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亭桥院庵、先烈乡贤和民风习俗……
88岁农村大爷8年采写“老长河”随笔百余篇
2016-09-27 08:48   稿源:慈溪日报

图为范大爷正在用电脑修改稿件。■摄影 记者 高关

  近日,在长河镇宁丰村一民宅内,88岁的大爷范忠先正在电脑前修改自己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而创作的诗,他是慈溪老年大学诗词研习班唯一的农民学员。谁也不会想到,这位只读过三年小学的老农民,近8年采写“老长河”随笔百余篇,记载了解放前长河的亭桥院庵、先烈乡贤和民风习俗等。

  上老年大学20年,学养生还爱写作

  “69岁那年,老伴去世,为排遣孤独,我跟随堂兄上了镇老年大学。”范大爷说,他上老年大学已有20年了,80岁那年到慈溪老年大学报名,本来这么大年纪不收的,可一位姓张的老师说“看你的身体才60岁的样子”,就破格录取了他。刚进去,他学的是电脑打字,后来又报了老年病防治班,学习老年保健知识。

  范大爷身体硬朗,精神矍铄,个性开朗,乐交朋友。他说:“前几天,去了老年大学同学高琼老师家。高琼老师文化高,还送我不少书,跟她交流很有乐趣,也很受启发。”

  谈起养生之道,范大爷笑呵呵地说:“我平时喜欢在家里收拾整理、打扫卫生,其实这也是一种锻炼嘛。”据悉,他三年前每天骑自行车10多公里,至今冬季还打羽毛球和乒乓球。以前跟孙子孙女打,后来他们上学了就一个人打,双手拿着两个羽毛球拍,左右开弓;乒乓球也是用两个球拍对着墙壁打。平时饮食以素食为主,少吃肉,多吃鱼;早餐泡饭、面条自己做,不会去外面吃;蜂蜜、核桃、黑芝麻长期吃,饭却餐餐只吃七八分饱;泡茶放些茶叶、洋参、枸杞,每天8杯还不止。

  “在老年大学学习,我的第一篇习作受到一位文化界同学的好评,从此便对写作产生了兴趣。”范大爷说,解放初期他当过村长,喜欢学习上进。上老年大学后,爱上了“非遗”收集,每天出门随带一个杯子、一个本子、一支笔,采写“老长河”随笔,有不少作品还在《慈溪日报》《浙江老年报》《今日长河》等报刊上发表。去年,他又进了老年大学诗词研习班,写起“打油诗”来。“我的诗常给正在宁波大学读国语研究生的小孙女看,有什么不妥她会划出来,让我再斟酌、修改。小孙女的帮助让我进步很快。”范大爷自豪地说。

  8年收集“非遗”,采写“老长河”随笔百余篇

  走进范大爷整洁的房间,在一张小方桌旁坐下,他搬出来厚厚一叠打印稿件,这就是他采写的百余篇“老长河”随笔,它凝聚着范大爷近8年的汗水和心血。

  翻阅这些随笔,上面还有不少用钢笔书写的注解。据范大爷说,这些注上去的文字,是成稿后收集到的,有些稿件他还在作进一步补充和完善。

  “我收集的东西包罗万象,有亭桥院庵、先烈乡贤、民风习俗等,都是解放前的人、事、物,其中写先烈乡贤的有30多篇。”范大爷提到《幼年杨贤江》一文,说杨贤江10岁转入郑巷奚山小学,面对先生提问对答如流;在郑巷读书时,晚上回家乘叔父余姚卖菜船,学摇船看星星的深切感受,使他以后写出“脚踏一天星斗,手摇万里江山”的诗句。几件趣事,使幼年杨贤江聪明伶俐、人小志大的形象跃然纸上。这些珍贵资料,对了解杨贤江这位历史名人有一定帮助。

  他的《范家大院》记载了由清代举人范金榜等三代人于1795年开始建造、至今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慎余堂”,以及范家的“清白遗风”和人才辈出的家族史;还有《民间祭灶》《戏拳》《百寿会》《尖顶席草帽》等,这些都较有参考价值。

  “收集这些老东西确实不容易。”说起2009年采写《塘湾盐缉案》的经历,范大爷深有感触:“这是一桩冤案,情节曲折,我分别找了时年八九十岁的3位见证人,反复求证,才弄清了事情真相。”

  “俗话说得好: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说到为何爱上“非遗”收集,范大爷说,“我的出发点也是保健。保护健康,先得心理健康,身心要活跃,要交爱好相同、志趣相投的朋友。参加老年大学,同学圈里新老故事很多,交际的资本也有了。慈溪、长河两个老年大学同学之间,常互相探讨学习、保健、旅游,生老病死互相安慰,这样的活动我感到很幸福。我们生活好,更要想想英勇的先烈们,为社会做点有益的力所能及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问及今后是否还想继续做“非遗”收集整理时,范大爷表示,最近他正在收集有关“宁丰亭”的素材,这个亭建于同治三年(1852),文革时被拆,是老长河的标志性建筑,宁丰村村名也由此而来。“以后只要有精力,我会一直做下去,还想把这些资料编成书。这些‘非遗’需要我们好好保护和传承。”■记者 高关 通讯员 周营芸 许剑锋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