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探秘三门东极的牛尾塘海岬
2019-01-29 15:08   稿源:中国宁波网

  (牛尾塘海景观景台和广阔的海面)

  林海伦

  三门湾大桥开通以后,我就可以不断地向南推进。上周日,我的目标是三门县的浦坝港镇的牛尾塘海岬。从地图上看,这个尖尖的向东海突出的海岬是整个三门县的最东极,有公路可直达牛尾塘沙滩。

  (牛尾塘海景观景台,远近高低皆是景)

  1月27日,那天阳光灿烂,空气透亮,正是游览这处被称为“三娘湾”这个小海湾的大好时光。浦坝港是个天然的大港湾,东边经牛头门水道与三门湾海域相连。三娘湾是牛尾塘海岬与大鸡山、小鸡山等岛屿汇成的一个相对封闭的海域,这里是整个三门县滨海风景最靓丽的区域,目前还处于开发初期,道路比较坑洼,风景倒是原汁原味。

  (三娘湾海景风光,这里没有了泥涂全是礁岩和浪花,海岬的独特景观)

  三娘湾景区与三门其它海岸线多是宽阔泥涂的滨海地貌全然不同,这里坡陡海深,风大浪急,海湾正面对着大东海,没有泥涂的存在,因此海水相对较清澈。在牛尾塘的背面有个沙滩,我特意留着下次去考察。毕竟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对该区域的滨海植物进行调查。

  (罗浮柿的橙黄色成熟果实,这是雌雄异株植物,它和密花树一起成为2个优势种)

  一下车便看到挂满黄橙橙浆果的罗浮柿。这是种常绿的柿树科的小乔木,现在正是其果实成熟时节。我曾在象山的南田岛上偶遇过罗浮柿,但没有见到它的果实。想不到这里的罗浮柿如此之多,很让人开眼界,真所谓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生物,看来这一带非常适合罗浮柿的生长。

  (紫金牛科的密花树喜欢生长在温暖地区,花朵之密集真是名不虚传,象山花岙岛也有大量的密花树)

  另一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植物是紫金牛科的密花树,这种常绿小乔木在象山的花岙岛也非常多见,毕竟两地是隔海相望的,只是牛尾塘更加靠南面些。密花树的花苞密不插针,是名副其实的密花树。它们不仅花朵多得不可开交,叶片也是出奇的浓密,很有识别度。密花树并非是只生长在滨海区域的树种,它们广泛分布在南方的温暖地带。

  (芸香科的金豆,成熟的果实是迷你的小柑桔,大小与黄豆相近,故名“金豆”)

  芸香科的金豆,为我国特有植物,是珍稀的观赏树种。成熟的果实像是迷你的小柑桔,大小与黄豆相近,冬天能一直挂在枝头,故名“金豆”。牛尾塘海岬区域这种植物有不少,它们的树枝上有许多尖锐的棘刺,好像在提醒人们请保持距离。

  (夹竹桃科的链珠藤(念珠藤),果实常为2至3个排成一串,可惜这儿只见单个的果实)

  夹竹桃科的链珠藤(原名:念珠藤),是种常绿木质藤本,因其果实常为2至3个小珠排成一串而得名,可惜这儿只见到单个的果实。

  链珠藤也是个喜暖的物种,象山也有少量分布,这里则更为常见些。以前认为夹竹桃科的果实都是蓇葖果,其实它们的果实类型是多种多样的,这是个很好的例证。

  (滨海环境气温明显偏高,映山红普遍开花,较之象山开花的更加多些)

  这里海边的映山红和其它灌木都显得特别低矮,有的是贴地匍匐生长,原因是这里的海岛环境常年处于风口中,为了减少风对植物生长的影响,它们已经适应性地将植株高度大大降低。尽管风大,但温度却不低,因此这里开花的映山红比象山的要更多些,都有种春意盎然的味道了。

  (海边坡上的金樱子果实普遍比内地的要大一号)

  对于我们宁波人来说,三门湾的滨海风景到底是诱人的,但相比较象山的海岛风光,总体是差不多的。但是要亲自到达浦坝港镇的海边观赏海景,其成本和代价真的要权衡一下的。从云龙到浦坝港出口是115公里,我从宁波东上高速,在浦坝港下高速时ETC显示是97元的费用。来回将近300公里的漫长路程比象山的海边是远得多了,因此,除非你是特别的地理爱好者,这样的行程只能偶尔为之了。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