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心系群众的先锋本色
掌起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巡礼(下)
2018-03-16 10:55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在掌起的基层党建工作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党员富有责任感,就能温暖一片群众;党组织充满战斗力,就有万家灯火的温馨。

  说到底,基层党建的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

  近年来,掌起镇全面、系统地加强各区域各领域基层党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向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覆盖。自十九大以来,掌起镇更是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己任,把一个个“红色细胞”充分激活,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把好问题导向方向盘

  村级运行正步走

  “选准一个好支书,就可能改变一个村的面貌,如果每个支书都很强,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那么我们的党建基础一定能坚如磐石,前进道路上就没有什么不可战胜的困难和险阻。”掌起镇党委副书记陈军杰说。为夯实干部队伍基础,该镇通过推进领头雁工程,带动基层干部不断提升能力素质。

  去年4月,掌起镇开展了村级换届工作,始终抓牢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这一关键力量,确保各村选拔正当盛年,富有经济头脑、奉献精神,肯干事创业的能人担任村支书,同时严格控制、削减村专职干部职数,锻造精干干事的村级班子,不少村庄的发展活力很快得以激活,实现了“选出好班子、绘就好蓝图、建立好机制、换出好风气”的目标。

  “村里自从罗书记上任以来,我和身边的邻居都夸呢,这届班子是做实事的,村里的变化我们实实在在看见了。”周家段村孙大娘说。(下转A3版)

  (紧接A1版)罗建松是去年村级换届后选拔的村书记,通过资产盘活、房屋出租、菜场外包等方式,已经帮村里从逐渐减少债务到实现盈亏平衡。在维护村级社会稳定工作中,他躬身亲为,沉下身子融到两网中,在书记的带动下,全村党员干部皆投身到平安巡防中,在镇级考核中周家段村获得了两网融合工作二等奖、平安建设工作三等奖。

  “两山”理论不能忘,环境问题不能丢。近几年,“五水共治”工作让镇域内河道、小微水体变得整洁干净多了,但岸边依然存在部分乱扔垃圾和违章搭建等现象。去年初,该镇以“党建+五水共治”的创新工作模式,重点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全镇共设置123块河长责任牌,由186名河长共同包干河道治理,实现还河于民。

  “老叶,收花站河上面多了一些漂浮物,是垃圾还是水生植物你去看看。”邻居胡阿姨进屋的时候,叶善根刚刚从古窑浦水蜜桃合作社中忙完回来,饭碗还捧在手上,一听收花站河有了问题,他又匆匆放下碗赶过去。叶善根是收花站河的河长,也是村里自2013年开展“五水共治”工作以来的主要负责人。“河长制对河长的要求是一个月去巡查4次以上,可我觉得不够,有些问题你一天不去管,它第二天就会发酵,我给自己规定两三天就要去一次,不光是自己当河长的水要管,全村我看得见、走得到的地方都要管。”叶善根说,近来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不仅是村民的幸福指数升高、环境保护意识变强,就连村里的农旅融合经济也稳步上升。

  不光整改问题,还要从源头解决问题。陈家村的小五金模具创新中心一期、二期除了大大提升村里的集体经济、帮助小微企业实现抱团竞争外,但也是“低小散”矛盾源头的根除地。“我们在创新中心设立了先锋驿站、建立了党支部,将管理与服务齐下的形式渗透到企业中间,发挥先进党员的榜样力量,从思想上帮助企业主认识‘低小散’对城镇发展建设的危害,进而杜绝环境污染问题的发生。”创新中心党支部书记李峰说。

  在破解“低小散”问题上,掌起镇领导班子成员也从未停下脚步,在多次实地走访后,今年初,该镇成功与万洋众创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开发万洋众创城项目,共同打造区域产业集聚平台。届时将有数百家小微企业搬离村镇入园,一次性解决“低小散”企业带来的安全隐患、环境脏乱等问题。

  “要谈过去掌起面临的问题,那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点不为过。”陈军杰说。“可我们从不回避问题,不怕亮丑揭短,一以贯之地明确问题导向是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坚决点要害,力求一针见血。”

  激活制度建设一池水

  服务群众接地气

  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如果把基层党建比作大自然的花朵,那么坚强有力的制度就是它的生长土壤。以往个别农村党组织决策不民主、活动不经常、管理不规范、责任不到位等现象,都会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拦路虎”。针对这些现象,近年来,掌起镇善于挥动手术刀,敢于动真碰硬直达症结,从组织运行、队伍建设、组织活动、服务内容、工作保障等方面,多维度提升规范化水平。

  信访,大多起于基层,发生在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身边。为此,掌起镇制定了一系列针对信访问题的制度与策略。老百姓有问题反映时,能够使他们找准明确的村级负责人员,拒绝推诿或职责不清;面对陈年信访积案,则全力推进“清仓见底”排查,从源头化解问题。

