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串珠成链一路好风光 我市开启全域旅游新时代
2016-12-11 09:07   稿源:慈溪日报

  从达蓬山、五磊山到栲栳山、杜湖体验山水生态之旅;去鸣鹤古镇感受国药养生之旅;亲近徐福东渡遗址、上林湖越窑遗址,走一段充满惊喜的文化之旅;走进方家河头古村、大山村体味乡村之旅;在杨贤江故居、“浙东敌后抗日第一战”纪念碑追寻红色记忆,畅游红色之旅……

  这五年,我市对“点”精雕细琢、打造精品;丰富“线”的旅游功能,将南部沿山精品线建设成为美丽的景观带;加强“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串点成链、连线成面,三北大地初展全域旅游画卷,日渐成为长三角地区休闲旅游目的地之一。

  美丽乡村

  全域旅游着力点

  驱车行进在南部沿山精品线的主干道路,道路两旁花木芳菲,全长33公里的核心区段,俨然一条风景优美的画廊。这条累计投资近3亿元,集休闲、运动、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精品线,已是时下一家人开着车“在家门口转转”的绝佳选择地。

  南部沿山精品线是我市全域旅游推进的新方式和新动力。徐福东渡、越窑青瓷、古镇古寺、国药文化……这些人文历史资源的挖掘,赋予了沿山精品线生之灵气;达蓬山、五磊山、栲栳山、杜湖等生态山水资源的保护利用,成为沿线最天然的观光要素。几年来,依照“一带”(即南部沿山精品线)“四区”(即达蓬山旅游休闲区、鸣鹤古镇保护区、上林湖越窑青瓷文化传承区和杨梅采摘体验区)“多点”(即沿线已集中打造了3个中心村、6个特色村、5个宁波市级历史文化名村和2个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功能布局,南部地区已串成一条明亮的珍珠项链,让游客获得了高品质的旅游度假体验。

  为实现全域旅游背景下的乡村精品游升级,我市引导乡村旅游向纵深发展,在尊重地区资源与生态特色的基础上,探索乡村旅游的提质升级。目前,我市已逐步形成河头古村、陈家民宿文化村、古窑浦桃子村、六塘南葡萄村、岗墩绿色高山村、大山度假体验村、山下民国风情村等“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尤其是“浙东大农家”乡村旅游品牌的推出,至今已吸引了38家单位加盟。从一餐饭到住一晚,实现我市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的转变。

  “没有乡村旅游,就没有慈溪的全域旅游。”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乡村旅游是旅游业发展的新增长点之一,也是推进我市全域旅游的重要途径。

  “旅游+”

  推进产业融合上台阶

  “旅游+”是什么?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业每收入1元,可带动相关产业收入增加4.3元。旅游业作为融合一二三产业的新兴产业,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有力促进全市经济的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一大课题。

  近年来,我市以打造满足本地市民及周边地区休闲旅游需要的目的地为发展定位,通过“旅游+”战略,实现了旅游与农业、体育、文化、互联网等功能的叠加,让更多游客不再只是住在高级度假酒店蒸桑拿、晒太阳,还可以在乡野、山区休闲度假,旅行层次变得更为多元。

  今年11月在龙山镇伏龙山滑翔伞基地举行的2016年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宁波站),再一次提升了伏龙山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旅游+体育”,速度与激情并存的滑翔伞运动让游客体验一回“空中华尔兹”,伏龙山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挑战者。和伏龙山滑翔伞基地一样,“十二五”期间,我市相继建成了达蓬山专业山地自行车赛道、栲栳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地中海垂钓休闲基地,滑翔伞、山地自行车和户外登山休闲健身旅游随之兴起,体育休闲游已成为我市旅游的另一张名片。依托鸣鹤古镇的开发建设,我市积极培育发展中医养生及相关产业,打造国药养生休闲古镇。

  通过慈溪养生节的举办,鸣鹤“国药、青瓷、佛教、古建”四大文化更加深化。同时,我市还通过整合沿山线文化旅游资源、做深做精古旧家具文章,结合体验式青瓷传承等载体,积极打造文化旅游精品。

  酒香不怕巷子深。“互联网+旅游”的全新包装,有效整合了旅游上下游产业链及平行产业资源,积极引导传统旅游企业的创新转型,助力慈溪旅游的全域发展。2015年,慈溪旅游实现网络营销总收入9561.56万元,同比增长33.41%。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旅游业实现网络营销总收入9063.36万元,同比增长21.36%。

  项目激活

  旅游开发热起来

  走进中横线附近的慈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综合提升项目森林体验区,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游客在园内漫步,感受着大自然的气息;一群水鸟在水面上嬉戏,波光潋滟,如同走进了人间仙境……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市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慈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综合提升项目无疑又是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打造“全域景区化”模式,离不开项目这一抓手。今年,我市启动了由新慈湖旅游度假区、沿山精品线、全市自行车骑游绿道网组成的“一点一线一网”旅游重大区块建设。依托十里风电场、千顷稻浪、万亩湖面和无边无际的海涂等优质景观资源,规划打造以沧海良田为主题的运动体验、观光休闲、生态自然的新慈湖度假区。深化龙山人文自然、运动体验、休闲养生综合旅游基地规划建设,深化鸣鹤“国药、青瓷、佛教、古建”四大文化底蕴的江南休闲古镇规划建设。把美丽的自然风光、沿海滩涂、湖水湖面、山林野趣等整合进来,把景点景区与乡村营地、休闲园区、民宿酒店等产业项目串联进去,建设一条条蜿蜒、亲水、趣味、观赏、采摘等多点多面的休闲绿道。同时,积极谋划匡堰乡村旅游、桥头上岙休闲旅游、横河汉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形成各大区块旅游发展愿景。通过充分发挥旅游规划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慈溪旅游品质。

  而为了打造“不是景区胜似景区”的新型旅游场所和“处处是景、处处可游、处处可留”的无景点旅游模式,“十二五”以来,我市还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城市建设、“五水共治”等,补充旅游元素和设施,让慈溪处处充满旅游元素。■记者 景锦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