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变化伴改革而生 发展与创新相联
改革兴农催生乡村新动能
2018-11-09 10:1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成立15家镇级农事服务中心服务农户5万余户,开拓农产品产销对接使合作基地面积扩至近12万亩,开展农房确权发放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证……我市深入推进“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农村产权制度、农村金融制度等农村多项改革,逐步优化农村体制机制,在变革和创新中催生乡村新动能,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需要的农资通过镇级农事服务中心能就近买到,遇到问题通过微信就能找到农技人员解决,新鲜采收的果蔬第二天就能到达客户家中,这样的事情在我市已司空见惯。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改革试点,改革成效逐步显现。为给农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我市全面建设镇级农事服务中心,目前,全市16个镇(街道)农合联已建成15家镇级农事服务中心,覆盖农户5万余户。生产合作上,蔬菜、水稻统防统治服务外包得到进一步推广,今年服务面积扩大到2.5万亩,供应配方肥3000吨;销售合作上,扶持培育农业电商企业,做大做强线上线下市场,投资200余万元建设农产品电商孵化园,成立市农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设淘宝特色中国·慈溪馆,举办网上杨梅节,多措并举使我市农产品在电商市场的占有率稳步提升。目前,农产品电商孵化园已入驻农业龙头企业4家、农业经营主体15家,吸引农村电商团队10余家,淘宝特色中国·慈溪馆累计销售额达2500多万元。

  农地抵押农房确权,盘活农村资产资源。自2015年12月获批宁波市唯一一个试点县(市)以来,我市大胆探索、统筹谋划,全力推进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制定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简化确权登记颁证流程,并创新推出以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为核心抵押物的“1+X”涉农信贷产品。至今年7月底,全市已办理农地流转经营权证309本,累计发放贷款金额5.94亿元。 2017年,我市又开始了农房确权登记试点,制订出台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使农房确权工作有序展开,坎墩街道四塘南村等地的村民已陆续拿到了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证。同时,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全市农村(社区)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

  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建立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着力缓解农业农村融资难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大钱财的投入,这就要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今年8月,市农办与市农商行联合下发了关于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工程实施方案,计划5年内投入250亿元支持乡村振兴,把“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作为践行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高质量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组建资金互助会,累计向农户发放贷款3300多万元。规范运营龙山镇保险互助联社,累计实现保费收入300余万元,赔付超100万元。开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担保,目前担保额为1.5亿元。创新开展农资贷款服务,以“银行+保险”的协作模式,与慈溪农商银行、太平洋保险合作启动服务“三农”项目助农贷,累计发放贷款940万元。此外,逐步推广杨梅降雨气象指数保险、南美白对虾养殖气象指数保险、葡萄收入保险等产品。截至目前,杨梅降雨气象险参保总面积为1.7万多亩,南美白对虾气象险参保总面积达4700多亩。■全媒体记者 陆燕青 通讯员 吴雨倩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