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外墙也算建筑面积?房产专家:暂不影响购房者
2023-03-09 10:14   稿源:潮新闻

  “没盼到取消公摊,却等来外墙也算建筑面积。”

  “不管怎么算,老百姓心里的标准就是套内实用面积。”

  “需要让购房者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不是一笔糊涂账。”

  3月1日起,住建部发布的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民用建筑通用规范》正式实施,其中关于外墙面层计入建筑面积的规定引发网友热议。

  一般来看,根据新规,购房者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得房率将下降。

  对此,住建部回应媒体称,此种说法是误读。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在接受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规目前针对建筑设计,如果当地的房产测绘标准没有发生改变,暂时不会影响购房人。”

  新旧规范对比外墙计入建筑面积

  去年8月,住建部就发布了国家标准《民用建筑通用规范》的公告。住建部称,该规范自2023年3月1日起实施,为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全部条文必须严格执行。

  新规与旧规最大的区别在于3.1.1条:“建筑面积应按建筑每个自然层楼(地)面处外围护结构外表面所围空间的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根据2013年12月住建部发布的《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建筑物的建筑面积应按自然层外墙结构外围水平面积之和计算;建筑物的外墙外保温层,应按其保温材料的水平截面积计算,并计入自然层建筑面积;以幕墙作为维护结构的建筑物,应按幕墙外边线计算建筑面积。

  按照十年前的规定,也计算部分外墙水平投影面积,即是外墙结构外围水平面积之和,包括保温层,但是并不把墙面抹灰、装饰面、装饰性幕墙算入。

  而新规范则将外围护结构外表面所围空间的水平投影面积全部算入,包括外墙面抹灰、装饰面、装饰性幕墙等。这一规定刺中了购房者的“公摊之痛”。

  “就政策而言,此次对住房的工程建设进行统一规范,可以规避开发商偷逃面积的一些做法。新规的出发点肯定不是给老百姓增加负担。”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购房者来说,相对于专业的、复杂的术语变化,他们更关心买房时公摊面积会否增多、成本是否增加。

  杭州的上班族小韩打算今年买房,看到新规的新闻后,产生了疑问。

  她对潮新闻记者表示:“消费者一般只看套内面积,现在的公摊面积已经有很多了,如果幕墙等等也算公摊的话,大家的压力就比较大了。”

  新规针对建筑设计暂不影响购房者

  “实际上,住建部最新执行的这份《民用建筑通用规范》目前主要针对建筑设计和工程的标准化规定,而购房人房产证上的面积以及实际的购房款,主要依据是房产测绘部门出具的测绘报告。”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对潮新闻记者表示,各地相关部门依据自然资源部发布的《房产测量规范》(GB/T17996.1—2000)等文件来制定测绘依据。也就是说,如果当地的房产测绘标准没有发生改变,暂时不会影响购房人。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住房和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虞晓芬则认为:“后续如果测绘调整,我们认为对于目前楼市的主流产品,总体影响不大,因为基本都是真石漆,厚度在20mm左右,对干挂石材外立面的豪宅面积计算有一定影响。而且修改的技术标准适用于3月1日以后出让或划拨的国有土地上的建筑工程,从现在开始开发单位都会按照新的技术标准进行地价测算、规划方案设计等,因此对开发单位没有实质性影响。”

  举例:按原规定一层楼四户总建筑面积合计约600平方米(长40米*宽15米),真石漆墙面厚度约20毫米,那么按照新规计算,总建筑面积将增加约2.2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新规正式实施后,浙江于3月2日发布了关于调整《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和竣工综合测量技术规程》有关技术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中提到了三点调整:

  一、结构层高或斜面结构板顶高度小于2.20m的建筑空间,不计算建筑面积;

  二、封闭式阳台,按其外围护结构所围空间的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建筑面积;不封闭的阳台,按其外围护设施所围空间水平投影面积1/2计算建筑面积。

  三、建筑出挑部分的下部空间,不计算建筑面积。

  虞晓芬分析:“住建部发布的《民用建筑通用规范》其性质是强制性规范,因此各地现执行的与强制性规范矛盾的要配合进行调整。所以我省颁的《通知》中根据国家《规范》进行了调整,但是此次没有涉及外立面。”

