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芦花开 秋水白 湿地静候“游子”来
2022-09-30 09:44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小候鸟栖息杭州湾湿地。

  2012年11月14日,慈溪日报刊登了一张《越冬小天鹅歇脚杭州湾》的新闻图片,金色的晚霞下一群小天鹅在杭州湾湿地上悠闲觅食(见小图)。人与自然的共生,引起广大市民的共鸣。家乡的生态环境正在变得越来越美,就连千里之外的“小客人”也不禁驻足留恋。

  这都得益于2008年全球环境基金会(简称GEF)宁波/慈溪湿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被列入GEF东亚削减陆域污染的第一个项目,占地面积5000亩(约3.33平方公里),总投资近3亿元人民币,杭州湾湿地公园于2010年6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2017年正式晋升为国家级湿地公园,二期规划湿地公园的总面积也增加到了63.8平方公里。

  杭州湾湿地通过10多年保护,截至目前,湿地及其附近区域累计记录鸟类318种(2010年为169种),其中记录列入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的受威胁鸟类共有25种(2010年9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鸟类有71种(实施前为13种)。杭州湾湿地定期栖息有2万只以上的水禽,共有12种水鸟记录种群数量超过1%地理种群标准,达到国际重要湿地的标准。

  天时

  芦花开、秋水白,静候“游子”来。每年的秋冬时分,罗纹鸭、绿翅鸭、黑脸琵鹭等万羽候鸟陆续抵达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过冬,湿地千顷芦花也已盛开,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花赏鸟。

  “全球候鸟迁徙线路主要有八条,其中三条从我国经过。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线是我国鸟类迁徙的东部路线,是全球受威胁程度最高的迁徙路线。该路线北起美国阿拉斯加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南至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全线覆盖了美国、俄罗斯、朝鲜、中国、韩国、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等22个国家,每年使用这条路线进行迁徙的候鸟约有5000万只。”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焦盛武博士介绍,杭州湾湿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中的重要驿站和世界濒危物种黑嘴鸥、黑脸琵鹭和卷羽鹈鹕的重要越冬地与迁徙停歇地之一。

  杭州湾湿地地处北亚热带南缘,属季风型气候。平均年日照时数2038小时,雨量充足。适宜候鸟迁徙的自然气候加之湿地正好坐落在这条迁徙路线上,又由于地处河流与海洋的交汇区,是我国东部大陆海岸冬季水鸟最富集的地区之一。种种“诱人”的条件,吸引每年大约100万只候鸟在此栖息、停留。

  地利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杭州湾跨海大桥西侧,总面积63.8平方千米,是典型的海岸湿地生态系统。区域内湿地类型丰富,包括沿海滩涂、离岸沙洲和塘内围垦湿地,优质的地理环境为候鸟提供了休整的场所。

  进入秋天,杭州湾湿地秋风吹拂,水波粼粼,芦苇摇曳,宽阔的水面上,水鸟自由飞翔,翩跹而舞,秀美景色美不胜收。只见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随风摇曳的金黄色芦苇和逐水游弋的水鸟交相辉映,野趣横生,风景美如画。

  “现在杭州湾湿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水草繁茂、鱼类众多。”摄影爱好者徐女士告诉记者,湿地为野生动植物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基础,成为了各类野生动物的“打卡地”。这些“美丽精灵”成了湿地周边的靓丽风景,在惊叹之余更让人感受到了慈溪的独特生态魅力。

  据了解,湿地于2005年开始保护性开发,2010年6月18日对外开放,2017年正式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十四五”期间,杭州湾湿地将全面推进总投资5.5亿元的湿地二期生态修复工程,进一步扩大保护区面积至70平方公里,建设东南沿海最大的海涂湿地、生态修复的示范工程、华东生态旅游的最佳目的地。2021年,杭州湾湿地成功入围《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绿皮书(2021)》项目(简称“绿皮书2021”)“最值得关注的十块滨海湿地”。

  人和

  去年秋冬的一天,正值天文大潮。海边风大,刚有一场强冷空气南下,清晨的最低气温跌到了零摄氏度以下。鸟调第一站在杭州湾大桥东侧十一塘T字坝上,工作人员惊喜地看到了16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卷羽鹈鹕:灰白色的羽毛、黄色的喉囊、硕大的体形,随海浪惬意起浮。“卷羽鹈鹕数量非常稀少。它们从遥远的蒙古高原南迁,近几年在杭州湾时有发现,2016年冬季最多记录到65只个体,占整个东亚种群一半以上。”杭州湾湿地生态站工作人员许夏娟介绍,这次跟去年发现的地点一样,这群卷羽鹈鹕看来是熟悉了这块区域。对于它们来说,杭州湾这片海涂是它的中转地。也许在下次强劲的冷空气到来之前,它们就会像往年一样,迁往浙南温州湾越冬。

  用相机拍摄候鸟,用望远镜观察候鸟,用数据记录候鸟,是许夏娟的日常。她说,“花香”可以营造,“鸟语”却未必能轻易引来,想留住鸟儿最终靠的还是原真的自然环境。环境好不好,生态优不优,鸟类往往比人类更有发言权。

  随着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如今已经形成一支由40多名懂鸟、爱鸟人士组成的“鸟导”志愿者队伍。他们还会组织学生在湿地参观讲解,让更多市民认识鸟类、爱上鸟类、保护鸟类和湿地生态。

       全媒体记者 袁哲侠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H5丨特别策划·小店up
有风来丨今天,我们如何读文学?
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有的项目看不懂,但我...
党纪学习教育 | 强化纪律意识 确保党纪...
易炼红在杭州钱塘新区调研:锚定目标 乘...
时政现场说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让城...
抓当前、谋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关心的中欧班列交出...
第一观察|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习近...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习近...
时政画说丨渝见·重庆
卫星视角看中国 | 这里是重庆
镜观·领航|总书记的8次座谈和8次调研
一见·考察城市治理,着眼的是现代化这篇...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全链式服务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市场环境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