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慈商献给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份厚礼
我国首家乡镇企业源自慈溪
2018-04-17 10:5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中国最早的乡镇企业源自慈溪,慈溪的“黎明农庄粮棉加工厂”应是浙江省乃至中国第一家有完整历史沿革传承的乡镇企业(社队企业)。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浙商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在4月12日由省新型高校智库浙商研究院、浙商博物馆举办的中国乡镇企业起源学术研讨会上,几位乡镇企业界的权威专家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并得出了上述最新的论证。研讨会上,市档案局局长叶建平还将珍贵的历史资料——慈溪县粮食局《粮食志》捐给浙商博物馆,宁波太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信阳也向浙商博物馆捐赠了黎明农庄粮棉加工厂当年使用过的44种共260余件珍贵的实物与资料。

  “这是我献给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一份礼物,也是对我父亲100周年诞辰的最好纪念。想不到不经意间的一次对家业传承史的追索,竟翻开有如此历史意义的一页。”这个论证一出,最激动的莫过于今年73岁的马信阳:“我20岁开始跟着父亲跑供销,父亲做社办厂供销,我做村办厂供销,耳濡目染,父亲是我创业第一引路人。父亲常说一句话‘我们原来的社办厂可能是全县最早的’。一晃过去几十年,父亲离世也18年多了。去年初,为纪念父亲100周年诞辰,我想以乡镇企业起源说为切入口,求证这件事,告慰父亲嘱托。”

  马信阳为此跑过档案局几十次。当获得《粮食志·粮油、饲料工业初稿》后如获至宝,原慈溪县粮食局的这份存档资料显示,1956年,在对全县粮油系统的统计中,全县的米厂及油厂(坊)转入农业社的情况只有一家“工人米厂”,并且是唯一的一家。1956年1月1日前,这个临时粮食加工厂转入农业社,产权由此发生变更,由一家私人合伙企业转变为一家社队企业,企业更名为“黎明农庄粮棉加工厂”,企业产权归宗汉乡政府所有。接着,他又在市内多方印证这一结果。

  “慈溪最早是否宁波最早?浙江最早呢?”马信阳的求证引发了浙商研究院、浙商博物馆关注。他们组织了学术调研团队,到实地走访、考察、采访、调研。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院长、浙江省中小企业研究会会长池仁勇,浙江省乡镇企业局原局长钱信浩,宁波市乡镇企业局原局长、宁波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经济综合部部长李炳君等来慈溪组织会议座谈。经过前后5个多月的梳理,最终经专家论证得出结论。

  原来,早在1955年,慈溪就有了首家社队企业。据老人们回忆,1955年底,慈溪私人股份制企业“新业临时粮食加工厂”转入了慈溪县宗汉乡黎明农庄,成立了“黎明农庄粮棉加工厂”。据慈溪粮食局档案资料记载,该工厂于1956年转入农业社。通过查找“新业临时粮食加工厂”会计马志成的笔记发现,1956年1月1日“粮食加工厂”已进入农庄(高级农业合作社)账本。另据“慈溪县农业生产合作社56年1月情况简报表”和“慈溪县志”查阅等综合分析,调研人员一致认为,慈溪县宗汉乡的“黎明农庄粮棉加工厂”是我国最早的一家乡镇企业。

  “马信阳从他爷爷辈就开始经商,创业的火种始终没有熄灭过,是典型的浙商百年创业家族。马家三代创业背后的经历及其承载的历史探索和创业精神,对我们了解中国经济社会的变迁,特别是乡镇企业的起源及发展历史,以及当代浙商的萌芽发展壮大,具有重要价值。回望慈溪历史,慈溪不但在农业合作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社会主义工商业改造方面同样走在全国前列。”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程渭山,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教授在谈到此次学术研讨的价值时表示,乡镇企业是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项巨大成就。浙江精神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而由浙商率领的浙江乡镇企业不仅是“浙江精神”的创造者之一,更是最重要的践行者。■全媒体记者 鲁奕呈 鲁企望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