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最新癌情:肺癌仍是头号杀手 占男性癌死亡的三分之一
前列腺癌跻身男性肿瘤发病前5位,甲状腺癌跃至女性恶性肿瘤发病首位
2019-04-11 16:06   稿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健康网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梁婧娴通讯员王屹峰王悠清)4月15日—21日是肿瘤防治宣传周。浙江省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的浙江省肿瘤登记地区癌症发病与死亡情况分析。报告显示的数据来源于浙江省14个肿瘤登记地区上报的2015年癌症发病与死亡资料。

  肺癌、女性乳腺癌、甲状腺癌居发病前三

  发病率城市高于农村,死亡率农村高于城市

  2018年,浙江省癌症中心共收集浙江省14个肿瘤登记处上报的肿瘤资料,这是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肿瘤登记辖区内户籍人口全年的肿瘤发病和死亡数据。肿瘤登记处分布在浙江省11个地级市(杭州、嘉兴、宁波、温州、绍兴、衢州、台州、金华、丽水、湖州和舟山)。按地级以上城市和县(县级市)划分城市和农村,其中杭州、嘉兴南湖区、宁波鄞州区、温州鹿城区和绍兴上虞区为城市肿瘤登记处,慈溪、海宁、嘉善、开化、仙居、永康、龙泉、长兴和岱山为农村肿瘤登记处。

  2015年浙江省14个肿瘤登记地区覆盖人口14114404人(其中男性7042680人,女性7071724人;城市地区8713170人,农村地区5401234人),约占2015年中全省户籍人口的29.00%。

  (图一:男女恶性肿瘤发病前十)

  数据分析显示,2015年全省恶性肿瘤粗发病率为368.58/10万,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城市地区发病率高于农村地区。癌症发病在45岁以后快速上升,在80-84岁年龄组达到高峰。发病前10位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女性乳腺癌、甲状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前列腺癌、宫颈癌、食管癌和子宫体癌。

  全省恶性肿瘤粗死亡率为191.55/10万。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农村地区死亡率高于城市地区。癌症死亡在45岁以后快速上升,在85+岁年龄组达到高峰。死亡前10位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胰腺癌、食管癌、女性乳腺癌、前列腺癌、淋巴瘤和白血病。

  (图二:男女恶性肿瘤死亡前十)

  肺癌占男性肿瘤发病的1/4,甲状腺癌占女性肿瘤发病1/5

  呈现老龄化和低龄化趋势

  细分来看,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第1位为肺癌,粗发病率为94.78/10万,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24.59%,其次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前列腺癌等。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第1位为甲状腺癌,粗发病率为70.44/10万,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20.02%,其次为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和胃癌等。

  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肺癌发病率低于胃癌和肝癌,90年代后期发病率升高至首位,年平均增长率为3.9%;女性乳腺癌发病率居上世纪80年代的第6位,2000年以后升至第2位,年平均增长率高达8.5%;结直肠癌以每年1.7%的速度增长,肝癌和食管癌发病率明显下降,胃癌发病率相对平稳。同时,统计数据显示,如果一个人没病没灾活到74岁,那么患癌的概率是23.71%。

  值得注意的是,1988年到2013年,25年间浙江癌症发病率翻倍,年均增长3.1%,恶性肿瘤的发病呈现老龄化和低龄化趋势。2000年,癌症发病平均年龄是59.7岁,2015年是57.6岁,中位发病年龄前移。大于65岁和45-64岁为癌症的高发人群,其中≥65岁发病率最高,且增长50%;15-44岁组增长最快,45-64岁年龄组变化不大;0-4岁、5-14岁人群发病率较低,且相对稳定。

  肺癌死亡率男女均排首位

  占男性死亡三分之一

  按死亡顺位,全省恶性肿瘤死亡第1位为肺癌,其次为肝癌、胃癌、结直肠癌和胰腺癌等。男性恶性肿瘤死亡第1位为肺癌,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32.73%,其次为肝癌、胃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等。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第1位也是肺癌,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23.14%,其次为结直肠癌、胃癌、肝癌和胰腺癌等。

