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他收藏了三百多个竹篮界的“LV”
值得一看的江南传统工艺竹篮展正在市博物馆开展
2017-03-27 08:55   稿源:慈溪日报
 

  近日,一个引人眼球、紧跟复古潮流、又大显中国风的展览正在市博物馆举行。展出的都是古色古香,充满江南风韵的竹篮。有的竹篮小巧玲珑,秀气十足,让人联想到黛玉提着花锄花篮葬花的场景;有的竹篮雕刻华丽,分为三层,脑海里浮现出后宫嫔妃将亲手做的点心献给皇上的场景,打开竹篮第一层是桂花糕、第二层是吉祥果,最上面还有一碗桂圆莲子羹……

  展出的80余件竹篮都来自周巷的民间藏家刘宏根先生。此次从藏品中撷选出80余件展出,旨在揭示、诠释精巧竹篮背后所蕴藏的深厚文化底蕴,让更多市民了解传统文化,感受竹编的魅力。每一件竹篮,他都视如珍宝。刘宏根还笑着对记者说:“这些展品,可都是竹篮里的‘LV’哦。”

市民在参观竹篮展。             ■摄影 记者 蒋亚军 实习生 孙瑶瑶

  祖上曾是一方有名的竹编匠人,燃起了他的收藏热情

  刘宏根,周巷人,早年就热衷于收藏古玩,但藏品比较杂。2008年开始,他开始收藏竹篮,从此就开启了“买买买模式”,一发不可收拾。目前,刘宏根家中收藏的竹篮达300余件,藏满了四间屋子,每个月还在增加中。

  刘宏根收藏的竹篮,大都为宁波、绍兴地区晚清时的制品,还有很大一部分出自慈溪本土。刘宏根说,明清至民国初年,竹编技艺鼎盛,特别是宁绍地区的竹篮工艺考究、雕刻精美,制作技艺堪称登峰造极。尤其是余姚方桥竹篮和嵊州竹篮最负盛名,数百年来在江浙一带广为留传。

  激发刘宏根竹篮收藏热情的契机,在刘家祖谱里。刘宏根在祖谱里发现,祖上有方桥竹篮的传人,而且是宁绍一带顶尖的竹编匠人。方桥竹篮于清末民初制于余姚方桥镇,其特点是不取华丽,以精细缜密取胜,整体风格古朴典雅,规矩大方。清初,方桥“东新宅大七房三房”的支房下有匠人刘氏以竹编技艺见长。此技艺代代相传,至清光绪年间,刘通山、刘德山兄弟继承祖业,并对竹篮的编制手法进行了创新。竹篮的编制从简单的平面打法转向立体编织,竹篮的制作集竹编、竹刻、铜艺、漆艺、木匠等多种工艺于一体,改革后的竹篮深受商贾显贵喜爱。而刘通山、刘德山的名字,都能在刘家祖谱里找到。

  机缘巧合,刘宏根还收集到好几件刘通山、刘德山的竹篮制品,篮内都有他们的名字刻印。为了传承先辈匠人精神,保存历史的记忆,刘宏根开始到处收集竹篮。

  精致的竹篮好比现在的LV,是商贾显贵的奢侈品

  根据不同的用途,竹篮分为账篮(放账本)、考篮(放文房用品)、香篮(放上香用品)、食篮(放食物)、梳头篮(放梳头理发用品)等等,用途不同,造型、大小、花纹都有不同,很是讲究。据刘宏根介绍,慈溪本土产的篮子以食篮为多。

  LV的包堪称对皮革材料、五金配件精挑细选,通过精细缝制,对每一细节做到全神贯注的一流高品质标准。古代人没有LV,制作精良的竹篮就是小姐贵妇的LV。而且这几年LV、Gucci等奢侈品牌流行在包包上装饰一个锁,其实这些早在晚清民初我们就流行了,竹篮配个铜锁,还有钥匙,安全不失美观。

  现在的慈溪姑娘,结婚前,买一个奢侈品包包作为嫁妆很是流行。放在晚清,也是如此,不过这规格可是比一个LV包还要考究。在晚清,嫁妆是身份的象征,有钱人家嫁女儿必备一套竹篮。正在博物馆展出的,就有一组清代“嫁妆四件套”,两个食篮、一个考篮、一个点心篮。一般在女儿五六岁时,家人就开始找匠人定制了。因为一套竹篮,工艺复杂,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做出来的,一个篮子起码花上3个月。

  以方桥竹篮为例,选料以金竹为主,需用3年以上的成竹,编制工序包含:取材、切片、刮青、雕刻、抽丝、抛光、编织、漂白、收口、成样、上漆、包装等。方桥篮需篾匠、木匠、铜匠、漆匠、竹雕师傅共同配合,历经数月方可完成。

  刘宏根说,宁绍一带竹篮堪称全国之最,跟这一地区文化、经济挂钩。宁绍一带文化底蕴深厚,文人气息浓厚,加上经济富庶,对竹篮的审美观、价值观、制作技艺起到了催化作用。

  每件竹篮都承载了历史的温度,讲述着收藏人的故事

  刘宏根在向记者介绍他的藏品时,记者发现每一件篮子,他都能滔滔不绝讲出很多故事,有篮子的故事,也有他自己的故事。

  刘宏根收藏的第一件竹篮,就是祖辈制作的篮子,篮内有印章写着“余姚方桥镇刘德山造”,是一件考篮。他也是从朋友那儿得知,周巷一居民家里有一个竹篮,可能是出自刘家祖上。刘宏根去了该居民家,看到篮内的印文欣喜不已,表明自己是这件竹篮制作者的后人,恳请对方能割爱将竹篮卖给他。起初该居民一直不肯,表示这件竹篮是他们嫁女儿的嫁妆之一,要作为传家宝传下去。刘宏根一连去了三四趟,终于打动了该居民,以1.1万元的价格入手。

  问起刘宏根在300余件藏品中最喜欢哪件,他表示是一件光绪年间的考篮,是他众多“LV”中的经典。记者看到,这件考篮长方形,有三层,乍一看与其他考篮无异,但奢华往往体现在细节处。刘宏根说,这件的雕刻特别精细,编制的竹丝也比其他竹篮细。仔细一看,篮子上雕刻的人物姿态、松树针叶都十分细致传神。“一般的竹篮一寸打35或36根竹丝,而这件竹篮一寸有40多根竹丝。根据这件竹篮的原主人介绍,是祖上花35个大洋定做的。粗略估计光绪年间的银元现在值七八百一个,35个大洋相当于现在的2万多元人民币,这价格也是LV价。”刘宏根笑着说:“我去年花了5万元到手,真心觉得不贵。”

  刘宏根曾将部分竹篮搬到余姚博物馆和鸣鹤古镇进行过展览,他混在参观人群中看大家如何评价,听了以后更加坚定了他继续收藏竹篮的决心。年长者看到这些竹篮都是回忆、怀念的心情,而年轻人则是惊叹、新奇的态度。

  刘宏根说,竹篮虽然算不上名贵的古董,但体现了匠人精神,承载了历史的温度。他还在筹划建一个竹编非遗工作室,希望能将这一文化艺术传承下去。

  市博物馆的展览将持续到5月20日,欢迎市民前来参观欣赏竹篮的艺术魅力。■记者 李佳珊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