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用手帐记下生活中的“小确幸”
2019-01-05 10:53   稿源:中国宁波网

  忆秋的手帐

  桔梗的手帐

  做手帐的记事本

  手帐市集

  新年伊始,对于手帐爱好者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这种小小的本子,记录的是大千世界变幻出来的百款花样,而沉淀的则是人生滋味。在“原产地”日本,它的粉丝构成从花样少女到耄耋老人,可谓老少通吃。在宁波,近年来也累积了大把的“手帐”追随者。他们说,呈现的方式只是大家喜爱它的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通过它,让生活变得精致而悠长。

   手帐

   记录成长的模样

  从日本传入的手帐,从字面意思就能理解它的记录属性。这种原本就是用来帮助人们记事而随身携带的小本本,在今天已经演变出各种花色。“手帐有很多不同的类型,例如很像日记的手帐,大都是记录一天的心得体会和那些让自己印象深刻的事情;日程管理式的手帐,更像是备忘录;还有主题式的手帐,例如观影手帐、亲子手帐、旅行手帐等。”忆秋是一位手帐爱好者,从入门到现在的得心应手,她已经写下了5本厚厚的手帐。

  和风胶带、贴贴纸、各色的笔,再加上记录心情或事项的文字——这就是手帐的构成。不过,看似简单的记录里也藏着很大的学问。如何安排才能让记录的颜值提高,什么时候搭配什么样的胶带纸或贴纸,图片放在什么位置最合适……忆秋说做得好的手帐,简直可以和大师的艺术品一样,让人惊艳。

  “不过,这些热闹的只是手帐的表面,手帐真正的灵魂是它对我们生活的记录和回味。”忆秋接触手帐5年了,从无忧少女到初为人母,手帐之于她来说,更多是记录着自己成长的点滴。如今回头看看,也能从一页页之间找到当年自己的模样。

  设想一个这样的画面,每当一天快结束的时候,挑灯起笔,将一日经历感悟用笔触轻轻印烙纸上,欢喜的、悲伤的,好的坏的。忆秋说,从前自己是个有严重拖延症的姑娘,有写手帐的习惯之后,拖延症也被慢慢治好了。而且发现自己开始愿意去关注那些生活中的点滴小事,知道慢下来生活。“比如每天会看看花园中的花花草草是不是长高啦,什么人对我说了一句看似云淡风轻,实际上藏了千言万语的话啦。然后就会发现自己不再喜欢那么急匆匆地赶路了。”

  成为生活美学的发现者

  手帐是记录,但因为加入了很多点缀元素,所以也很考验制作者的审美动手能力和绘画功底。桔梗是一家美术机构的老师,因为有深厚的美术功底,所以她做的手帐,配图是最大的亮点。

  “我觉得自己的想法很天马行空,比如今天买了一杯牛奶,然后会大开脑洞去幻想牛奶里面会不会变出什么好玩的东西,然后就用插画的形式把这种想法记录在手帐里。”

  先构思出画面,完成后用胶带纸进行排版分隔,最后添加上记录心情的文字——桔梗制作每一页手帐,都像一位编辑完成一份时尚杂志的内容编排,出来的效果自然如忆秋所说的那样,惊艳众人。

  当然,除了有绘画功底可以用图文形式表达心情,桔梗还会借助一些小窍门,让自己的手帐看上去更加完美。例如她会用小橡皮雕刻出一些爱心、月亮等简单的图案,当做印章敲在手帐的页面上。也备了不少彩色的马克笔或水彩笔,用缤纷的文字写下每天的心情。“平时我对一些漂亮的小东西会特别上心,比如买了某个LOGO很漂亮的东西,就会记得把包装上的LOGO剪下来保存着,将来做手帐的时候,有相符合的内容就可以贴上去做装饰了。在丢掉一些不需要的书、杂志前也会先看看有啥可以再利用的图片,总之开始玩手帐之后,整个人都变得‘细致’好多,喜欢囤东西。”桔梗笑着说,用上了这些小技巧,即便是没什么绘画功底的小伙伴也能迅速入门手帐世界。

  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如今在宁波,手帐爱好者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圈子,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一些爱好者也开始成立社团,并创作出质量上乘的周边衍生品。同时,宁波的文化场所中还会不定期举办一些和手帐有关的周边产品的市集。市集既可以形成一种浓厚的氛围,也提供了一个平台,将所有喜欢手帐的人聚集到一起。大家在市集上可以交换或购买到难得的手帐周边产品,或交流制作经验。

  “事实上,因为手帐的流行,它所带动的周边商品也已经形成了一个丰富的产业链。除了能为当地文化增添色彩,还可以衍生出相关的经济链。这种发展对于手帐的成长也有很好的反哺作用。”忆秋说。

  而更重要的是,聚集在一起才能有进步和反思的力量。

  “前两年,手帐圈里也出现过一些怪象。例如随着手帐制作的流行,和风胶带纸也逐渐成为爆红单品。一些商家或个人乘机炒作,将一些款式的价格炒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还有一些刚入门的小伙伴,因为受到一些蛊惑而去高价购买手帐本,导致制作手帐的成本越来越高。大家在一起就会反思:我们到底追求的是高价的装备,还是一份记录生活的初心。这种拨乱反正的力量,也是通过聚集的社团发挥出来的。”忆秋说。

  正如一位手帐爱好者说的那样:通过手帐所记录下的每天的“小确幸”让我学会感恩,而共同的爱好又为我带来了新的友谊和生活方式。从一种私人的记录,到一种社交方式,手帐为我们打开了另一个发现生活美的途径。

  宁波晚报记者黎莉

  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