  “浙江的《通知》,至少说明各地的计算建筑面积标准不一样。各地在实际推进过程中,房企、购房者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看。”严跃进表示。

  潮新闻记者查询发现,除浙江外,部分省份的房产面积测算标准也不尽相同。

  根据上海市房屋管理局2022年印发的《上海市房产面积测算规范》:房屋建筑面积系指房屋外墙(柱)勒脚以上各层的外围水平投影面积;建筑面积按围护结构外围计算,包括围护结构面上的粉刷层、黏贴的墙砖层及黏贴的保温层;玻璃幕墙、金属幕墙以及其他材料幕墙等作为房屋外墙的,按其水平外围计算建筑面积。这与近期开始执行的《民用建筑通用规范》中的规定基本相符。

  而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的2020年版《湖南省房产面积测算规则》,房屋建筑面积指房屋外墙(柱)勒脚以上各层的外围水平投影面积之和;但是,突出房屋墙面的构件、配件、镶贴块料面层、装饰性的幕墙、垛、勒脚则不计入建筑面积的范围。

  浙江“封闭阳台”建筑面积将有调整

  潮新闻记者注意到,浙江版的细化《通知》,适用于2023年3月1日后出让(或划拨)国有建设用地上的建筑工程项目。

  三点调整对应到消费者熟悉的房屋上就是针对了:阁楼、阳台、雨棚(露台),其中,又以“阳台”为主要聚焦点。关于“阳台”的建筑面积计算,对比之前版本有较大调整。

  浙江省之前的政策是2018版《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和竣工综合测量技术规程》:2018年7月1日以后新出让(或划拨)的土地,住宅套内阳台不论封闭与否,均按1/2计算建筑面积。

  而若按照新规,2023年3月1日以后新出让(或划拨)的土地,不封闭阳台,可按1/2计算建筑面积;封闭阳台,则需全部计算建筑面积。

  包不包阳台,在杭州房地产市场上,一直是一个具有争议性的话题。不包阳台,不仅涉及安全问题,日常清理也比较麻烦;而在一些不封阳台的小区,业主私自包阳台还会影响小区外立面美观度,甚至间接影响二手房价。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杭州不少板块像勾庄、未来科技城、云城、东湖新城等,土地出让时规划条件中都有“公建化外立面”的要求和规定,即“开发商必须统一封阳台”。最典型的案例,去年年底交付、曾2万人摇的城北万象城幸福里。若按照新规来,这类公建化立面住宅小区,今后阳台都要算全面积了。

  3月杭州的唯一一场土拍大战,将于3月29日打响,来自未来科技城、钱江世纪城、浦沿、宁围等热门板块的10宗涉宅地要集中出让。根据新规,这批次土地成交后,新建商品住房若包阳台,需要计算全面积。而参考杭州现阶段的新房开发速度,这批住宅项目,预计最快2023年中就能面市。

  浙江版新规对于开发商拿地以及后续新房销售,会否有所影响?宝业房地产集团总经理孙宇光认为,影响不大。“可能以后封闭阳台的项目就少了,住宅的公建立面难做一些,其他影响不大。”

  名词解释:

  每个自然层:为非单层建筑时,建筑面积应为建筑各自然层面积的总和;

  楼(地)面处:是指楼(地)面的设计完成面,对于没有结构楼板的地面,应为混凝土垫层顶面;

  外围护结构:是指外墙,包括作为外围护结构的玻璃幕墙、金属幕墙、石材幕墙、人造板材幕墙等;

  外表面:是指外围护结构的设计完成面,建筑外围护结构一般由墙体、保温层、饰面层组成,设计完成面即装饰面层外边线;当幕墙作为外围护结构时,“外表面”为幕墙面板外边线。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H5丨特别策划·小店up
有风来丨今天,我们如何读文学?
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有的项目看不懂,但我...
党纪学习教育 | 强化纪律意识 确保党纪...
易炼红在杭州钱塘新区调研:锚定目标 乘...
时政现场说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让城...
抓当前、谋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关心的中欧班列交出...
第一观察|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习近...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习近...
时政画说丨渝见·重庆
卫星视角看中国 | 这里是重庆
镜观·领航|总书记的8次座谈和8次调研
一见·考察城市治理,着眼的是现代化这篇...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全链式服务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市场环境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