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从大平台迈向大湾区
2018-04-24 09:07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杭州湾跨海大桥南起点,这里崛起一座千亿级产业新城。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无人问津的茫茫滩涂;如今,这里财政总收入达133.6亿元,规上工业产值达1394.7亿元,迈入产业千亿阵营。

  产业梦: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10年里,吉利汽车来了,上汽大众来了,韩国万都来了,美国伟世通来了,荷兰联合利华来了……杭州湾新区聚集了近400家企业,其中世界500强有15家,新兴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加速了新区经济增长。

  “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作为一跃成为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的桥头堡,杭州湾新区实至名归成为全省首个产业集聚区。

  杭州湾新区成立以来,已经累计引进各类产业类项目297个,项目总投资超过2200亿元,集聚了15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2个。一批新兴产业聚集初具规模,一批百亿级千亿级产业加速形成,产值占到工业总产值的70%以上。

  昔日的盐碱地,今日的产业城。杭州湾新区的产业梦最先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创新梦:

  有梦才有诗和远方

图为崛起中的杭州湾新城。 摄影 全媒体记者 孙丰立

  从传统产业、先进产业、先进产业集群到国际化产业引领,杭州湾新区集聚优质产业,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时不我待,优化调整“6+4”产业体系,发挥着产业引领、动能转换、效率变革的引领式作用。

  上汽大众,大众全球工业4.0水平最高的示范企业;吉利汽车,生产、检测、物流调度全程智能化控制;慈星集团,针织品智能柔性定制平台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这一个个堪称“中国制造2025”的样板企业,见证着杭州湾新区创新梦已梦想花开。

  麟沣、双成、康泰博等一个个行业标杆、单打冠军所引领的生命健康产业,在杭州湾新区上演着“半个拇指般大小的医用设备换轿车”的神话,生命健康产业梦正在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向硅谷学习、向深圳看齐,杭州湾新区投石问路电子高新技术,引入了手机及智能终端产业;对标重庆、郑州,为科技人才量身打造创业创新平台,杭州湾智慧谷顺势启动;抛出优越政策,创立产业基金,规划智能园区,面向全球招揽优秀高科技企业,孵化潜力企业。

  在这片热土上,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康龙化成产业园、麟沣医疗产业园、吉利汽车研究院、宁波杭州湾新区众创园,一个个创业创新平台,创新成为杭州湾新区逐梦过程中最鲜活注脚。

  城市·文化·品质之梦:

  让生活更美好

  当宁波市唯一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花落杭州湾新区,产城融合4.0开发区这个城市梦更加明朗。

  如今的杭州湾新区的夜,灯火通明,一个能容纳10万居民入驻的杭州湾世纪城拔地而起。新城的崛起,延续了盐文化、棉文化、围涂文化、红色文化的基因。当方特东方神画从宁波旅游版图中傲视群雄时,开启了宁波杭州湾新区文化旅游、文化产业、文化教育、文化交易的大时代。按照国际化标准规划的滨海新城、国内一流水准的杭州湾医院、国内名校镇海中学分校的科学中学……国际化水准公共服务供给,让杭州湾新区成为国际化滨海名城不再是遥远的梦想。

  梦想照进现实:

  逐梦浙江小浦东

  跳出行政区划边界,重新审视杭州湾地图,不难发现,曾经的城市边缘、全省交通末梢的宁波杭州湾新区,如今恰巧处于环杭州湾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再加之完善的交通配套、雄厚的产业基础、勃发的创新活力、先进的城市规划、灵活的机制体制……杭州湾新区将当之无愧地成为宁波乃至浙江谋划湾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

  大湾区时代已来到,杭州湾新区围绕“产业梦、创新梦、城市梦、品质梦、文化梦”,再次扬帆起航,逐梦环杭州湾经济区的“陆家嘴”,致力打造万亿级全国一流开发区和浙江小浦东,努力将杭州湾新区打造成为环杭州湾湾区经济的引领者、核心区、“陆家嘴”和驱动宁波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发动机,让更多人关注这片梦想之地、未来之城。■全媒体记者 何晨薇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