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油菜花海美如画 宁波本月下旬进入最佳观赏期
2019-03-09 10:47   稿源:中国宁波网

  图为溪口新建村的油菜花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春风一起,千里沃野突然爆发成花的海洋,渲染出春满人间的万千气象。惊蛰一过,作为报春使者之一的油菜花已经按捺不住,在田间地头竞相开放。青绿的叶子、含苞的蓓蕾、淡黄的花瓣,一株株,一朵朵,一簇簇,漫山遍野,如滚滚春潮席卷而来装扮春天。

  记者走访获悉,奉化溪口镇新建村、大堰镇西畈村、宁海桑洲镇南岭村等地油菜花已提前进入盛开期,预计本月中下旬陆续进入开放旺季。

   A

  赏梅看油菜花两不误

  近段时间,虽然雨水不断,但是前往奉化溪口新建村赏梅花的游客不少,似乎雨中的梅花开得更加令人心动。不过最近,新建村的油菜花海也成了游客的打卡地。

  记者从宁波出发走甬金高速,导航到溪口新建村。新建村四周都是山,这里的油菜花海连接着附近的山脉。过了湖山桥,沿着马路往村子方向一直开,过了新建村的牌坊,就能远远望见远处山坳里漫山的油菜花。

  “3月初,这里的油菜花已经零星开放。虽然一直下雨,但是气温逐步回升,最近油菜花田开放的速度越来越快。”路边的村民告诉记者,“这几天油菜花才开了两三成,但游客已经迫不及待来观赏了。这几天来看梅花的人仍旧很多,看完梅花就顺道过来看油菜花。”

  走进赏花区,可以看到成片的油菜花已经盛开,还有一些油菜花正含苞欲放。金灿灿的花朵随风摇曳,娇艳动人。

  来自上海的游客胡先生到溪口游玩,听导游说新建村的梅花和油菜花海特别漂亮,就和朋友专程赶来赏花。

  为了方便游客赏花,当地在油菜花基地专门打造了占地30亩的油菜花迷宫。据村干部告诉记者,以前游客经常走到地里面去拍照片,会踩倒油菜,农民也有损失。于是想到在花田里造一个迷宫,游客走到迷宫里,两边都是油菜花,如坠入花海里,既可以拍照,观赏也方便。记者在迷宫里面转来转去,走走也要半个小时左右。

  油菜花海盛开期间,当地村民会在油菜花田观赏道边搭起一排红色的尖顶帐篷,供游客购买当地油焖笋、烤笋等特色农产品。“新建村盛产春笋,到这里买笋,价廉物美,而且花开时节还有现场制作的油焖笋出售,很受欢迎。”村民笑着介绍。

   B

  梯田油菜花海提前开放

  风车、彩灯、稻草人、茅草屋,当它们邂逅千亩连片梯田油菜花海时,便碰撞出不一样的“春之韵”……每年都有不少驴友跑到婺源看梯田油菜花。其实,在宁波大山深处也藏着不少赏油菜花的胜地,比如可与江西婺源相媲美的2700余亩桑洲油菜花田,奉化大堰镇也有近千亩油菜花田。

  由于海拔较高,山里油菜花的花期,相比平原地区要晚一至两个星期左右。不过今年,宁波山里的油菜花花期提前了不少天。

  3月初,这些梯田油菜花开始零星开放。据奉化大堰镇西畈村的村民介绍,宁波的梯田油菜花的盛开期将持续到3月底4月初。这几天,初开的油菜花在富有层次感的梯状山坡上蔓延盛开。从盘山公路顶部由上往下望去,一片片黄色的海洋,还有洁白的梨花点缀其间,古朴的山野村庄镶嵌在油菜花海中,犹如世外仙境,满眼春色美不胜收。

  为了吸引人气,每年宁海、奉化等地还会举办各类活动吸引游客前去观赏油菜花。宁海桑洲、胡陈等地将举办山地马拉松、春茶品鉴活动。奉化大堰镇也将举办不少民俗文化活动。

   C

  城区那些新晋油菜花海地

  除了那些老牌油菜花基地,这几年宁波还有不少新的油菜花基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去年3月底,江北区甬江街道畈里塘村的油菜花基地让人们眼前一亮,原来城区附近还有如此美丽的油菜花田。去年该村种植了300多亩油菜花,景区内还种植有100亩的小麦,与油菜花田黄绿相间,格外好看。花田里有小清新的小木屋,用稻草绳编织的童话人物等各式特色景观,供游客们拍照留影。除了油菜花,游客还可以体验开心农场、农耕等以休闲旅游和农耕文化体验为主的项目。

  东钱湖十里四香景区绿野岙村位于东钱湖镇下水村。三四月间,大片油菜花盛开,一直铺到山脚下。每逢春季,还有不少古装爱好者前往十里四香拍摄美照。

  鄞州鄞江镇它山堰距离城区约有30分钟车程,是古代甬江支流鄞江上修建的引水灌溉枢纽工程。每逢春节,它山堰附近的农田里也会冒出成片成片的油菜花田。

  江北区旅游部门在慈城镇杨陈村专门种植了一批油菜花田,供市民春日踏青玩耍。约有1000多亩,这里油菜花开花较晚,预计清明后才能达到开花高峰期。慈城油菜花片区周边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看油菜花之余,还可以去采茶或钓龙虾,体验春日乐趣。

  油菜花、风车、大海……去年在慈溪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大桑田种植基地的2500多亩油菜花吸引了人们的关注。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花海的另一番美景。3月底,整个园区将花香飘逸,黄绿相间,煞是好看。同时,油菜花与远处的风力发电机遥相呼应,挥就一幅雅致大气的田园画卷。

  此外,慈溪龙山、鄞州姜山蔡郎桥、象山西周等地,每年春季也会有大片的油菜花花海开放。

  最近,不少驴友出游的计划被雨水天气打乱。今年欣赏油菜花花海的最佳时间是何时?

  每年上山赏花游玩的驴友江涛告诉记者,“今年油菜花花海提前开放,3月中旬就可以前往平原地带的油菜花海赏花,3月20日前后,正值油菜花开放最旺时节,可以上山看梯田油菜花。”

  3月底,宁波各地油菜花、桃花、樱花等将陆续开放。记者注意到,不少地方的民宿、酒店开始推出各种赏花活动。“最好提前预订住宿地。按照经验来看,月底是赏花高峰期,不少热门地的民宿和酒店会爆满。”驴友建议。

  宁波晚报记者鲁威文/摄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