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聚焦锻造硬核实力 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01-24 11:2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经济的活力来源于创新。五年来,慈溪经济寻找新坐标、进入新常态、实现新作为。

  过去五年,慈溪经济亮出“工业强市”“现代农业”“服务经济”三张名片,三大产业齐头并进,创出“高质量、加速度、数字化、新智造”发展的“慈溪模式”!

  五年来,慈溪经济高扬“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主基调,争当全面高质量发展先锋。预计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200亿元,经济综合实力继续保持全国前列,蝉联浙江省第一;上市企业总量翻番,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家,居全省县市首位;网络零售业领跑宁波;全国首批、全省首个创成国家级现代农业园。今后五年,针对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建设的大主题,如何锻造硬核实力慈溪,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代表委员们围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产业竞争力、激发改革开放活力等热点话题建言献策。

  冯嘉耀市人大代表、宁波奇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市经济要高质量发展,提升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关键,核心在创新,根基在人才。我市首要任务需要“调整优化人才发展新政,构建精准化人才服务体系,实施顶尖特优人才倍增等人才队伍建设行动”等举措,把人才工作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素”。

  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主体在企业,但也离不开政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建议要创新民营企业人才培育机制,加强企业家人才队伍培育,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育,加强基层技工人才培育。

  同时,要创新民营企业人才引进机制,希望政府出台引才新政,尤其是对战略性产业、新兴产业、主导产业中重点等产业,引进所需的领军人才、创新创业人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高级技能人才;要推行柔性引才借智发展,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通过政府搭台,邀请高层次人才、院士专家来慈溪进行讲学活动;要建立人才合作长效机制,邀请相关专家教授带领其创新团队,到我市企业、园区,开展合作洽谈、技术指导、学术报告、决策咨询等活动,借智助推民营企业发展。

  此外,要创新民营企业人才管理服务机制。希望全市形成统分结合、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开辟人才服务“快车道”,建立健全人才跟踪服务制度,为各类人才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建立规范有效的人才激励制度,不断强化待遇留人、事业留人和感情留人,为各类人才的创新创业和发挥才能创造提供更加优越的政策保障,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建立民营企业人才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帮助企业解决人才发展的疑点和难题。

  张迪煊市人大代表、宁波凯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2021年,宁波被誉为中国制造单项冠军之城,慈溪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走在宁波前列,共有慈星、公牛、天生3家企业夺得“国字号”。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仅周巷镇就有电熨斗和电吹风两只小家电产品年销售量居全球前列,成为慈溪制造业的单打冠军。

  近年来,受外部环境和疫情影响面临着经营的巨大挑战和贸易风险。为了让我市特色标杆企业持续稳定增强软实力,克服短板,增强抗风险的能力,建议政府加大对制造业标杆特色产业、单项冠军企业的政策扶持和培育。

  一方面,要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主导IEC国际标准、GB国家标准、QB行业标准、“浙江制造”地方标准的制订。鼓励企业参与标准的制订,使我市产品质量标准与国际接轨,融入国际大市场;及时优化更新产品标准,使中国制造在全球业界更具先进性和安全性,有更高的性价比;不断优化的标准,确保产品质量持续改进和提升,为顾客创造超越期待的价值。

  另一方面,建议积极引导企业切换营销商业新模式——双循环模式。企业面对国内市场产品多元化,提升自身产品的创新能力,避免过于依赖出口产品。同时,在保持对外开放的同时,做好国内市场的拓展。鼓励企业充分利用电商平台拓展销售渠道,“采用线上零售、线下实体门店销售”相结合的新销售模式,变革完善现有的依托零售代理商进行批发零售的模式,进行革命性的取代。

  此外,净化制造业营商环境,消除行业的无序竞争,营造良性竞争、共同提升的良好氛围。建议同产业避免同质化(甚至劣质)的低价格竞争;建议政府以“品质精、成本低、交付快、服务优”为宗旨,统筹协调产业发展,为慈溪特色制造产业、单项冠军企业营造和谐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

  徐洲市人大代表、华芝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提升家电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提质创新高质量发展,不仅关系到先进特色家电制造产业的建设,更关系到我市工业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高质量发展。

  慈溪家电产业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是继顺德、青岛后国内三大家电生产制造基地之一。我市家电产业具有产品品种齐全、资源配置能力强、市场开拓能力强、企业体制灵活等特色和优势。但同时面临着品牌拉力低、价格低、同质化严重等问题。

  建议融合工业设计平台,培养自主品牌建设,发展新电商模式。近年来,国内电商模式在逐年迭代,新电商模式更侧重于产品的个性化定制及消费受众群体,希望政府搭建平台促使企业抱团工业设计,衍生产品设计,迭代同类产品,以创新产品的方式来逐步淘汰原有产品,增加产品的活力及附加值,同时展示自主品牌的格调及影响力。

