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全面降准正式落地!6000亿资金入市 影响多大?
2023-03-27 10:08   稿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7日报道,今日(27日),央行降准正式落地,预计释放中长期资金6000亿元。

  降准预计释放6000亿元中长期资金

  据央行17日公告,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据国金证券统计,本次降准预计释放6000亿元中长期资金,叠加月中MLF超额续作2810亿元,3月合计投放中长期资金近9000亿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央行通过此次全面降准意在向银行体系释放低成本、长期限的流动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薄弱环节、重点新兴领域的支持力度,优化信贷结构,促进消费和内需加快恢复。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在当前银行业负债成本承压、净息差持续收窄至历史低位的情况下,央行适时降准,有助于更好的激发实体融资需求,稳经济、降成本,并有效缓解银行负债和经营压力,增强经营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

  股市债市怎么走?机构:降准支撑A股企稳上行

  降准意味着市场上流动性更加充裕,对于股市、债市而言无疑是利好。

  川财证券指出,预计降准落地后,股市和债市将迎来利好,可重点关注银行、地产领域。对股市来讲,降准为各行各业提供信贷支持,刺激经济增长,经济基本面向好,对股市起到提振作用,并且降准也提振了投资者信心。对债市来说,此次降准释放流动性资金,为银行间市场注入流动性,资金成本价格下降,宽信用预期增强,平抑前段时间债市波动。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团队认为,在外围包括硅谷银行、瑞士信贷银行等风险事件爆发后,本次降准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预计所释放的流动性有望助力融资逐渐企稳回升,支撑A股企稳上行。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经纬表示,“这次降准,对于购房者来说,肯定有一定的利好,大部分贷款购房者房贷利率将继续降低。”

  张大伟进一步指出,整体看,当下房地产市场需要购房者恢复信心,而市场要企稳肯定必须从一二线开始,当下1-2月市场出现了轻微的企稳,市场期待出现更多宽松政策。特别是一线城市需要更多的稳楼市政策。

  “降准肯定可以降低信贷成本,但需要针对一线城市改善有针对性政策,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必须要一线城市稳定,特别是改善需求扶持政策落地市场才有望真正企稳。”张大伟说道。

  未来降准降息可能性还有多大?

  国海证券认为,后续降准仍有空间,但幅度可能相对谨慎。一方面,本次降准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与“隐形下限”5%还有2.6个百分点的差距,与1999年我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最低下限”6%还有1.6个百分点的差距。2018年以来央行已经实施15次降准,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14.9%降到7.6%,近两年央行对剩余空间的利用更加谨慎。另一方面,降准是释放长期流动性来支持实体经济的有效方式之一,考虑到年内依然存在流动性缺口,我们预计仍有可能继续降准0.25个百分点。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所长钟正生认为,下一次降准在年中流动性紧张节点、MLF到期高峰期出现的可能性更大。尤其是,8-12月MLF到期量均在4000亿元以上,进一步降准值得期待。

  “降准落地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朝着宽松方向调整,短期内实施政策性降息的可能性很小。”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降息往往在应对重大冲击、托底经济运行的时点推出,发挥“雪中送炭”作用;在经济进入回升过程后,无论我国历史上的货币政策操作还是其他国家货币当局的政策实践,都极少通过实施降息来“锦上添花”,助力经济更快上行。由此,在一季度经济回升势头已经确立的背景下,下调政策利率的必要性不高。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