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为残疾人搭建展示自我寻求幸福的平台
“生日趴”变身相亲会
2017-12-26 10:1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近日,在慈溪市社会组织创新实践园里,人群熙熙攘攘,五颜六色的气球将大厅装扮得格外喜庆,气氛热烈。一场由慈溪市蒋奶奶布艺工作室娘家帮帮团举办的生日会在这里举行。今年6月以来,这样的残疾人生日会每月都会举行,除了庆生,这更像是一场相亲会,更多的残疾人走进这个大群体,为近距离交友,邂逅人生伴侣而来。

  交友:宁波各地残疾人每月一次汇聚一堂

  这次的生日会主要是为4位本月过生日的残疾人举行的。当天下午1点半,活动还没有正式开始,但现场已经聚集了很多人,有慈溪本地的残疾人,也有从余姚、宁波等地特地赶来的残疾人,共计70多人,将整个活动现场挤得满满当当。

  下午2点整,生日会准时开始。生日会设计了很多活动,不仅为寿星们祝福唱生日歌,一起吃蛋糕,还鼓励现场的残疾人上台自我展示,歌曲、戏剧轮番上演,热闹非凡。

  不少残疾人告诉记者,和一般的社交活动相比,能让残友们聚在一起的活动显得更为珍贵。趁着生日会这样的机会,和其他残疾人一起参加、分享,大家互相交流情感,是他们来参加活动的主要原因。今年30岁的余姚小伙小宋就是其中一位。“我在一家企业上班,希望能在这儿找到朋友,当然最好是恋人甚至能成为家人。”他告诉记者,自己是通过他人介绍得知有这样的活动。而另一位慈溪的肢残小伙小余则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多次参加在这里举办的生日会了,虽然至今还没找到合适的对象,但却收获了很多谈得上话的朋友。“像我们残疾人盲目地去找另一半,成功率肯定不大,但我并不气馁,多了解多接触才有更多可能。”小余言语中透露着信心。

  结婚:对残疾人来说是心酸又幸福的词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生日活动是今年5月21日余慈地区首届残疾人相亲会后开始举办的,每月举行一次。问起为什么要搭建这样的交友平台,活动的负责人蒋建飞说,身体健全的人尚且需要相亲配对,残疾人交友机会少,更需要这样的平台,所以她想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交友的机会。截至目前,活动已经促成了一对残疾人结婚,两对残疾人求婚成功。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新浦小伙王无革单膝跪地,向当天的一位寿星小王求婚成功,触动了全场人的泪点。王无革患有视力残疾,在家开了一间推拿店,通过生日会和横河肢体残疾的姑娘小王认识了一段时间后,双方互有好感,虽然家庭情况、残疾程度有所不同,但最终小伙子鼓起勇气求婚成功。王无革告诉记者,对于未来,他们还有很多考量,但有爱,总会有好结果。

  现场一位残疾人告诉记者,残疾人的相亲路多坎坷,多数情况是失望而终的,而上个月举办喜宴的残疾人夫妇陈建波与丹丹无疑给了他们极大的鼓励。今年5月份的相亲会上,宗汉小伙陈建波与住在宁波的温州女孩丹丹相识,丹丹的美丽善良深深吸引了他。“我们先是通过手机联系,后来,我们一个星期见面一次,双方家长沟通后就结婚了。”陈建波告诉记者,自己和妻子都是肢体残疾人,通往婚姻的路途伴随着辛酸,但现在,他只想用“幸福”来形容自己现在的生活,“我老婆已经怀孕了,我也找到了工作,新生活在等着我们。”

  希望:愿更多的残疾人加入进来寻找真爱

  记者了解到,生日会开办以来,得到了不少志愿者和公益组织的支持,除了娘家帮帮团的努力,余姚凤山街道残联也参与其中,佳美西饼每月赞助生日蛋糕,老年大学柔力球提高班班长马丽珍当起了志愿摄影师,还带着班级成员献上了精彩的柔力球表演和点点爱心,大家你捐款我捐物,各种社会力量纷纷集聚。

  但令人惋惜的是,记者了解到,每次有这样的活动,男性残疾人明显多于女性残疾人,来参加的女性不足四分之一。前来现场观摩的宁波市宁静港湾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的罗主任告诉记者,女性少是残疾人相亲会历来存在的问题,女性更加敏感、害羞、多疑,更少与社会群体打交道,“我们从去年开办了残障人士婚恋俱乐部,参加活动的女性也非常少,希望今后我们能和娘家帮帮团一起,抱团融合更多的社会力量,搭建一个更广的残疾人交友平台,希望更多的残疾人抛弃自卑,勇敢地寻找真爱。”

  “残疾人朋友没有找到合适的伴侣,有的是缺少机遇,有的是缺少信心,爱就大声说出来,绝对不能放弃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这是当天现场一位残疾人说的一句话。如果你是正在寻找伴侣的残疾人,可到民政局一楼登记参加活动,勇敢展示自我,追求幸福。■全媒体记者 杨昀 通讯员 华微珍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