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美丽花季无忧盛放 市人民检察院“花季关护”工作纪实
2018-04-17 10:5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与教育部联合部署‘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重庆‘莎姐’、武汉‘秦雨’、泸州‘纳爱’、慈溪‘花季关护’、南阳‘冬云’等大批优秀检察官团队走进中小学开展法治教育,已巡讲4万余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慈溪“花季关护”作为未成年保护工作的全国亮点,被写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今年是“花季关护”工作室成立的第五年,来自最高检的肯定,让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主任、“花季关护”工作室发起人林莉敏,再一次回想起那些孩子稚嫩的面孔:失足的孩子,在庄严的法律面前流下悔恨的泪水,而因为检察官的帮扶教育,他们的眼里重新又有了希望的光芒。

  这正是五年前,“花季关护”工作室创立的初衷:让每一个未成年人,稳稳地走着,开怀地笑着,在最美的花季,绚烂盛放。

  多行一步,构建检校共建“预防模式”

  “小宇(化名)入户盗窃,盗取自行车一辆、电视机一台、手机一部、背包一个。”2017年3月,小宇的案卷送到林莉敏手上,短短几句话写清了一个失足少年的犯罪事实。当面对面坐下来时,林莉敏见到的是一个腼腆羞涩的男生。“真的很后悔,当时没有第一时间去自首,给司法机关添了这么多麻烦。”小宇低着头,声音轻轻的。

  从进入未检部工作起,林莉敏和她的同事们就接触到了形形色色像小宇这样的失足少年:小威(化名)用水杯将同学砸成重伤二级,小季(化名)驾驶机动车实施抢夺,阿明(化名)在打工时偷用同事手机转账8000多元构成盗窃……这些情节或轻或重的案子,像一团团火,灼烧着林莉敏的心。“法律意识淡薄,情绪不稳定,多为冲动犯罪,是这些孩子的共同特征。”她想,如果放任不管,不仅给学校教育和社会稳定带来压力,更是将这些年轻的生命推入无尽的深渊。

  成立“花季关护”工作室,以检校合作的方式开展犯罪预防,这个念头,与杭州湾中等职业学校不谋而合。经过近一年的前期调查和准备,2013年4月,我市首个花季关护工作室在杭州湾职校挂牌成立,800余平米的办公场所,让孩子与检察官敞开心扉。

  亮相台上,检察官、学校心理老师一一亮相,孩子有什么困惑难题需要开解,可以直接与检察官约谈;走廊上,警示展板布置一新,于无声处将法律知识浸润孩子心田;布艺沙发,花花草草,文艺温馨的谈话室让孩子卸下心防……不仅如此,“花季关护”工作室创新普法帮教手段,在主题班会上通过道具助教普及性侵预防知识,自编自导自演微电影《春雨》,学生为主角采编出版《花季关护报》,最大程度调动学生参与其中的积极性。

  “班主任发现丽丽(化名)很孤僻,总是独来独往,因此引荐她来工作室。”工作室心理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徐科央还记得丽丽第一次走进工作室时沉默不语的样子。一次次的帮教慢慢融化了丽丽心中的坚冰,渐渐的,她变得合群了,交了新的朋友,参加班级活动,笑容也多了起来。

  参与帮教丽丽的检察官陈妍很有感触:“孤僻不合群看似不起眼,但如果任其发展,可能会进入误区。”出现不良苗头及时帮教,至今,“花季关护”已开展活动200余次,为120余位问题学生踩下防患于未然的“刹车”。

  多问一句,创新年龄调查“精准模式”

  “出生年月?”小宇报出了身份证上的数字:1994年6月6日。“属相?”小宇摇摇头,“不知道,我只知道姐姐也是94年的。”“双胞胎姐姐吗?”(下转A3版)

  (紧接A1版)林莉敏追问道。“不是,姐姐比我大三岁。”林莉敏在心中飞快地一算:按照小宇的说法,他的真实出生时间应该是1997年,这意味着他在2013年实施入户盗窃时还未满18岁!

