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如何服务民企发展?浙江十名县(市、区)委书记“夜会”亮招
2019-01-15 16:11   稿源:浙江在线

  浙江省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浙江在线记者梁臻摄

  浙江在线杭州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李鹏)1月14日晚6时30分,浙江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准时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这也是十四届浙江省委第6次就县委书记工作展开“夜会”。

  和此前的“夜会”一样,县(市、区)委书记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赶考”,每人仅6分钟的发言时间。在这6分钟里,他们不仅要交出过去一年的“答卷”,还要谋划新一年的县域发展“蓝图”。

  来自富阳、北仑、南浔、平阳、定海、永康、天台、诸暨、龙泉、桐乡等10个县(市、区)委书记分别围绕本次“考点”——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答”,他们分享了哪些“招数”?

  招数一:

   破解“融资的高山”

  “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着‘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定海区也是如此。”发言中,舟山市定海区委书记庄继艳开门见山,毫不回避问题。

  其中,针对尤为突出的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发言中,县(市、区)委书记纷纷列出自家的“招数”:湖州南浔区2018年“绿贷通”授信金额103.33亿元;宁波北仑区去年底主动安排3亿元国有产业引导基金,并联动金融机构支持继峰股份并购世界行业龙头格拉默……

  融资难题不仅出现在大中企业,也存在于小微企业。桐乡通过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白名单”,精准帮扶中小微企业。“我们推出了总额600亿元的‘三治信农贷’,实体经济贷款占比达60%,制造业贷款占比达42%,银行平均贷款利率仅为5.54%。企业直接融资131亿元。”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介绍道。

  为了解决“钱”的问题,各地还纷纷推出有力的降本减负政策。温州平阳县实施降本减负政策“平阳版”,一年来为企业减负超10亿元;诸暨围绕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定期开展金融产品与企业项目“路演”活动,减税降负政策“大礼包”落地,共为企业减负30亿元以上。

  在帮扶民营企业的同时,各地也没有放松风险防控。“2018年,北仑区累计为民营企业减负43亿元,新增社会融资137亿元,金融机构提供制造业贷款306亿元,全区贷款不良率维持在0.6%以下。”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说。

  招数二: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

  “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说。

  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就是要发挥“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效益。

  交流会刚开始,杭州市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给出这样一组数据:富阳变干部“坐堂”为“跑堂”,平均每周有50名局长、40名科长、70名优秀年轻干部活跃在办事中心。当地还组建“联批联审”中心,9个部门现场“三堂会审”,打通堵点,平均审批时限缩短至77天。这样的效率之下,永特信息光纤制造项目在一年之内就实现立项、供地、建设、投产。

  在丽水龙泉市,总投资总投资4亿元的青瓷小镇维景温泉度假酒店,土地出让之日项目即开工建设,这样的速度从何而来?龙泉市委书记王顺发给出了答案:当地以“最多跑一次”为牵引,着力“减事项”,试行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零审批”改革,最大程度压缩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限。截至目前,这个项目已完成投资2.2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更体现在与企业站在一起,共破难题。天台为企业推行妈妈式服务,畅通政企常态化结对走亲机制,创新组建企业直通服务平台,通堵点破难点,推动政策精准落地帮扶,实际问题解决率98.8%。

  招数三:

   “把传统产业做成‘香饽饽’”

  破解困局抢先机,就要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刚刚过去的一年,金华永康市获评全国唯一一个质量强市县级示范城市,荣获“2018全国十大质量魅力城市”称号。“我们抓住转型升级‘牛鼻子’,把传统产业做成‘香饽饽’。”永康市委书记金政分享说,当地着力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新芽成大树”,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尤其注重发挥质量强市标杆作用,让实力变为魅力,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3项。

  在温州平阳县,当地更是以拆整倒逼转型:两年拆除整村56个,拆出发展空间3000多亩,寄生在城中村、违建中的“低散乱”企业被一举清零。平阳县委书记董智武分享说,该县还同步以“微城市”理念建成小微园9个,吸引635家企业入驻、产值超100亿元,创新工业地产模式开发的万洋众创城,成为全省现场会样板、模式全国推广。

  转型升级离不开创新和人才。龙泉市委书记王顺发分享说,当地着力深化市校合作,与浙江大学开展了新一轮的战略合作,与94家科研院校(所)和383位专家教授建立合作关系,聘请浙大熊树生等23位专家教授担任产业首席专家和工业科技特派员。人才引领下,当地产业竞争力得到提升:龙泉产业创新服务中心成为国内汽车空调领域唯一获得国家CNAS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习近平湖南行丨技术创新驱动低碳未来—...
时政镜距离 | 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时政微视频丨瞰湖南
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培根铸魂 推进新时...
联播+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总书记强调“为...
前行追梦的力量
定格美好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工人拇指被卡 消防切割救助
可玩可学 这里的消防产品很出圈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平安宣讲进农家
镇卫生院“高配”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宁波市消防产品宣传月启动—— 可玩可学...
镇卫生院“高配” 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写在...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了解新质生产力,要读懂三个“不”
东风拂面日月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
联播+|发展新质生产力 从总书记论述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