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自学二胡、扬琴、大提琴、长笛……美妙音乐让平凡生活有滋有味
66岁“乐器大神”多种中西乐器信手拈来
2018-04-11 10:24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图为黄成同和村文艺队队员在吹、拉、弹、唱,相互学习交流。摄影 全媒体记者 王烨江

  很多爱好,相伴一生,即便到了晚年,依旧芳心一片。崇寿镇健民村就有位叫黄成同的66岁村民,10来岁时自学笛子。即使时光流转50多载,始终未改对音乐的痴心。期间还凭借一己悟性琢磨出了二胡、扬琴、大提琴、长笛等好几种乐器的演奏方法,被身边的朋友戏称为“乐器大神”。

  上周三晚上6点,崇寿镇健民村活动室里传来一曲二胡演奏的《西湖山水》,悠扬婉转。每周三晚上,只要没有其他特别的事情,黄成同都会提前来到这里做准备,7点钟,准时跟聚拢来的村文艺队队员一起练习。用二胡演奏完《西湖山水》后,黄成同又坐到了支在地上的一把大提琴前。同样一曲《西湖山水》,相比于之前的二胡演奏,此时大提琴的低吟又是一番别样韵味。

  问起对乐器学习的初体验,黄师傅说,那还得从50多年前聊起。“那是上个世纪60年代,我家的老宅有个大院子,晚上吃完饭没事干,邻里邻舍都喜欢聚在我家院子,或聊会天或下盘棋,纯粹为了消磨夜幕时光。”他说,那时,孩子们白天上完学、割完羊草,晚上也会聚到院里成群结队地玩耍。“我有个爱好文艺的堂兄,晚上也经常出现在院子里。”黄师傅介绍,“虽说是同辈,我当时就13岁的样子,但堂兄已经差不多有40岁了。”

  这位堂兄笛子吹得动听,在黄师傅眼里,堂兄算是开发自己音乐兴趣爱好的启蒙老师。某日晚上闲来无事,堂兄开始教在院子里玩的几个孩子吹笛子,这意外激发起了他对音乐的兴趣,跟着堂兄认真学。堂兄教学没有辅助工具,孩子们学习也全靠用心记。当其他孩子还在摸索着想要吹出完整的“do re mi fa so la xi do”时,悟性不错的黄师傅没几天工夫就已经能吹奏相对简单的曲调。

  从学吹笛子培养出乐感后,黄师傅又对二胡产生了兴趣。“那时二胡没那么容易买到,况且家里也没有闲钱给我,怎么解决?老爹自己动手帮我做了一把。”黄师傅说,他父亲是个木匠,专门做家具等木工活。用木头制成琴杆,竹筒就是琴筒,没有蛇皮便用癞蛤蟆皮代替,编织草帽的金丝草沾上松香成了琴弦,一把纯手工的二胡做成了。虽然音色、音质、音准并不完美,但已足够让当时的黄师傅爱不释手。

  靠着勤学苦练,不出几年,黄师傅已能演奏不少革命歌曲,并陆续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当地一些戏曲演出的伴奏。但他并不满足于只会一两种乐器,在20来岁时又加学了板胡,之后更是通过看书、看视频、找人请教等方法,掌握了大提琴、扬琴的演奏方法。“音乐都是相通的,只要喜欢琢磨,会一样就能懂多样。”前两年在电视上领略到长笛的魅力后,黄师傅又为自己添置了一支长笛。

  从成年后在生产小队参加集体劳动,到上世纪80年代在庵东的工艺美术制品厂上班,再到后来做油漆工的30年,日常生活虽然平凡而忙碌,但黄师傅内心对乐器的热爱一直没有冷却,无论白天的工作有多辛苦,晚上都要抽空练习。“两个儿子学有所成在杭州成家立业,前年开始我也不再出去接活干了,家里基本没有要操心的琐事,有更多时间和心思可以玩我喜欢的音乐了。”

  会乐器这项特长让黄师傅成为了在崇寿、庵东等地小有名气的民间文艺“红人”,不仅是老家崇寿健民村文艺队的领头人,现在所住的庵东富民村也有他活跃的身影,就连崇寿傅家路村、庵东红星村、镇东村等一些周边村庄想要组织文艺活动时,都会请他去帮忙出谋划策。“玩了50多年乐器了,就是玩不腻。”黄师傅说,一辈子热爱乐器,也让他从中悟出了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美妙的乐曲可以消除浮躁,让人更加淡定地面对生活。同时,在学习过程中,黄师傅也认识了不少身边的乐器高手。“对乐器的爱好带给我很多快乐,也把快乐传递给了我身边亲友。”黄师傅乐在其中,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