  历史数据显示:浙江省恶性肿瘤中标死亡率自2006年起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食管癌和胃癌,这主要得益于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工作的开展。2010年-2018年,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在仙居、天台、等6个县开展,早期上消化道癌在内镜下即可摘除,疗效好、费用低,而病情一旦发展到手术,费用和疗效都不可同日而语。10年间,浙江省癌症中心共筛查了36243人,发现373例病例数,早诊率达到77.75%。

  浙江的癌谱构成西方化

  兼具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癌情特征

  IARC(国际癌症研究署)研究显示,在欧洲、北美等西方发达国家里,男性恶性肿瘤发病最常见的有前列腺癌、肺癌、结直肠癌等,女性恶性肿瘤发病最常见的有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等。

  根据研究资料,2004年浙江省恶性肿瘤男性发病前5位为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女性发病前5位为乳腺癌、肺癌、胃癌、肝癌和结直肠癌。而最新的数据显示,2015年浙江省男性恶性肿瘤发病前5位为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前列腺癌,女性恶性肿瘤发病前5位为甲状腺癌、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和胃癌。

  由此可知,十余年来浙江省恶性肿瘤发病顺位已发生变化,前列腺癌跻身浙江省男性恶性肿瘤发病前5位,甲状腺癌已跃至浙江省女性恶性肿瘤发病首位,而肺癌、女性乳腺癌和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肝癌和食管癌构成有所下降。提示浙江省的癌谱近年来呈现“癌谱西方化”,既具有发展中国家的癌情特征,即肝癌、胃癌、食管癌等消化系统肿瘤发病率仍居高不下,又具有西方国家的癌情特征,即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甲状腺癌等高发。

  城市和农村的肿瘤防治工作重点所有差异

  城市:早诊早治;农村:癌症规范化治疗

  数据显示,发病率城市与农村接近,但死亡率则是农村高于城市。说明浙江省城市和农村地区恶性肿瘤负担存在一定的差异,肿瘤构成也显示出不同的特点。

  考虑城市居民相较于农村居民普遍更加具备肿瘤预防的健康意识,而农村医疗水平相对偏低,卫生资源匮乏,导致患者就诊时间相对偏晚及预后不良。提示我们肿瘤防治工作应考虑地区差异,在经济发达的城市地区应将提高早诊早治比例作为癌症防治重点,而在经济水平相对落后的农村地区,应将加强癌症规范化治疗、提高生存率、降低死亡率作为肿瘤防治重点。

  这些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越来越重视癌症筛查,中央财政补助的如城市、农村的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农村妇女“两癌(乳腺癌、宫颈癌)”筛查项目,浙江启动的城乡妇女两癌筛查等,都使越来越多的人获益。近年来浙江省许多地方自筹资金开展癌症筛查项目:如温岭市肺癌筛查项目、兰溪市结直肠癌筛查项目、永康市消化道肿瘤筛查项目(上消化道癌+下消化道癌)、台州市低保人群胃癌筛查项目、乐清市消化道肿瘤筛查项目(胃癌+下消化道癌)等。

  和全国相比,浙江的发病率略高但死亡率低

  这与浙江的早诊早治早筛做得到位有一定关系

  和全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作比较,浙江省发病率虽高于全国水平,但死亡率低于全国水平。发病率与死亡率在45岁以后快速上升,分别在80-84岁和85+岁达到高峰,提示中老年群体是恶性肿瘤的高危人群,今后应当有针对性地开展中老年人群的肿瘤防治工作。

  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984.03万人,占总人口的20.19%,比上年同期增加38.95万人,且我国目前正面临老年人群恶性肿瘤负担较重的现状。因此,浙江省恶性肿瘤发病率的增长,和人口的老龄化存在一定联系。另一方面,可能与浙江省经济发展较好有关。2015年浙江省人均GDP在全国各省排名中位居第五,并且浙江省的肿瘤诊断水平较高,肿瘤登记系统完善,病例确诊和上报率比较高。而浙江省从1977年始便开展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既提高了居民的健康意识,同时也会降低肿瘤的死亡率。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