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历时一年多,慈溪多部门联手开展系列救护服务——
爱心接力助贵州异乡客温暖回家
2021-12-01 09:1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真没想到,我还能回家,没有慈溪政府部门,没有这么多爱心人士,我这条命早就没了。”昨天一大早,在市救助管理站,来自贵州的田应兵含泪作别,向一年多来全力救治、照料他,并助他走上温暖回家路的慈溪爱心人士表达由衷感激之情。

  当天,在市救助管理站4名工作人员全程护送下,田应兵从余姚北站坐动车到杭州东,再转乘前往贵州遵义的动车,踏上千里回家路。

  飞来横祸

  异乡客生命垂危

  今年41岁的田应兵是贵州遵义市播州区鸭溪镇仁合村村民。去年,他抱着努力打拼过上美好生活的梦想来到慈溪打工,在浒崇公路一家沙场找到一份工作。几天后,他向老板请了假,准备去买一套自用的餐具,谁知这一去,就再也没回到沙场。那天晚上,在浒崇公路坎墩大道上,一辆行驶的电瓶车给田应兵带来了一场飞来横祸。车主黄某肇事逃逸,丢下满身是血的他躺在道路上昏迷不醒。

  幸亏,好心的过路市民看到后马上拨打了120求救。因伤势严重,田应兵被就近送到协和医院抢救后,很快又转入市人民医院。“当时他送到我们医院时,情况十分不好,被立即推进手术室,因为出血量很大,他全身的血几乎被换了一遍。”市人民医院骨科(1)病区护士长胡晓颖清楚地记得田应兵送来时的惨状,他的身体左侧多肋骨骨折,胸椎骨折,双侧胸腔积液,人也因失血过多休克。在紧急动完手术后,他被转入重症监护室。

  在慈溪无亲无故又身无分文的田应兵,在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硬是从死神手里被拉了回来。

  悉心照料

  骨科病房里的“家人”

  田应兵回家前几天,记者在市人民医院骨科(1)区走廊上见到了被护士钟亚伟推出来散心的田应兵。此时,坐在轮椅上的他脸色红润,脸上挂着淡淡的笑容。虽然一场车祸让他失去了行走能力,但他仍庆幸自己捡回了一条命,而且在医护人员精心医治和照料下,身体正慢慢好转。

  “刚到我们病区的时候,他情绪很不好,还把身上的管子全都拔掉。”护士钟亚伟告诉记者,虽然田应兵经过一段时间治疗伤情有所好转,但当时他对生活充满绝望,不愿配合进一步治疗。医护人员不但要治伤还要治他的“心”,一遍遍开导他安慰他。慢慢地,他的情绪有所平复。但之后,病情多次反复,他的情绪也时好时坏,医生和护士就不厌其烦地开导他鼓励他,给他讲解康复知识,并坚持每2个小时帮他翻身,以免长期不动身体出现“压疮”。住院时间长了,医院的饭菜他也有些吃腻了,护工还经常从外面为他买来可口的饭菜给他“开胃”,酸菜鱼成了田应兵那时的最爱。

  令大家欣慰的是,如今,田应兵不但病情明显好转,心情也开朗多了,偶尔,还会主动跟照料他的护士们开玩笑,称她们是“漂亮的小姐姐”。

  “一年多相处,我们真的把他当成了家人。”钟亚伟对记者说。一旁的田应兵听到此言,感动地说道:“你们都对我太好了,现在我既想回家,又舍不得离开你们。”

  爱心接力

  “慈溪力量”助他回家

  就在医护人员精心医治田应兵时,我市政府部门和各相关单位也在为他维权和妥善安置的事而四处奔波忙碌。

  田应兵被送进医院治疗后,肇事逃逸的湖南籍黄某很快被交警部门查获。今年初,市救助管理站也和田应兵老家所在的民政部门取得了联系,意外得知他家里经济条件较差,只有一个还在上学的儿子。接下来,如何尽快为田应兵追索赔偿款的事被提上日程。市救助管理站联系了我市法律援助中心,该中心负责人得知情况后,当即决定为他义务提供法律援助,并指定了北京盈科(慈溪)律师事务所一名律师作为田应兵的援助律师。

  “在这个过程中,田应兵得到来自我市多个政府部门的帮助,甚至还有个私单位。”市救助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说,市法律援助中心、市人民法院、司法鉴定所等都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宁波崇新司法鉴定所慈溪分所得知田应兵的情况后,立即派出了2名法医上医院为田应兵进行鉴定,不但以最快速度拿出了鉴定结果,还免去了他数千元的鉴定费。经鉴定,田应兵胸5椎体粉碎性骨折伴背髓损伤,目前双下肢截瘫,致残程度为二级,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田应兵的案子提起诉讼后,8月11日,市人民法院对此立案。9月2日,市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由黄某赔偿田应兵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残疾赔偿金等共1656118.6元。

  然而,意外再次出现,肇事者黄某因为家境困难,无力承担巨额赔偿金。拿不到赔偿金,田应兵将来的康复治疗和生活面临困境。市救助管理站再次联系播州区民政部门,双方就田应兵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交流,希望能解决他的后顾之忧。前不久,从当地民政部门传来好消息,经过努力,田应兵父子已被当地政府部门纳入特困人员供养对象。

  “田应兵以后的康复和生活都可以确保无忧,他儿子上学的费用也由当地政府部门全额保障,我们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励展荣表示。经过我市政府部门和爱心人士历时一年多的努力,田应兵的事总算有了圆满结局。

  全媒体记者 陈利群 通讯员 潘旭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H5丨特别策划·小店up
有风来丨今天,我们如何读文学?
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有的项目看不懂,但我...
党纪学习教育 | 强化纪律意识 确保党纪...
易炼红在杭州钱塘新区调研:锚定目标 乘...
时政现场说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让城...
抓当前、谋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关心的中欧班列交出...
第一观察|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习近...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习近...
时政画说丨渝见·重庆
卫星视角看中国 | 这里是重庆
镜观·领航|总书记的8次座谈和8次调研
一见·考察城市治理,着眼的是现代化这篇...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全链式服务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市场环境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