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救援,重于一切
———施山社区居民全力协助配合“2·3”事故救援工作纪实
2013-02-06 07:52   稿源:慈溪日报

  2月3日上午11时20分许,位于浒山街道施山社区的雅群面店发生一起疑似锅炉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6人受伤,三间三层楼房部分倒塌。

  事故发生后,我市各部门即刻赶到现场全力开展救援。救援过程中,特别让人感动的是,施山社区居民毫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协助配合救援工作。他们主动腾出房间作为临时指挥部,跑前忙后做好救援人员后勤服务工作,为顺利开展救援毫无条件地配合拆除相关建筑。突发意外面前,施山社区居民以宽厚的胸襟传递着人间温暖。

  “临时指挥部就设到我家吧。”

  施山社区脉云路2号是沈爱臻大儿子家,与雅群面店相隔十余米,事故发生后,这里便成了临时指挥部。

  “现场有很多救援人员和相关领导,一个个面色凝聚,他们也没地方歇脚,就站在路边布置救援工作。”沈爱臻当即走过去说:“你们到我家去坐下说吧!”

  沈爱臻家便成了第一个临时指挥部,救援人员进进出出喝水、泡方便面补充体力,沈爱臻则跑前忙后做服务工作,“烧了不知道多少壶水。”

  与出事点仅一河之隔的施志诚家,因爆炸房屋受损,玻璃幕墙被弹碎。“这样的意外谁也不想发生,现在也不是计较的时候。”夫妻俩自己联系了铝合金店,把窗户临时性地修复了一下。

  从施志诚家望出去,能最直观地看到救援现场。下午,陆续有记者和工作人员走进他们家,夫妻俩没有半点难色,也不提任何要求,谁来都是热情接待,将一楼至三楼全部腾出来供大家使用。到晚上时,屋里仍挤满了人,消防战士用餐、市领导现场办公都在这里。这里成了第二个救援指挥部。施志诚的母亲、妻子和女儿都忙碌着烧茶倒水,看到快餐店买来的米饭不够了,她们赶紧去淘米蒸饭。

  “大家都在争分夺秒地救援,得让大家吃饱饭才有力气干活。”施志诚一家忙碌到凌晨三四点钟才睡下,第二天一大早便又起床收拾打扫。

  “只要救援需要,你们尽管拆吧。”

  与雅群面店仅一墙之隔的是施柏棠小儿子家,在爆炸中,他家厨房墙壁被砸出大洞,整幢房子都已不安全。“幸好这天亲戚家有事,我们家就我留着看家,其他人都去吃饭了。”74岁的施柏棠说。

  看到儿子家被炸成这样,施柏棠心痛不已。但当相关人员找到他,告诉他救援方案制订好了,要从他家门前经过,得把搭建的雨棚和花坛拆掉,施柏棠大手一挥说:“救人要紧,你们需要拆什么尽管拆吧。”

  昨天,当记者找到施柏棠时,老人惊魂未定一夜不曾合眼。问起他大义拆雨棚和花坛的事,老人的回答朴实却坚定:“与人命相比,我这雨棚、花坛值多少钱?这是做人的道德!”

  “能救一个是一个,没顾得上害怕。”

  村民施自力的家离面店不远,爆炸发生后,是他第一个冲进废墟,成功救出一男子。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杨家弄49号施自力家中,进门便看到院子里有一根横梁。这根被炸飞的横梁从空中落下来,砸坏了施自力停放在院子里的轿车,在爆炸的巨大冲击波下,家里的玻璃震碎了好几块。

  47岁的施自力人很瘦,说话也很缓慢,无法想象,眼前的这位中年男子冒着危险冲进现场救出一条人命。连妻子也笑嗔道:“还真没想到,他会有这么大的胆子。瞧瞧,他手上还被划伤了呢。”

  巨大的声响伴着一阵摇晃,施自力当时的第一反映是地震了。“我冲出去看,外面一片尘土,什么也看不清楚。”搞清楚是面店里发生了爆炸后,他转身进门找了副手套,跟妻子说:“我救人去了。”

  现场已有几位村民赶到,但大家不敢靠前。施自力却飞快地冲进了废墟:“一个男的自己爬了出来,还有两个女的也相互搀扶着出来了。我问他们里面还有没有人,他们点点头。”这时施自力看到废墟堆里躺着个人,门板和砖块把他死死地压住了。“我跑过去,使劲将门板和砖块移开,他头上有伤,但意识还有。”施自力背着他转移到安全地带,先前男子还能说话,没过多久,便没什么知觉了。“幸好救护车来了,及时送去医院抢救了。”对于自己救人的壮举,施自力并不觉得有多伟大:“当时的情况太紧急了,没顾得上害怕。救援人员还没来,咱们就住旁边,能救一个是一个。”

记者 郑亚清

   责任编辑张天翼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