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我市试水高中生急救员培训
860名学生成首批急救员
2016-10-25 08:48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日常生活中往往会遇到各种突发意外,如果不及时医治或者操作不当的话,很可能会对自身或者他人的身体造成伤害,所以,掌握一些急救常识是非常必要的。为此,市红十字会与教育部门合作,准备为职高、普高的学生进行急救知识技能培训,提高学生急救技能和意识。

  前不久,慈溪职高的高一新生成为了第一批接受系统教授急救知识技能培训的学员。

  千余职高生

  参加急救技能培训

  9月底的一天,千余名慈溪职业高级中学的高一新生正在操场上进行军训,有的练习正步走,有的练习站姿,还有好几个班级的同学围成一圈,将教官围在中间,一起讨论学习着什么。

  “按压部位在两乳的中间点,双手十指相扣用手掌根部施力,用力时手臂一定要垂直上下,不能弯曲。”吕教官一边对急救假人进行心肺复苏术的急救操作,一边分步讲解操作要点,周围的同学目不转睛地看着教官的一举一动,跃跃欲试。

  “以前经常在电视、新闻里看到很多溺亡的意外事件,知道心肺复苏术很重要,心里想学,但是一直没有机会,没想到这次有教官来教我们。”新生励佳偶说,“前两天的晚自习,老师讲解了包扎、固定、止血、心肺复苏术等急救的理论知识,现在教官教实践操作,并让我们自己动手操作。”

  “我们学校之前也曾对学生进行大规模的急救知识培训,但像这样系统的培训还是第一次。”慈溪职高校务办杨老师介绍,这次将急救知识技能培训列入军训计划内,晚间对高一26个班级的住校生进行理论知识授课,白天再利用军训的休息时间,请教官进行急救技能的实践操作培训。在军训结束后,860名住校生进行统一考核,通过考核后颁发红十字会急救员证书,“这也是我校第一批获得急救员证书的学生。”

  学生急救培训

  尚处于探索阶段

  目前,我市学生急救培训的模式还不完善,一些学校对急救知识与技能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学生急救知识普及培训较少,急救知识缺乏,救护水平普遍较低。一旦遇到疾病、溺水、扭伤等日常生活中的急救处理时,往往手忙脚乱、不知所措。

  尽管如此,市红十字会和一些学校仍积极摸索,共同探寻方式,为学生创造合适的机会和条件接触、学习急救知识。如杨贤江中学设立红十字会志愿者驿站,共有15名教师和1400余名学生自愿加入,每学期志愿者小分队都会对这些学生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小班化培训,内容包括包扎、心肺复苏术等操作。同时,还在青春健康家长沙龙中列入了急救知识培训课程,大家一起学习急救技能,为学生创造一个更好的成长氛围,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职高生在完成学业后,大多会直接进入社会,面对意外的可能性也更高。”市红十字会秘书长胡峻箐说,这次在慈溪职高高一新生中开展急救员培训是一种新的尝试,让人欣喜的是学生学习的劲头很足,乐意学习这门日常技能。接下来,希望能把急救自救知识与技能培训纳入教学体系,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头脑,从基础抓起,从青少年抓起,打牢急救自救的知识技能基础,提升公民的院前急救意识和急救技能动手操作能力。

  发展学生急救培训

  师资是关键

  “其实,学生急救技能培训的师资力量是推开这块工作的关键,而我们要建立自己的生力军,不能全靠外力。”市教育局团工委书记徐炜表示,目前5所职高的高一新生人数有4000人,与普高新生人数相差无几。但考虑到职高学生更为集中,所以下半学期将先对职高学生开展系统的急救技能培训工作。

  而面对这么多的学生,师资却显得有些单薄,目前我市拥有急救员资质的师资人员大约200多名,但大多以医护人员为主,教师群体中具有急救员培训资质的教师很少。徐炜认为,对学生开展系统的急救技能知识培训不是单凭几堂讲座就能完成的,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最好能建立培训梯度,先培训一批教师,使之成为应急救护培训骨干,然后由他们再普及到学生。

  在这一点上,蓝天小学先行一步。作为省红十字会示范学校,蓝天小学早在2004年就成立了校“红十字”分会,通过宣传发动,选拔了一批自愿报名的学生作为校首批“红十字”队员,把“红十字”的知识、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传授给学生的同时,又使大部分学生学会了一些简单的自救自护本领。全校师生共同学习,目前学校教师的急救员资质已达到70%至80%,完全能满足每周为学生安排两次实践课程的师资需求。■记者 冯梦苓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