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报考人数或创历史新高 百万年薪招聘导游让这行成了香饽饽?
2023-03-08 09:54   稿源:潮新闻

  “大量招”“急招”“高薪招聘”,随着旅游市场的恢复,国内旅游行业正面临着“导游荒”的现状。浙江衢州更是向全国发出招聘启事,百万年薪聘导游。

  潮新闻记者从全国导游资格证报考培训中心了解到,今年报名导游资格证培训班的学生人数大幅度提高,并且很多收入不错的白领也加入到了报考大军中,她们为什么会放弃高薪去考导游证?目前导游行业的现状究竟如何?

   业内人士:导游资格证考试今年或成为报考人数最多的一年

  自从2月6日出境游恢复至今,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导游们几乎每天都在带团的路上四处奔波。

  这一刻,有些导游已经等了很久。然而在等待的过程中,一部分导游已经转行。

  旅游市场迅速恢复和部分人的离职,加之此前因为疫情影响,各地暂停或延期了导游资格考试,所以短时间内要招到导游是比较难的,这也导致了全国各地一度出现“导游荒”。

  今年春节过后,全国导游资格证报考培训中心的焦老师明显感觉到,每天咨询报考导游资格证的人数有所上涨,从此前的无人问津到现在每天10几位新学员咨询报名,有的咨询完就立刻付学费。

  焦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导游资格证的考试时间在11月,而3月25日也有一场考试,这场考试是此前受疫情影响原本应该在2022年11月份考试的部分考区延期到了今年3月。”

  焦老师表示:“现阶段导游资格证报考热度持续增高是可以预见的,因为疫情三年考试一直是在延期和取消考试,导致了今年的考试人数必然是最多的,现在距离正式报考还有一段时间,所以报考人数还无法统计,但预测会高过疫情前,也不排除可能会成为史上导游资格证报考人数最多的一年。”

  据悉,导游证从2016年的时候省考改为国考,并且废除了年检规定。也就是说现在的导游证不仅可以全国通用,而且终身有效。

  导游资格证备考资料

   高薪白领加入到导游资格证报考大军中

  在医疗行业500强企业上班的沈琳(化名)最近在公司内部邮件中看到了大裁员的消息,虽然此次她并非裁员的对象,可公司的这一举动让她有了跳槽换行的想法。

  生活中沈琳比较关注新闻,尤其是冲上热搜的热点新闻,最近在无意间沈琳在微博上看到了浙江衢州向全国发出招聘启事百万年薪聘导游的新闻,这让她对导游这行有了兴趣,于是在网上找了几家培训中心咨询了报考导游资格证所需的条件以及考试科目和课程学习等相关内容。

  在咨询完报考内容后,沈琳考虑了一周,还是决定了报名,参加培训班的学习。

  不过沈琳也有自己的担心和顾虑,最重要的是沈琳现有的工作并不轻松,加班出差是常有的事。

  现在工作之余,还要将一部分精力和时间挪给备考导游资格证的学习上,导游证考试一共五个科目,前四科是笔试,最后一科目是面试,复习内容较多,对沈琳来说备考之路并不轻松。

  沈琳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报考也是看好导游这个行业,而且导游是能者多劳,你干的越多收入越高的职业,付出是有回报的,除了带团外还可以做代购这又是一笔收入。做导游还能认识不少有趣的人听他们分享自己的故事。”

  在沈琳看来,公司大裁员的危机,对自己来说是一种转机,如果能顺利考出导游资格证沈琳会放手一搏,去一个新的领域重新发展。

  除了像沈琳这样考出导游资格证明确目标想转行的,还有不少人是为了这张证考出来先备用的。

  今年25岁在新媒体行业工作3年的张璐(化名)这次是陪着朋友一起报名导游资格证培训班的。

  张璐告诉记者:“目前没有要跳槽的想法,导游证考出来是留着备用,万一以后想换行,技多不压身。平时自己也很喜欢旅游,现在疫情放开了周末就短途游,节假日可以去更远的地方看看。有了导游证全国各地部分景点都可以免费进入了。”

  史修文带团在泰国曼谷大皇宫

   导游:疫情三年基本工资2千元疫情过后收入暴涨

  史修文是一名拥有8年从业经验的资深导游,目前在万国旅行社工作。

  今天潮新闻记者联系上史修文的时候他正在泰国曼谷大皇宫带团,自2月6日团队出境游重启后这已是他第三次带团来泰国了。

  疫情三年来旅游业基本处于停止状态,在无法带团出游的时候,史修文每个月的基本工资只有2000元,这三年来除了旅行社发放的基本工资外,他也会打点临时工补贴家用,剩下的时间他加入到了抗疫志愿者的行列中。

  虽然身边的同事一个接一个的离开了,找到了新的工作,但从始至终史修文从没想过离开导游行业,他一直坚信疫情是短暂的,疫情过后旅游一定会复苏的,相信旅游业前途会越来越好。

  史修文告诉记者:“旅游业复苏后,我负责的泰国团报名人数越来越多了,目前报名人数已到了五月份。现阶段的收入已经超过了2019年疫情前。”

  在史修文看来旅游市场复苏后旅游社都在招聘导游,导游行业确实极度紧缺。史修文所在的旅行社目前有80多名导游,现阶段也在紧急招聘导游中,预估要招聘20名导游。

  最后史修文告诉记者:“由于部分有证、有经验的导游转行了,导游资格证考试又尚未开始,所以各家旅行社都在等今年拿到导游资格证的新导游,导游这一行业需要有导游资格证才能上岗,没有资格证就没有上岗机会。网上所谓的兼职导游,高薪招聘短期培训后立刻上岗的都是假的,在我们这行无证绝对不可以上岗,维护旅游市场秩序混乱,严禁无证导游上岗带团,我们公司也杜绝使用无证导游。”

  今年五一的预定潮来得格外早。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五一期间国内酒店预订量同比疫情前(2019年)暴涨144倍。根据同程旅行数据,近一周“五一”假期出行的出境游产品搜索量环比上涨73%,预计“五一”假期前后出境游市场将出现一波客流高峰。

  旅游市场的春天已来,不过导游短缺的问题,也许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