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春茶早熟品种本周开采
今年包装刮起简朴风
2013-03-08 08:43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又到茶叶飘香时。记者从横河、匡堰等多地茶场了解到,本周我市春茶早熟品种已开始陆续采摘,正式上市则要等到中下旬。

  在往年的春茶市场上,精美的包装是绝对少不了的。二三两重的茶叶,从最外面的袋子到礼盒、缎子,再到最贴身的“内衣”,起码有四五层的包装,造成的结果是包装重量往往超过了茶叶本身。而豪华的包装不仅浪费了资源,也提高了茶叶的价格,却降低了茶叶本身的性价比。不过记者近日探访市场后发现,今年的春茶市场上已刮起一股简朴风,往年过度包装的现象已大为改善。

  昔日包装价格

  最高占两成

  春茶,特别是头批春茶,数量少、价格高,也注定了其定位高端,很多时候是以礼品茶为主。自然地,和月饼一样,头茶都存在过度包装的现象。

  说起包装,匡堰岗墩茶场老板胡大良很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如果是为了送礼,购买者出于“拿得出手”考虑,会比较注重茶叶的包装。而对于茶场来说,也需要通过包装来彰显企业的品牌形象。所以,每年他都要花精力请专人设计茶叶的包装礼盒。不同档次的茶叶,所匹配的“行头”也是不同的。比如,头茶的价格比较高,每斤的价格在800-1000元,而为了配得起这样的身价,茶叶盒的价格也是不菲的,一个锡制茶叶罐动辄就要一两百元,却只能装下半斤茶叶而已。如此,按照这样的成本计算,包装盒的价格几乎占到总价的两三成。“这样的包装成本压力,让茶场都感觉很大。”胡大良说。

  子陵茶叶合作社负责人胡伟也深有同感,“包装对茶叶价格的影响很大,很多顾客区分茶叶高不高档,首先看包装。”消费者把包装的档次作为辨别茶叶质量的重要标志,而忽略了茶叶本身的品质,这对茶场来说,其实是并不乐见的。所以,对于茶叶的过度包装,他们也一直希望改进,“其实包装走简朴风,对我们茶场来说是‘减负’,让我们可以有更多的精力用在提高茶叶的品质上。”

  计划将包装成本

  压缩至2%

  今年,受厉行节约、提倡节俭等因素的影响,茶叶市场上送礼的明显少了,而且要送也不会送特别贵的。另一方面,去年企业效益并不好,高端茶叶市场也有所萎缩。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不少茶场开始将春茶的销售对象转向普通消费者,自然地,茶叶包装也不再注重包装档次,而更注重实惠。

  “今年,我们打算取消锡制茶叶罐,全部采用环保经济的纸制茶叶罐。”胡大良告诉记者,现在各行各业崇尚节俭的风气已影响到了茶叶包装。为了适应市场新变化,茶场也适时转变营销策略,将包装“化繁为简”,“往年主要针对高端礼品市场,所以在包装上会花不少经费。今年设计了更实用的包装,提高茶叶包装的容积率,茶叶分量也更实在。”

  胡伟也说,合作社之前的茶叶包装虽然也基本以纸质为主,但今年会在此基础上继续改进,变得更加“亲民”,“我们计划把包装的成本控制在总成本的2%。”

  今年茶叶价格

  保持平稳

  近日天气晴好,气温也节节攀升,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茶采摘上市时间有所提前。部分早熟品种本周已经开始采摘,想喝“头茶”的市民可以尝鲜了;普通的茶叶还得要等到3月中下旬才上市。令人高兴的是,大部分茶场主表示,风调雨顺将使今年春茶的品质更好,产量较去年有所增长,价格则趋稳定。 爱喝茶的市民都知道,头茶采完,就是明前茶,再之后则是雨前茶了。通常头茶的价格卖得最高,越往后价格也就越回落。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单凭上市时间这一个区分标准来判定茶叶品质并不科学。“其实,最早上市的芽茶品质不是最好的。”胡伟说,赶早上市的茶口感偏淡,味道不够,经不起冲泡,茶叶韵味和香气都要差一些。反倒是以后采摘的茶叶,充分地进行了光合作用,口感更好。所以,追求实惠的消费者可以再等一阵,就能买到品质不错、价格也更划算的春茶了。

   责任编辑胡晓云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