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杭州人均存款56万?这是个大乌龙!
2023-03-23 09:56   稿源:潮新闻

  “相当于杭州人均存款超56万元”。

  这两天,这样一条关于杭州人均存款的新闻,让网友们“炸毛”了。毫不意外,这条新闻的评论里,飘来了网友们满屏的不解和调侃。

  “又被平均了”;

  “谁偷走了我的存款”;

  “一家三口,户户都是百万存款之家”;

  ……

  真的有这么夸张吗?潮新闻记者详细看了看、算了算,发现“杭州人均存款56万元”,还真是一个大乌龙。

  社会上对存款的关注,其实反映了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对职业、生活状态的在意和焦虑。杭州人均存款到底是多少?在全国处于什么水平?为什么经济增速变慢了,人均存款增速却还在大幅上升?哪个城市的创富能力和财力最壮?

  这些问题,潮新闻都算了算、比了比,希望能给大家一个安心的回答。

  杭州人均存款到底是多少?

   是16万,不是56万

  要想搞清楚杭州人均存款,得先查一查数据来源。

  根据其他媒体的报道,2022年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公布了杭州的本外币存款余额,达69592亿元。报道假设这些存款全部为个人存款,并按照1237.6万常住人口计算,得出“相当于每个杭州人在银行存了56万元”的结论。

  报道一出,网友哗然。

  说实在的,这笔账,还真不能这么算。

  本外币存款余额,是衡量一座城市金融实力的重要指标,它包括住户存款和非金融企业存款,也可以通俗地理解为个人存款和企业存款。

  按照杭州市公布数据,2022年,杭州住户存款为19814亿元,企业存款为31918亿元。通常来说,计算人均存款时,只能用住户存款总额除以常住人口总额,毕竟,没有把企业存款算给个人的道理。

  照此计算的话,杭州2022年人均存款应为19814亿元除以1237.6万人,结果是16万。

  相对住户存款总额,更值得关注的是,应该是增速。

  去年,杭州住户存款同比增长了25.3%,超过了非金融企业存款17.3%的增速。

  这样的增速是什么水平?说明了什么?

  我国是世界上储蓄最大的国家。根据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截至2022年末,我国住户存款总额为120万亿元,增加了17.84万亿元,同比增速不到15%。相较之下,杭州住户存款的增速,高过了全国住户存款的增速。

  与此同时,记者还查阅了多个城市的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现杭州住户存款25.3%的增速,超过了上海、北京。

  虽然人均存款没有达到惊人的56万元,但杭州人,还是很能存钱的。

  杭州的“富”在全国什么水平?

   人均存款仅次于京沪,个税和城市财力都位居第四

  人均存款16万元,在全国什么水平?杭州人算有钱吗?

  由于各个城市2022年住户存款余额还没有全部公布,因此记者选取了2021年数据进行比较。

  根据各个城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论人均存款,北京22.2万元,上海17.1万元,杭州12.9万元,广州12.3万元,太原12.1万元,天津11.9万元。

  可见,杭州人均存款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当然,更多声音认为,一个城市的住户存款多,不代表这个城市的居民越有钱,两者并不是正相关,而是受收入水平、收入分配、消费习惯以及投资习惯等关系的影响。

  衡量一个城市富裕程度,最值得看的,还是人均可支配收入、个税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

  论财政收入中的个税收入,2022年杭州以590亿元位居全国第四,仅次于上海、北京和深圳,高于广州、苏州、宁波、成都、南京、天津等城市。这些城市的个税较高,是因为国内高收入群体集中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领域,而杭州又是其中的佼佼者。

  个税收入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都体现了城市创富能力和财力。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2年杭州以2450亿元位居全国第四,仅次于上海、北京和深圳,高于苏州的2329亿元、重庆的2103亿元、广州的1854亿元、天津的1846亿元、成都的1722亿元、南京的1558亿元。

  论人均可支配收入,2022年杭州以70281元位居全国第六,仅次于上海、北京、深圳、广州、苏州。

  上述这些数据,都是官方发布数据。而当下,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财经智库等平台发布的数据,用来评价和比较城市之间富裕程度和发展程度。

  如2022年胡润财富报告显示,我国拥有1亿元人民币以上家庭资产的家庭达到13万户左右。拥有1000万人民币家庭资产以上的的数量达到206万户。在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数量榜上,杭州以53100户,位居全国第五,仅次于北京的298000户、上海的262000户、深圳的79000户、广州的71400户。

  这些数据,都能从一定侧面体现出全国各地富裕程度和创富能力,怎么样,符合你心中的排名吗?

  “体感”有差距?

   “扩中提低”在路上,6万亿超额储蓄待释放

  数据是数据,不得不说,数据与大多数人的“体感”之间,还是存在一些差距。

  原因各种各样。“二八定律”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我国有90%以上的人没有喝过星巴克”“超过10亿人没有坐过飞机”……一些经济学家所说的数据,很难找到权威来源,却也反映了一个现实:我国有14亿人,虽然形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但扩中提低任务艰巨。这也印证了共同富裕这条道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将推进社会结构变革,构建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

  稳定的收入会刺激消费,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又会扩大内需,创造更多的社会需求和就业机会。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相比往年住户存款平均增长水平,2022年我国有6万亿元的超额储蓄。而今年1月,我国居民存款又新增了6万亿元。

  因此,当务之急只有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要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才能让大家对“人均存款”这种概念的“体感”越来越强,进一步改善更多人的生活水平。

  浙江一直因“藏富于民”广受赞誉。两年前,国家发改委解释为什么选取浙江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时,就引用了一组数据: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4万元,仅次于上海和北京;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连续20年和36年居全国各省区第1位;是全国唯一一个所有设区市居民收入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

  而杭州作为浙江的省会,住户存款绝对值和增速都处在第一方阵,平均薪酬等在全国也排在较前水平,个税规模和社零总额在全国也是佼佼者,这些都为浙江共同富裕提供了一个新的印证。

  随着浙江“扩中提低”的大力度推进,人们的收入差距会变小,越来越多的人,钱包会鼓得更高,将会变得消费有欲望、有底气,生活和工作有干劲、有盼头!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