  这不是未检部的检察官们第一次在办案时遇到年龄问题存疑。

  “很多来自边远地区的涉罪未成年人,由于当地户籍申报管理不严格、公历农历混淆使用等多种原因,他们身份证上登记的出生年月,往往和实际出生年月不符合。”林莉敏神情严肃,“这不仅关系到定罪量刑的轻重,也意味着有很大一部分未成年人的刑事诉讼权益可能得不到有效的保障。”因此,未检部在全国率先探索未成年人年龄先行调查机制,目的就是让每一名涉罪未成年人都能感受到法治的公平正义。

  问犯罪嫌疑人、问法定代理人和证人、问办案民警的“三必问”,审查犯罪嫌疑人初次供述与后续供述、审查询问笔录与讯问笔录、审查社会调查结果和侦查过程的“三审查”,年龄调查优先、分案退查优先、到期撤案优先的“三优先”--核实未成年人年龄的三项原则实施以来,市检察院开展年龄审查900余人次,改变58人的年龄认定,其中,10名涉罪未成年人因未达刑事责任年龄而被撤销案件,2名涉罪未成年人因认定其达到刑事责任年龄的证据不足而被存疑不起诉,37名成年犯罪嫌疑人被纠正认定为未成年人被依法从轻、减轻处罚。

  小宇也等来了确切的出生年月:未检部联系公安人员,赴小宇的户籍所在地补充侦查,小宇的父母、哥哥、所在村村干部、邻居、同村村民等7人共同证实,1997年2月16日为小宇的出生年月。最终,鉴于小宇本性不坏又对被害人进行了赔偿,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阵,市检察院对小宇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多帮一点,实现社会帮教“温情模式”

  “从前我游手好闲结识了同案犯犯下错误,现在是你们让我知道,身边相处的人有多重要,所谓的‘贵人’不是能带来利益的人,而是能帮我打开眼界、纠正格局、带来正能量的人。感谢你们。”六个月附条件不起诉结束后,林莉敏收到了来自小宇的来信。小宇的肺腑之言令人动容,小宇的巨大变化令人欣喜:他成了单位的公益志愿者和文艺积极分子!

  而在检察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之初,小宇还在为能否回到曾经工作的酒店而忧虑低落。“酒店的同事对我都很好,我想回去继续上班……”小宇的声音又低了下去,“但是,但是,我现在这样……不会再有单位愿意用我了吧……”了解情况后,林莉敏前往小宇原单位,与酒店达成一致的帮教意向:由厨师长作为小宇的帮教老师,动态关心小宇的生活工作,检察官也以面谈、电话、信件等形式,持续帮教小宇。

  正如未成年人出现问题存在着家庭、学校、社会多方面的原因,林莉敏坚信,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也需要来自家庭、学校、社会的各方合力。“一体三翼”四护模式就是这样来的:以家庭管护为主要帮教模式,由家长承担主要监管帮教职责;社区看护、企业帮护、学校关护共同发力,架起涉罪未成年人零障碍融入社会的桥梁。

  家长代表进校园,分享与孩子相处的经验,共同研讨教育引导方法;帮教成功的孩子担任“帮教助手”,以亲身经历启示同龄人,形成良性循环;“花季关护气象员”肩负关心后进同学的职责,营造同伴互助感、打消班级脱离感……多措并举,好消息也不断传来:今年怀孕的阿静(化名),给林莉敏留言说“孩子让我更加认识到了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毕业后经营着一家手机店的小张(化名),每年总不忘给帮教过自己的廖素敏发新春祝福;叫着“检察官姐姐”的妮妮(化名),第一时间把高考成绩分享给了陈妍……

  正是四月好春光,愿每一朵花,向阳绽放。■全媒体记者 马安娜 高关 通讯员 陈妍 孙静翊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