们家孩子一直在上培训班,现在突然不上了,会不习惯吧。”住在慈溪市的小雯同学是一名初中生,小学时就报了语文、数学、英语整套培训班,小雯爸爸告诉记者,因为孩子成绩还行,学校的基础学习加上培训班培优课程,效果还不错。初中这么重要的节点,不敢懈怠。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