  建议生产制造端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对于制造企业来说,人口红利已经逐步减少,要想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转型升级,工厂数字化改革是一种方式。同时,建议推进企业管理数字化改革,比如推广MES生产管理系统、WMS仓储管理系统等。

  从政府服务方面,建议政府可以出台政策引导企业之间的合作,引进产业链当中的卡脖子项目,比如芯片类,在抱团过程中采用谁擅长哪方面、谁就主导哪方面的方式,相互参股合资精诚合作,同时鼓励企业合规经营和走资本化道路,加大股份制改革的补助和力度。

  杜万立市人大代表、慈溪市桥头镇潭河沿村党总支书记

  慈溪,作为宁波市具有全球影响的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小企业众多,为我市开放型经济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外贸基础。面对国际贸易新的环境和发展趋势,我市企业要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更好地融入区域和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网络,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携手中小微生产企业共同发展,进而赋能慈溪开放型经济和实体型经济的加速增长。

  一是建议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以外贸供应链金融为特色,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以资源为依托,以机制为保障,以服务为手段,在提供单证、通关、外运、外汇、信保、展会、检验检测、人才对接、培训孵化、法律咨询、知识产权保护等一条龙常规增值服务的同时,创新目前同类型外综服务平台模式,延长供应链条,辅之以金融扶持元素,重点强化外贸供应链金融服务。工贸银合作,在助推我市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中不断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在健全市场合作机制、风险补偿机制、互动服务机制的前提下,不断推进外贸供应链金融创新,针对不同的客户类型,采取不同的贷款方式,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

  二是建议推进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更好地融入全球产业链。疫情时代,电子商务特别是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业态得到了迅猛发展。一方面持续推进跨境电商和海外仓的建设力度,在海外建立一个由政府主导、企业市场化推进、慈溪众多家企业参与的电子营销与仓储模式,并将以此为纽带,以RCEP生效实施为契机,辐射东盟乃至中东、南亚市场,目标在马尼拉建立“中国(慈溪)家电展示中心”,带动慈溪家电制造向目标市场纵深发展,推动孵化慈溪小家电跨境品牌,打造国际化慈溪小家电产业带新坐标。

  三是建议在广交会等境内外重点展位分配上给予倾斜,更好地引导生产家电、汽配、五金工具、日用消费品等富有慈溪地方特色工业产品的中小企业加入国际国内双循环。

  胡立琼市政协委员、胜山镇党建办宣传干事

  自行车零部件产业是胜山镇的支柱产业之一。作为“中国自行车零部件产业基地”,胜山镇自行车行业中高端零部件生产企业达到20家以上;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25家,占全镇规上工业企业家数的56%,其中亿元企业10家;慈溪市级以上自行车行业工程技术中心1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

  为进一步提升自行车零部件产业竞争力、助力慈溪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我认为可以进一步提升研发能力,形成更有力的质量优势和品牌优势,因此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首先,加大创新要素投入和转化。实行校企合作,进一步加强与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等相关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进程,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行业隐形冠军企业,推动自行车零部件产业链核心环节实现国家、宁波单项冠军企业基本全覆盖。实施本地化配套布局,拓展延长产业链,生产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通过举办自行车骑行活动、研发自行车零部件周边IP文创产品等,扩大自行车零部件产业品牌影响力。

  其次,加强资源保障力度。进一步完善自行车零部件产业平台的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土地资源,加大优质企业供地,建立“自行车零部件小微产业园”,完善园区配套服务,充分发挥好集聚孵化平台功能。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高质量领军品牌企业入驻,全面提升产业集中度和全产业链配套能力,提高平台载体能级、辐射力和吸引力。

  最后,要强化重点政策导向。参照慈溪市的家电、轴承等行业,将“自行车零部件行业”列入慈溪市重点培育产业链投资导向目录,在技术改造、科技创新方面的奖励扶持上给予倾斜。

  孙一洲市政协委员、宁波曼华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企业股改上市是大势所趋,顺应浙江省“凤凰行动”新5年计划,对企业自身也有诸多好处:有助于企业开展招商引资,构建持续融资平台;有助于建设现代化企业制度,推动企业内部转型升级;有助于树立品牌形象,提升企业整体价值;有助于企业资产快速增长,带动周边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形成完整产业链。

  为此,我建议我市应加快推进重点拟上市公司的股改上市工作,并且鼓励我市更多优质民营企业做好股改上市准备。具体应从政策、税收、审批、人才等四个方面入手:

