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自由恋爱结为夫妻 相伴一生相守到老
2017-10-12 10:45   稿源:慈溪日报

  白头偕老享天年 五代同堂乐无穷

赵玉奇高秀妹夫妇

  在龙山镇杨高村,有一户五代同堂之家被左邻右舍羡慕。今年82岁的赵玉奇和78岁的高秀妹夫妇结婚61年,在他们的爱情故事里,虽然没有花前月下卿卿我我,但他们的婚姻朴实无华,愈久弥坚。“我有5个子女,曾孙都6岁啦,我上头还有百岁老母亲,生活越过越有味!”回想起两人走过的岁月,两老的嘴角都挂着甜蜜的笑容。

  “我俩是同村的,还是同个生产小队,小时候就在一起玩儿,等年纪大一些,一起做农活,讲得拢,合得来,就走到了一起。”赵玉奇老人告诉记者,当时年轻人的婚姻大多都是父母长辈做主,而他俩是“从小相识,自由恋爱”。老人笑着说,他们也有自己那个年代的“小浪漫”,“浪漫是小心思,下地头干农活,我动作比她快,我把地锄好,偷偷帮她多插几束秧,就觉得挺好了。”

  赵玉奇老人回忆,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他仅读四年书就放下了书包,他是家中的老大,自然要为父母分忧,十来岁帮着父母干农活,夜里还要帮着照顾年幼的五个妹妹。此后的几年,赵玉奇还做过村里的电工、广播员。为了养家糊口,赵玉奇高秀妹夫妻俩起早贪黑做农活,虽然生活艰辛,但日子也在相依相伴中度过。有阵子,高秀妹生下三女儿没多久就出现胆囊痛,走不了路,只能躺在躺椅上,由丈夫和别人一起抬着她步行5里路去看病,每周两、三趟,这样坚持了四、五年。

  夫妻俩育有四女一子,如今都已成家立业。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父母向来和和睦睦,不过也有斗嘴的时候,每当母亲念叨时,父亲就不吭声,这样母亲也不好意思再唠叨,两三句就没了下文。“记得有一次,母亲挑着10斤鸭蛋,扁担不慎滑落,蛋全砸了,父亲得知后心疼得不得了,为此两人互不理睬,闹起了冷战。即使这样,没过两天,二人又和好如初。”

  如今,一家五代同堂,日子也越来越好。老赵家良好的家风也传承下来,儿女们对父母都非常孝顺,得空都来陪父母聊聊天。家里的老母亲,更是由6个子女轮流照顾起居饮食。过年过节,孙子还会给三位老人发红包。101岁的老母亲是村里最长寿的老人,天气晴好时,老俩口会相互搀扶着她去村口散步,成为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全媒体记者 冯茜 通讯员 叶碧群

 

  跨越13公里的思念 淡然执手度清平

王厚荣徐凤美夫妇

  “老头子,帮我把水果端出去。”见记者一行到访,徐凤美手脚麻利地洗着水果,而她的老伴儿则在旁帮着把洗好的水果装盘。

  这对热情好客的老人家住周巷镇,王厚荣今年83岁,他的妻子徐凤美则比他小1岁,至今二老已携手走过60多个春秋。

  回忆起两人的相识,二老笑称他们是“自由恋爱”。17岁,正值青春年少,意气风发的王厚荣从杭州调配到天元界塘村给予农业上的技术指导,一段缘分也由此悄然生根发芽。

  “当时我哥哥是大队组织部书记,所以招待杭州的一行人来我家吃饭。”徐凤美说,指导队的一行人中王厚荣与她年龄相仿,又有学识。徐凤美对有学问的人很钦佩,很快她便倾心于这个敦厚善良、又学富五车的小伙子,相处一段时日后,两人就自己做主登记结婚了。

  婚后王厚荣依然在周巷区农技站(原)工作,而徐凤美则去了相距13公里的浒山中学(原)任教。在那个没有汽车、没有公交连自行车都是奢望的年代,13公里代表着多数情况下得靠双脚拉近彼此的距离。“他会时不时背着被子,走上13公里的路,来浒山看我,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感动。”徐凤美说完看了眼在一旁安静笑听着的老伴儿。

  徐凤美退休后身体却一直不佳,6年内陆陆续续开了数次刀,“这几次手术全靠老头子照顾。”徐凤美在采访中多次表示很感激老伴儿不分昼夜地悉心照料。

  记者问二老幸福的秘诀是什么,王厚荣说其实也没有什么大道理,就是相互扶持、相互理解,“毕竟两个人能走到一起是缘分,要懂得珍惜。”如今,二老除了注重养身,平时也会携手去老年活动室打打麻将、玩玩桥牌。■全媒体记者 陈思言 通讯员 邹建尔

  一把雨伞结缘 一生爱你所爱

张裕康蔡碧英夫妇

  在浒西社区里住着一对受人尊敬的老同志,他们是91岁的张裕康和92岁的蔡碧英夫妇,退休后他们仍默默奉献,发挥老党员的余热,“葆本色、扬传统、献余热”是他们的信念。

  张裕康是一名老党员,15岁就背起大刀,加入了浙东游击队,他打过仗,负过伤;流过泪,也有过笑。离休后,他又找到了新的“事业”,他和六七个志同道合的老朋友牵头成立了慈溪市新四军研究会,为的就是进一步研究新四军在慈溪的发展历史。担任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的二十多年里,他几乎付出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每天早上六七点第一个到研究会,四五点下班,节假日不休。期间,他还撰写大量纪念、缅怀革命先烈的文章,如《对三北抗日根据地建立的意义、条件和作用的看法》等收录在《蔡群帆纪念文集》《三北风云》等书刊上。

  对于丈夫在做的事,妻子蔡碧英很是赞同,只要是对的、好的,她就会全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帮助失足少年改过自新,长期坚守慈善事业,助学救灾,两人还一同办理了遗体捐赠登记手续等等。

  如今,夫妻俩一起走过了64个年头,育有3个女儿。回忆起两人的相识,张裕康笑着表示,是一把雨伞带来的缘分。1953年,当时张裕康是余姚县农业技术站副站长,在一次下乡调查农业生产时认识了蔡碧英,回城时不慎将伞落在了乡里,第二天,蔡碧英特意为其送来雨伞。两人就这样因“伞”结缘,一个月后,结为了夫妻。

  相伴多年,张裕康一直是“四全家长”:所有收入全交,好话坏话全听,碗脚碗尾全吃,臭活脏活全做。而蔡碧英为人直爽,心地善良,两夫妻相处和睦恩爱。现如今,92岁的蔡碧英因身体不便很少出门,于是,张裕康每天都会给她说新鲜事,讲笑话,逗她开心。■全媒体记者 冯梦苓 通讯员 吴椰锦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