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22岁女子按摩后大面积脑梗"话题登上热搜 专家答疑这些问题
2022-11-03 10:25   稿源:中国宁波网

  近日,记者采写的22岁女子按摩后大面积脑梗新闻登上热搜榜第一,在新浪微博的阅读量超过1.4亿。对于网友最关心的“什么地方不能按”“哪些人不能按”等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发病前两天做过颈部按摩急性脑梗可能与按摩有关

  22岁女子突发脑梗(缺血性脑卒中)被送到北仑区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时,医生看到这位瘦瘦的姑娘感觉十分意外。经过医生评估,患者急性大面积脑梗死,言语不清,左边手脚没有力气,根本抬不起来。颈部血管CT的检查结果令人大吃一惊,血管CT显示患者右侧椎动脉重度狭窄,左侧椎动脉闭塞。难以想象22岁姑娘的血管竟会和70岁老人差不多。怎么年纪轻轻就脑梗?待患者逐渐恢复后,经过详细询问病史,才知道她在发病前两天做过颈部按摩。医生推测,姑娘的发病可能与按摩有关。

  演员林依晨曾在新浪微博发帖称,她的妈妈就曾因为按摩导致后颈部的血管壁剥离造成小脑中风。

  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神经医学中心主任陈茂送表示,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外力是诱发椎动脉或者颈动脉夹层的高危因素。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一年因为不当的颈部活动所诱发的血管夹层,进而导致的卒中至少有上百例。

  美国心脏协会(AHA)和美国卒中协会(ASA)也曾经关于颈部推拿与卒中风险发出联合声明,因为在中青年卒中里,8%-25%的中青年卒中为颈动脉夹层所致,而这与颈部推拿关系密切。

  颈部附近“机关重重”推拿手法不正确会影响健康

  “人的颈部有双侧颈动脉和椎动脉4条大动脉,主要负责将血液输送到脑部。”陈茂送解释,把手搭在脖子上,喉结旁两指左右的地方就能摸到颈动脉,这是相当粗大明显的一条大血管。这条血管从心脏主动脉弓发出左右各一根,向左右两半脑供血。

  颈总动脉的平均直径为0.8厘米左右,椎动脉平均管径3-5毫米,其血管管壁分为内膜、中膜和外膜三层。当受到外力作用或有病变时内膜会分开,在内膜和中膜之间形成一个假腔,由于假腔内血液输送的速度较慢,并且会堵塞真腔,很容易形成血栓,进而导致中风、偏瘫。

  鄞州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推拿科张焕军副主任中医师告诉记者,推拿按摩是中医学常用的治病防病方法,至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当我们出现颈椎不适、腰背酸痛等症状时,很多人就会想到去推拿按摩放松一下。

  “推拿的确能够舒筋活血、舒气通络、活络关节、改善身体内外平衡,达到治疗和保健的目的。不过要提醒大家,推拿的手法不正确,的确会影响我们本身的健康。”张焕军曾遇过这样一位女患者:她经常伏案工作,因为颈部发僵、疼痛而认为自己有颈椎病,就到家门口的小诊所接受推拿治疗。医生运用扳法,没想到伴随“咔嚓”一声异响,她的四肢瞬间瘫痪,还伴有大小便失禁等症状,被立即送医。

  经磁共振检查,发现该患者颈椎患有脊膜瘤,医生施行推拿手法后导致瘤体破裂,迅速转到上级医院后进行手术,才保住性命。不过,术后仅能恢复到勉强行走,再也不能正常工作。

  “当然这是个特例,但也提醒我们推拿是有禁忌的。”张焕军说,因为颈椎中有脊髓经过,如果颈椎原本就有椎管变窄、压迫脊髓的迹象,手法上再不注意就可能会导致高位瘫痪。对于椎动脉型颈椎病病人,在没有详细全面的颈椎检查资料的前提下,不要轻易使用颈椎旋转复位法和颈椎斜扳法,以免造成急性的颈动脉血流阻断,导致晕厥、缺氧,严重的话可能引发脑梗。

  有血压高伴脑血管畸形的人,如果强刺激推拿后,可能会使血压升高导致脑部畸形的血管破裂,导致脑出血。

  另外,孕妇不宜接受推拿,尤其是孕妇的腰腹部和大腿内侧,更是不能施压,否则有流产的风险。

  张焕军强调,在做推拿之前,最好详细问一下病史,做X线拍片(必要时做CT或MRI)检查一下,必须先要排除比如脊柱肿瘤、结核、骨折等病症。这些疾病不能随便推拿,被称为“推拿之禁忌”。

张焕军正在为患者推拿、按摩。

  整复时勿盲目追求“咯咯”声响活动颈部或颈部按摩时悠着点

  不少人认为,用正骨手法给关节复位时,一定要听到关节“咯咯”作响,才算满意,认为这样才能达到疗效,但其实是错误的。张焕军解释,医生在做颈椎关节的手法复位时,一般是将患者的头部转到最大角度时,稍加有限度的闪动力,也就是突然加力,就可使错位的关节复位,在操作中有时可听到关节复位的弹响“咯咯”声。但其实,大部分骨骼在正确推拿时都不会发出声音,正骨推拿时频繁发出“咯咯”声,表示此时关节摩擦比较频繁,长此以往会对关节软骨产生损伤,易患关节炎。

  他还提到,急性软组织损伤者,需要提前几天局部冷敷,禁止使用舒筋活血和涂酒推拿的手法,以防加重局部出血和渗出。各部位急性滑囊炎以及处在神经根炎性水肿期的腰椎间盘突出者均不宜接受推拿疗法。老年人如有局部疼痛,则应先确定是否患有骨质疏松,以免推拿时造成骨折。

  张焕军建议,在活动颈部或颈部按摩时尽量减慢速度、减小幅度,避免强烈的外力或突然大幅度地颈部活动。如有必要,可以选择到正规医院就诊,或选择具有资质的推拿机构。按摩后一旦出现不适,应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H5丨特别策划·小店up
有风来丨今天,我们如何读文学?
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有的项目看不懂,但我...
党纪学习教育 | 强化纪律意识 确保党纪...
易炼红在杭州钱塘新区调研:锚定目标 乘...
时政现场说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让城...
抓当前、谋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关心的中欧班列交出...
第一观察|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习近...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习近...
时政画说丨渝见·重庆
卫星视角看中国 | 这里是重庆
镜观·领航|总书记的8次座谈和8次调研
一见·考察城市治理,着眼的是现代化这篇...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全链式服务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市场环境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