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数次调解 旦苑社区啃下侵占公共区域“硬骨头”
2018-04-02 09:26   稿源:慈溪日报

  小区居民私自占用公共通道,无论有没有影响消防通道和其他住户出入,都是不妥的行为。但是,总有个别占用公共区域的住户,变成了小区里的“钉子户”,成为社区、物业难以啃下的“硬骨头”。然而,在古塘街道旦苑社区某小区,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处连日来的不懈努力,终于做通了居民工作,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为了老人方便,占用公共通道装厨房

  春节假期过后,旦苑社区某小区网格长在走访巡查中发现,小区某号楼一楼东边公共通道尽头,有居民装上了防盗门,将两平方左右的通道围了起来,里面装了水槽、油烟机、消毒柜、电磁炉等厨房用品,电线七零八落地挂在墙上。私自占用公共通道做厨房,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

  于是,网格长联系小区业委会、物业一起上门劝解,社区书记和网格长甚至利用双休日与业主沟通做工作。但业主表示自己也有难处,家里有坐轮椅的老人,住在楼上上下楼梯非常不便,就让老人和保姆住到了一楼架空层,恰巧自家的架空层区域就在走廊最东边,于是就把走廊尽头用防盗门围起来做成了厨房。业主一再表示实在是无奈之举,为了孝敬老人,也没有妨碍其他住户出入。

  但是,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占用公共区域总是不对的。社区、物业多次上门做工作,业主仅仅同意拆除油烟机,其他防盗门、消毒柜等坚决不动,态度相当强硬。

  啃下“硬骨头”,他拆她也拆

  事情没有彻底解决,社区工作人员继续上门跟业主交心,摆事实讲道理,让业主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对门的住户这么做,你会不会有意见?多次交涉未果,工作人员也一直在思考,用什么方法才能让业主改变态度。突然想起在交谈过程中,业主曾提到其他单元也有人这么做,是不是可以从此下手,彻底整改小区的这一现象。

  另一扇防盗门,在同一幢楼不同单元的架空层,公共通道最西边的住户,也在尽头装了一扇防盗门。这扇门早在2003年的时候就存在了,也是一块未啃下的“硬骨头”。区别是这位业主只装了门,并没有在里面安装厨房或者堆放杂物。

  于是工作人员提出,如果其他业主拆除,是不是能为小区整体考虑一下,也答应拆掉。最后业主表示如果真的只剩她一家,她绝对不做钉子户,肯定拆。有了业主这句话,社区工作人员有了新动力,当场对业主承诺,一定会去做通西边那户业主的工作,要拆一起拆,而且先装先拆,也希望业主能信守诺言。

  该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我说这句话的时候,好像很有气势,其实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因为西边那户业主,防盗门已经装了十五年了,一直拆不掉,说明工作难度也很大。这次能不能通过大家的努力让业主答应拆除,心里完全没底。”

  不管结果如何,社区决定一定要去试一试。小区网格长先让业主委员做西边业主的劝导工作,打个前战。然后由社区出面给西边业主打电话说明情况,期待他的配合。最后网格长和物业联合上门,再三恳请业主配合社区工作,表明如果这种情况继续发展下去,占用公共区域的现象会愈演愈烈,最后受害的还是广大业主。几番交心,业主终于松口说:“你们社区工作真的不容易,这次我决定配合你们工作,拆了。不过,也希望你们能保证其他业主也一并拆掉。”

  通过近一个月的努力,两扇防盗门于3月27日上午拆除,将公共区域还给了大家。

  社区工作难,唯有用心去破关

  这段时间,除了日常工作以外,社区调解的问题不止这两扇防盗门。去年年底,该小区另一幢楼某业主的车库门口,一夜间竖起了两个水泥桩。经过社区工作人员调查得知,该业主经常遇到车库门口被其他车辆堵住的情况,自己的车要么开不进,要么开不出,一气之下,就在自己车库门口两端浇筑了两个水泥桩,禁止其他车辆停放。

  社区得知情况后,也是多次调解,并表示一定会改善小区的停车秩序,让业主没有后顾之忧。一方面做业主工作,另一方面督促物业加强管理,确保小区内的车辆有序停放。该业主也终于答应拆除水泥桩。

  拆除以后,社区工作人员还是不放心,平时下小区巡查会多多留意乱停车现场。有一次看到该住户车库门口又堵了一辆车,立刻拍照通过微信传给了业主,询问是否知情。该业主表示是亲戚来了临时停放,不用担心。通过这些小举动,业主也体会到了社工的尽心尽力,向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

  社区工作确实难,但贴心服务、用心工作,一定能共创美好的社区环境。■全媒体记者 李佳珊 通讯员 徐青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