  信访维稳也一直是周家段村的重点工作。“以前制度不规范的时候,常常会出现因工作漏洞而导致的信访问题,这些能够避免的问题却在滋生,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不希望看到的。”罗建松说,“目前,我们村定时召开座谈会,任何村民都可以参与问题反映,由党员干部共同探讨解决方法;村里的每一样工程、项目开展,也都会邀请村民进行公证,杜绝违规操作,让老百姓没有顾虑;平日里,我们也会深入群众,做到多沟通多接触,避免因隔阂误解产生的问题。”

  在掌起,村干部和志愿者的网格化巡防,也成为了一项深化党群日常交流的制度。“党员干部就要沉到群众中,要让党群关系‘一网情深’。”戎家村主任刘定表说。平日的巡防和夜巡工作对他来讲已经成了生活中的习惯,到后来甚至熟悉到每条街有几步路。村里的其他党员干部也绝不落后,每天在各自的网格进行巡查,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以前我们很多人都不理解,这两年村里的治安越来越好,但村里领导还是每天巡逻,我们就说他们肯定挣加班工资呢。”戎阿姨说这话的时候有些不好意思,后来才知道,巡防工作都是义务志愿的,社会治安之所以稳定,也全靠他们的辛勤付出,真是由衷感谢他们。

  招商引资工作一直以来是掌起的“一号工程”。面对区位、空间和资源等多重制约因素,该镇通过走错位竞争的差异化发展道路,从头到脚、全程服务、协同作战,努力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点对点”常态化领导联系制度是该镇为重点招商项目制定的制度,根据项目数量和大小,由书记办公会议成员亲自带队。仅去年,招商引资队伍就已多次奔赴上海、杭州、深圳、成都、顺德等地开展上门招商10余批次,接待来访客商15余批次,真正体现“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

  “在基层,党建制度如果只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是没有生命力的,必须要能够随时可以接受群众的检验,能牢牢刻在党员的脑海里,体现在行动上。”掌起镇党委书记王建成说。过去一年,该镇推行了考核评价制度、激励引导制度、工作责任制度等,以制度保障服务常态化,提升服务能力。实践证明,有制度做保障,服务群众更加快捷,解决问题更加精准,党组织作用更加突出。

  打造基层党建生力军

  党员队伍勇争先

  “斌哥,你回家休息一个晚上吧,陪陪老婆和孩子,这儿我盯着,大不了有什么问题再叫你。”“不了,我和大家是一条战线,怎么能就我一人掉队呢。”

  为迎接1月底省小城镇综合整治考察队伍的检查,平日里常常无休的镇城建办成了连轴转的陀螺。蒋斌武是城建办副主任,和他的四五位同事一样,从1月开始,就天天吃住在镇上,没有回过一趟家。“晚上时常加班到夜深,偶尔还有通宵,回去既打扰家人,自己来回奔波也折腾。我们几个同事一商量,就决定住在镇上宿舍里。”蒋斌武说。

  除了台账资料的整理,晚上他们还时常需要处理应急事件,哪里的路面需要抢修、正在施工的项目出了什么问题等等,都要他们解决。“斌哥的孩子才满两岁,他嘴上不说,心里记挂的很,但平日我们怎么劝,他也从不离岗。有时候工作晚了,就直接在办公室的躺椅上将就一下。从他身上真正体现了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给人的激励鞭策也特别大。”城建办范维波说。

  基层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在掌起并未断层。除了中年干部恪尽职守、发挥带头作用外,镇上不少青年干部也在志愿服务中勇当先锋。他们建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在服务百姓、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爱心助老、爱心助残、爱心助困、爱心助成长活动,彰显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以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零距离为主题的党动,通过与孤寡老人结成帮扶对子,提供帮扶和照料,实现“温暖照料,空巢不空”,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影响力。“玫瑰公益”“509青年会”“剿劣志愿队”……他们举起了党的旗帜,让党的声音“一传到底”。

  “每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都有责任以自身动力推动基层党建的跃升。”掌起镇政协联络委主任叶家根说。叶主任今年56岁,在镇上已经工作了35年,2016年从掌起镇党委委员退居二线,岗位有了变动,但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心。“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环城南路项目工作组负责人/凉亭江河长/平安巡防队员”,叶主任是个不折不扣的“斜杠党员”。环城南路项目开工时,他实地走访了200多家商户,上门做动员工作;每周的进度推进会上,他总是整理出许多的改进方案,此次强调文明施工和安全施工;凉亭江畔,每一株水草、每一缕清风都熟悉了他的相伴。“个人的先进性要保持,但是不能搞个人主义,每一点成绩、每一份收获都来自我们整个基层党组织大家庭的每一位党员干部。”叶家根说。

  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我镇广大基层党员、干部长期奋斗在一线,遇到的矛盾和困难多、工作压力大,一定要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他们。”王建成说。除了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外,该镇更是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加强对基层党员特别是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助,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全媒体记者 胡格格 通讯员 徐畅 厉倩文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