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55岁男子部门聚餐时突发脑梗 释法说理责任不在雇主
2022-11-29 09:55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电镀车间工人老王这天如往常一样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正准备下班。这时,工友告诉他老板今天请吃饭,等下一起去某酒楼聚餐。老王与工友们一起来到聚餐酒店,还没等开餐,便觉身体不适,工友当即拨打120。经抢救,诊断为脑梗。王某及其家属与老板因治疗及赔偿费用产生纠纷,僵持不下,遂至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

  调解员在收到调解申请后,立即组织调解。由于老王脑梗术后出现偏瘫,无法到场,便委托其儿子小王参与此次调解。另一方是由车间承包人陈某出席调解。

  调解室中,双方当事人剑拔弩张,火药味十足,为避免进一步激化矛盾,调解员当即决定将双方分开引导,留小王在调解室平复下情绪,将陈某带入办公室了解情况。

  陈某满腹委屈,自述自己包了一个车间,雇佣了老王和另外几个工人。平时大家相处融洽,加上最近生意不错,自己也是好意,请大家一起吃个饭,庆祝庆祝,谁知请客还请出麻烦来了。老王是在酒店大堂突发的脑溢血,跟车间工作完全没关系,且老王发病后是自己陪着去的医院,还当场垫付了1万元医药费。

  另一面,小王说,自己父亲在这工作好多年了,平时一向身体不错,今年才55岁,怎么会突发脑梗呢,这一定跟老板脱不了干系。

  对于双方的说辞,调解员另外向其余几位工友求证,梳理出几个要点:1.老王和老板陈某之间是属于雇佣关系,而非劳动关系。2.老王突发疾病时,并非在工作车间,而是在聚餐酒店大堂,且时间也是在下班后的晚上。3.医院诊断报告显示是脑梗。经求证,双方当事人也对上述三点事实表示认可。了解完纠纷的详细经过脉络,调解员以法说理,以情动人,分头劝解。

  一方面,调解员对小王进行法理剖析:老王与老板陈某属于雇佣关系,不适用于工伤,且脑梗是属于自身疾病,与车间工作并无必然联系。更何况,事情发生在下班后部门聚餐时,从法理上来说,老王的发病与雇主陈某并无关系,要求陈某承担赔偿确实缺乏法律支撑。冷静下来的小王在经过调解员的案情剖析后也意识到,父亲的脑梗确实无法归责与老板陈某,但父亲才55岁,现在术后偏瘫在医院躺着,每天的医药费及后期治疗费用确实让自己无力承受。

  另一方面,调解员对陈某打起了感情牌:“老王毕竟跟着你干了这么多年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现在瘫在病床上人事不知,你看着也不忍心。而且他家情况你也了解,这后续的治疗费用确实是个重担。”陈某也表示,自己跟老王共事这么多年也有感情,本来也准备给予一定的补偿,不然也不会二话不说就垫付了医药费。只是之前小王口口声声说要自己赔,还来车间吵吵闹闹的,自己气不过才闹这么僵。

  见双方都有松口,情绪也都已缓和,调解员将双方叫到了一起。协商中,小王对自己之前的过激行为向陈某表达了歉意,陈某对此表示谅解,毕竟事出突然,有点情绪也是人之常情。最终,陈某除先前垫付的医药费,出于人道主义一次性补偿王某10万元。至此双方握手言和,案结事了。

  【法条链接】

  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法定情形有七种:

  (一)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二)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三)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四)患职业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算不算工伤,在没有做工伤认定之前所有的推定都是不准确的,如果聚餐本身跟工作无关,是员工在工作之余自发组织的聚餐,即便在聚餐过程当中去世的也不算是工伤。如果职工家属和公司对此各执一词的话,可以在事故发生后的30天之内申请工伤认定。

  全媒体记者 龚益 通讯员 胡彬彬 李栋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H5丨特别策划·小店up
有风来丨今天,我们如何读文学?
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有的项目看不懂,但我...
党纪学习教育 | 强化纪律意识 确保党纪...
易炼红在杭州钱塘新区调研:锚定目标 乘...
时政现场说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让城...
抓当前、谋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关心的中欧班列交出...
第一观察|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习近...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习近...
时政画说丨渝见·重庆
卫星视角看中国 | 这里是重庆
镜观·领航|总书记的8次座谈和8次调研
一见·考察城市治理,着眼的是现代化这篇...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全链式服务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市场环境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