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快递过程全消杀、包装不进门?宁波的情况是…
2021-11-15 10:28   稿源:宁波晚报

  随着冬季的来临,全国疫情风险增加。本月初,河北省邮政管理局报告,发现晋州市一商贸公司3名工人核酸检测阳性。

  11月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专家张流波提示:快递转运过程中要做好保护和消杀工作,消费者在接收快递时做好防护,快递包装尽量不带到家中。

  时值"双11"快递物流最繁忙的时期,为了做好疫情期间邮政快递业相关防控工作,宁波市邮政管理局也发文要求相关企业完善场所管理、加强对快件和从业人员的防疫管理。

  那么,宁波各快递企业相关防控情况落实如何呢?

  11月14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几个快递驿站和收件柜,随机采访了10位收件人。多数人人表示,已经从各媒体渠道了解到疾控专家的提示,表示会在取件时注意防疫。

  “我们已养成外出回来后用洗手液消毒的习惯,拿了快递更会这样做。今后,会对包裹也进行消毒。”市民邱女士说。

  另一位陈先生也表示,尽管没有专门戴手套拿快递,不过洗手是必须的,另外快递外包装也会及时进行消毒。

  一位消费者正从驿站取件出来

  在几个驿站取件点,记者也看到工作人员和多数消费者都配戴口罩进入,也配有消毒洗手液等,防疫意识还比较强。

  在丽江东路的一个顺丰速运网点,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一批刚到的快件进行消杀。

  “快递在分拨中心会进行一次全面消杀,运到网点后,我们还会用84消毒水再喷洒一次。”网点的工作人员俞伟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对运送快件的车辆和场地进行消杀工作,在送件的时候,也会提醒收件人注意防疫或戴好手套等。

  记者询问顺丰、韵达、圆通、德邦、中通等快递宁波区域的相关负责人后了解到,目前,在分拨环节,快递企业均会按照邮政管理部门的要求,对来自于高风险地区的快件进行全面消杀。

  顺丰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进网点的快递进行消杀。记者黎莉摄

  “我们每天都会更新高风险地区名单给到分拨中心的调度人员,由他们根据名单指挥所有来自这些区域的车辆进行外部消杀,司机进行核酸检测,每个快件也会逐票进行消杀。对于市里各网点内场地和人员的防疫情况,公司每天做抽查。”韵达快递宁波区域负责人杜应斌告诉记者。

  而对于“外包装不进门”的提示,他表示,韵达在疫情刚开始是时候,就有发布类似提示给消费者,建议收件人妥善处理外包装。

  而顺丰、德邦则是采取不分高风险和低风险,统一对所有快递在外场进行消杀的原则。在派送方面,只有接种了疫苗的快递员才被允许上门揽投件。

  不过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例如对使用频次较高的快递柜的消杀环节,具体由哪方执行,在消杀过后是否留有痕迹,是否有相关监管等,目前个别环节尚有空白。

  14日下午,记者致电富友快递柜的400电话,工作人员回复是有人定期去进行消杀的,但至于定期是多久、如何判定已经进行消杀等问题,他们表示会反馈给相关部门。顺丰丰巢则表示,他们对快递柜的消杀工作统一委托给了入驻的物业业主单位实施。

  另外在一些驿站中,尽管有出示绿码或行程码的要求,但能做到的消费者很少。工作人员也显得很无奈:“来取件的都是快进快出,我们也没有强行要求的权力。”而对于外包装的处理,就更取决于消费者自己的认知和态度了。

  取件点外的防疫提示

  在13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专家张流波就快递是否会传播疫情作出了相关解释:

  在同时满足快递被污染、到达时病毒仍然存活、接收快件时手部等被污染等条件下,才有传播的可能。

  因此,他建议中高风险地区暂不收发快递,快递员做好健康检测;快递转运过程中做好保护、进行消毒;收件时做好防护、快递包装尽量不带到家中;处理完快递后做好手部卫生工作。

  从这几点不难看出,要尽可能杜绝快递对新冠病毒的传播,需要快递企业和收件人双方严格“防守”,在每个环节重视消杀工作。我们也提醒每位消费者在收件时注意相关防疫要求,妥善处理外包装。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