  一要强化政策激励,加快企业股改步伐。政府应制定完善相关激励政策,强化对完成股改的企业、与第三方机构签订股改合作协议的企业、在各类交易所和板块挂牌的企业、收购兼并外地上市公司的企业等四类企业的政策补助。

  二要降低股改成本,改善地方税收政策。对涉及资产变更、过户产生的营业税等税收实行先收后退,作为对企业股改的补助。上市过程中产生的相关费用,凭合法凭证也可以摊入当年的经营成本。

  三要建立完善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加强拟上市企业重点项目用地保障,优化项目土地出让、立项开工、竣工验收等办事流程,简化环评、能评、安评等审批手续,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并投入使用。

  四要加大人才引进政策支持力度。在现有人才引进政策奖励的基础上,对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企业再追加额外奖励,并优先办理人才落户手续;对科研型人才、管理型人才培训进行专项补助,确保企业引才、用才取得实质成效。

  余张雷市政协委员、慈溪市亿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作为品质生活的象征,功能多样的小家电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消费需求呈持续上涨趋势,发展潜力巨大。慈溪是全国四大家电制造基地之一,小家电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二,但是,与拥有美的、格兰仕、小熊等知名小家电品牌的顺德等地相比,呈现缺少自主品牌等短板,不利于长期发展。

  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之一。为提高我市小家电企业的长期竞争力,增强品牌意识,扩大品牌效应,我建议应从下面几个方面发力,加快推动发展慈溪小家电企业自有品牌。

  一方面,应加快培育拥有自有品牌的行业“单项冠军”。政府应加大政策倾斜,开展行业及细分品类“单项冠军”自有品牌企业培育认定,通过制定3年短期目标和5年长期目标,将创立自有品牌的“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作纳入全市中小企业系统重点工作范畴。组建“单项冠军”企业联盟,加强小家电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加强要素保障,在企业产权保护、技术创新、管理提升、市场开拓、平台建设、融资增信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和服务。

  另一方面,应着力推进区域公共品牌建设,进一步塑造慈溪小家电品牌整体形象。可创新营销手段,通过在多地建立慈溪优品馆宣传展示基地、举办专业博览会等方式,打包推介慈溪小家电,宣传推进慈溪区域品牌建设,提高慈溪区域品牌的综合竞争力。加快建立完善的品牌监管体系,共建和共享分销渠道,营造健康、绿色的小家电品牌发展生态。

  余雪辉市政协委员、慈溪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

  跨境电商,以“跨境出口+电商渠道”结合为主要方式,因具备流通环节少、对接市场快、利润相对高以及自主品牌出口等优点,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加之国家屡屡出台9710、9810等利好政策,鼓励发展跨境出口电子商务。可以说,建立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加快跨境电商出口,势在必行。

  慈溪外贸出口经过20多年的发展,有较好的制造基础和出口经验,但在跨境电商领域,仍然认识不足、氛围不足、资讯不足、人才不足,造成慈溪企业要发展跨境电商起步难,试错成本高。

  因此我建议,通过举办跨境电商论坛和跨境平台招商活动,建立跨境电商总裁班,举办各类型跨境电商选品、服务对接会等,营造学习氛围,提高企业一把手对跨境电商的认识。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培养跨境电商运营能力,以合资、联合、外包等方式发展亚马逊等ToC跨境电商,建立小组小线的生产单元以开展小批多次的先生产再销售的跨境备货模式。

  与此同时,建立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导入如海外知识产权、跨境物流、跨境支付、海外营销、代运营、视觉设计、跨境人才输送和培训等各种服务商,将其作为连接慈溪产业和跨境电商服务资源的纽带,打造服务资源聚集的洼地。

  此外,结合海内外跨境卖家对源头产品的需求,利用慈溪制造和出口产业优势,打造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平台,提供从找工厂、找产品、订单处理、品质管理、物流服务、供应链金融、定向研发创新的一站式跨境服务,实现从需求到源头厂商的深度合作,打造慈溪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

  全媒体记者 何晨薇 马安娜 摄影 王烨江 蒋亚军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H5丨特别策划·小店up
有风来丨今天,我们如何读文学?
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有的项目看不懂,但我...
党纪学习教育 | 强化纪律意识 确保党纪...
易炼红在杭州钱塘新区调研:锚定目标 乘...
时政现场说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让城...
抓当前、谋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关心的中欧班列交出...
第一观察|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习近...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习近...
时政画说丨渝见·重庆
卫星视角看中国 | 这里是重庆
镜观·领航|总书记的8次座谈和8次调研
一见·考察城市治理,着眼的是现代化这篇...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全链式服务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市场环境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